分析:中國到底有多少年輕人失業

官方失業數據嚴重失真 與公眾實際感受差異太大 專家撰文分析實際失業人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近日,中國大陸有專家撰文分析,中共政府公佈失業數據嚴重失真,與公眾實際感受差異太大,如果從更全面角度分析,中國年輕人(16-40歲)實際失業人數大約是5400萬人。

大陸微信公眾號「阜成門六號院」6月1日發表北京改革和發展研究會研究員,改革開放史研究學者王明遠的文章,分析了中國近三年來的經濟數據,認為,中國的失業統計存在漏洞和不足,失業率失真。

文章說,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3年4月的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僅為5.1%,比疫情前的2019年末尚低0.1個百分點,這明顯與大家實際感受不同:疫情三年多以來,社會就業不是改善了,而是大大惡化了。

4月份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6-24歲人群失業率20.4%,當作整個青年群體失業率也不合理。中國16-24歲參加勞動力市場的人口共3220萬人左右,其中失業人員656萬人左右,占總數的20.4%。但是,由於這個年齡段(尤其是16-20歲)人口比較特殊,他們即便不升學的話,勞動參與率也不高,長期維持在18%以上。因此,近年這個年齡段失業率變化其實不是很大,僅僅比2018年增加了100餘萬失業人口而已,並沒有反映青年實際就業困境。

文章認為,需要從更全面角度綜合考察青年就業問題。

中國就業標準極低 一週工作一小時即算「就業」

文章分析,中國失業率失真的原因有三個,一是因為中國的「就業」標準訂的太低,國際勞工組織界定是調查週內工作10小時才算就業,美國為15個小時,法國為20個小時,而我國僅為1個小時,明顯低於國際標準。我國最低時薪21元左右,如果一週只工作一小時,這意味著每天僅有3元收入,遠遠低於聯合國1.9美元日最低生活開支標準,顯然不能視為能夠解決生活問題的有效就業;

第二個原因是失業率沒有把失業的農民工計算在內,去年進城農民工數量達1.72億人,而實際因失業返鄉數量估計在1200萬人左右,這部分是失業統計的灰色地帶;

第三,中國靈活就業人員估計達2億人,占城鎮就業人口的40%左右,這部分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參與率不足20%(廣東有2000多萬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參保人數近320餘萬人;北京約400萬以上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參保人數僅65萬人),很難通過失業險領取和失業登記等指標來統計實際就業情況。

文章表示,單純依靠中共官方統計數據,無法衡量實際失業問題,應該從其它統計線索來推算中國的實際失業水平。

文章根據新增就業人數與全部應屆畢業生之差來判定, 2020年—2023年每年新增就業人數與應屆畢業生數量之差分別為-249萬、-220萬、-449萬、-582萬,也就是說三年累計有1500餘萬新畢業生當年沒有找到工作。

文章又根據最近三年A股上市公司披露數據和中小微企業去年註銷率分析了在崗人員失業人數約2500萬人左右。

文章分析,A股上市企業的平均職工數量比疫情前縮水11.9%。疫情前,中國A股上市公司平均職工在6500~6600人之間浮動,2018年平均人數為6560人,而2022年降到5775人,降幅達11.9%,其中是2021、2022年度跌幅最為明顯。比如騰訊、阿里、美團、百度裁員率都在9%上下。尤其是這兩年受疫情和行業政策影響較為明顯的旅遊、房地產和教培行業裁員情況則更為嚴重,再比如,攜程裁員率達到27.3%,57家A股上市房企中,有28家裁員超過20%,其中最嚴重的金科股份裁員率達73%。

考慮到上市企業的效益往往好於未上市的同類企業,因此,其它企業的裁員率應該更高。

文章根據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披露數據分析,2018年中國註銷的企業數量為181萬戶,2021年則增加到349萬戶,約占企業總數的8.1%,2022年註銷情況沒有披露。

但是從一些地方數據看,註銷趨勢在加劇,如去年上海有21.5萬家中小企業註銷,占總數的19.9%,廣州有9.4萬小微企業註銷,占總數的13%,總體來講,全國中小微企業註銷率至少應該在10%左右,相對應的就業容量也會減少10%左右,這意味著,大致於10%的在職員工遇到裁員或失業困境,這部分青年人約2500萬人左右。

文章還用BOSS直聘活躍企業用戶數量為例分析,2022年第一季度企業用戶數量為410萬家,年底降為360萬家,減幅為12.2%,創有史以來最大跌幅,這也說明10%的企業註銷

文章總結說,綜上研究,中國疫情三年以來,大約累計有1500萬左右中專和高校應屆畢業生沒有找到工作。同時,大約有10%的企業在職員工失業,這部分16-40歲青年在職人員約2500萬人左右。此外,根據北大盧鋒教授的研究,這三年還至少有2300萬左右農民工因為失業而返鄉,如果以其中60%為青年人計算,那麼這部分也有1400萬人左右。那麼,疫情以來大約共新增了5400萬左右青年人失業人口。

如果去除掉一些靈活就業,如三年以來滴滴活躍司機數量增加了1200餘萬人,外賣騎手、快遞員、配送員增加了約800萬人,不過估計仍有一半,也就是2500萬~3000萬人至今仍處於失業狀態。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