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估6月暫緩升息 市場下半年「本益比豐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市場焦點轉為6月聯準會利率決策。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預期,美國聯準會6月將暫停升息,但高利率環境,在考量通膨和各項因素,將維持至年底。他表示,雖然景氣持續低迷,但資金已緩步轉向風險性資產,下半年可以期待熱錢流向股市的表現。

美國兩黨終於達成共識,避免美債違約,金融市場也轉向聚焦聯準會貨幣政策走向。

具有投票權的兩位現任FED理事,傑佛遜(Philip Jefferson)與哈克(Patrick Harker),喊話支持6月利率按兵不動,暫緩升息。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4月份的PCE水準有一點回來到4.4,但基本上美國現在的實質政策利率還是正的,通膨跟景氣的權衡之下,FED應該會在這一次,做出暫停升息的決定。」

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Fed在6月14日會議升息1碼,機率只25.1%,維持利率在5%~5.25%則高達74.9%。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研判,美國回到實質正利率,產業前景分歧,製造業低迷、服務業卻蓬勃發展,缺工情況還在擴大,不過通膨數據回落緩慢,後續仍有變數,FED即便暫停升息,今年就要轉為降息機率不高。倒是市場熱錢資金,提前有了動作。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製造業來講的話,它的存貨的調整其實也進入了第四節了,雖然現在的盈餘是比較骨感,但是本益比我覺得會開始變成比較豐滿,因為利率開始會比較往下在走。我覺得慢慢下半年應該會看到一個狀況就是,景氣還在往下,進入最後的築底的階段,可是本益比會先去反映,所以有一些熱錢會去流到一些風險性的資產,像股票這樣子。」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美國停止升息後,熱錢有機會移轉到高成長國家,像是台灣半導體電子資訊業,東南亞越南、泰國、印尼以及印度,另外日本國防重工業以及南韓科技產業,都有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