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不容忍中共對盟友的脅迫與霸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6月3日誓言,美國不會容忍中共對美國盟國與友邦的任何脅迫與霸凌,美國致力於維持台海現狀,傾向於對話解決衝突。

「不能犯一絲錯誤。台灣海峽的衝突將是毀滅性的。」奧斯汀(Lloyd Austin)警告。他說台灣戰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奧斯汀當天在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言,聆聽他講話的人中,包括中共代表等來自20多個國家的頂級國防官員、外交官等。

面對中共不斷增加的挑釁,美國已經加強在整個印太地區的活動,包括定期的軍艦、軍機在台海航行、飛行等。

「我們致力於確保每個國家可以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飛行、航行、運營」,奧斯汀強調台灣海峽對國際通航的重要性,「每個國家,無論大小,都必須自由的進行合法的海上活動。」

奧斯汀表示台海衝突目前並非迫在眉睫,而且是可以避免的。他說美國目前的戰略為威懾。

「再次明確,我們不尋求衝突或對抗,但我們面對霸凌或脅迫時不會退縮。」奧斯汀強調。

奧斯汀發言不久,中共解放軍中將景建峰做客官媒央視,曲解奧斯汀的演講為美國欲「鞏固霸權」,「挑起對抗」。

當天下午,美加兩國軍艦編隊駛過台灣海峽。美國海軍發表聲明,強調美加軍艦是在執行例行公務。

中美軍方關係最近不佳。稍早奧斯汀提議與中共防長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對話上舉行邊會,但遭到李尚福的拒絕,理由是不滿美方近期對中共官員及企業的制裁。

奧斯汀3日說,週五(2日)晚宴他與李尚福在宴會廳相遇,互相微笑著打了招呼。

香格里拉對話由獨立的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主辦的年度會議,得名於舉辦地——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希望藉對話讓亞太地區的軍方達成一致,以避免衝突。

香格里拉對話參與的國家除東道國之外,還包括澳大利亞、汶萊、柬埔寨、加拿大、智利、中國、法國、德國、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老撾、馬來西亞、蒙古、緬甸、新西蘭、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斯里蘭卡、瑞典、泰國、 東帝汶、烏克蘭、英國、美國和越南(排名按英文名的字母順序)。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