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瑪娃釀災 日本1死2失聯5300旅客留宿車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受到颱風瑪娃及梅雨鋒面影響,日本四國及東海地方相繼出現「線狀降水帶」的激烈降雨,根據日媒統計,至今已釀1死2失聯29傷災情;愛知縣等12府縣共有178棟民宅受害。東海道新幹線因大雨區間停駛,特地開放列車車廂供約5300名旅客住宿。

●東京24小時累積雨量創6月新高

中央社報導,日本氣象廳表示,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帶來大量潮濕空氣流入造成梅雨鋒面活動旺盛,西日本及東日本地方相繼出現「線狀降水帶」(台灣稱線狀對流,指積雨雲呈現線狀排列,可綿延50到300公里遠)降下激烈雨勢。

在24小時累積雨量方面,靜岡縣濱松市497.5毫米、愛知縣豐橋市419毫米、和歌山縣湯淺町385毫米、埼玉縣越谷市260.5毫米等,已知共有8縣16地都創下當地觀測史上最高紀錄。

東京市區到今天上午8時過後的24小時累積雨量也達到218毫米,創當地6月新高紀錄。(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愛知縣警消單位表示,6月2日晚間10時左右,正在豐橋市進行搜救活動的消防人員發現一輛被水淹沒的車輛,並救出一名60多歲左右男性,但男性意識不清,雖被送醫救治仍在約2小時後宣告不治。

和歌山縣警消單位6月2日下午分別接獲通報有一女一男失聯,警消當時出動搜救但無所獲,今天上午7時左右分別再前往通報失聯現場搜索。

據NHK自行統計,這場大雨已知造成神奈川縣12傷、千葉縣2傷、東京都1傷、靜岡縣1傷、山梨縣1傷、茨城縣1傷、愛知縣1傷、三重縣1傷、和歌山縣1傷及沖繩縣8傷,總計29人受傷。

而在財損部分,愛知縣等12府縣共有178棟民宅受害。

●新幹線區間停駛 旅客擠爆主要車站

這場大雨也打亂日本這兩天的陸空交通。往來東京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從6月2日下午開始停駛東京站到名古屋站區間列車,直到今天中午才依序復駛。

營運這條路線的JR東海公司表示,昨天到今天分別在東京站、名古屋站及新大阪站開放新幹線車廂,供行程受阻的旅客在車廂內住宿,總計有約5300名旅客使用。

等待新幹線復駛的旅客今天上午擠爆東京、新大阪及名古屋等車站,想退票及預訂車票的民眾也大排長龍。

2023年6月3日,乘客在東京站的售票中心排隊。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空中交通部分,靜岡機場總計有12個國內線航班被迫取消;韓國濟州航空預計6月2日下午飛往韓國首爾的2個航班,也被迫更改到今天上午起飛。

中日本高速道路公司表示,6月2日下午行經靜岡縣的高速公路部分區間,因大雨暫停通行。

關西機場聯外鐵道停駛 旅客機場內過夜

位於大阪外海的關西國際機場受大雨影響,往來機場與大阪市區的鐵路停駛,在機場內等待列車復駛的部分旅客都拿到睡袋及飲用水。

關西國際機場透過聯外橋梁溝通大阪市區等地,而往來大阪與機場的南海電鐵受大雨影響,6月2日下午到今天凌晨停駛。

鐵路停駛造成機場聯外交通工具僅剩公車,因此大量旅客一度擠爆公車候車亭。機場公司在今天凌晨1時30分左右,針對有需要的旅客發放睡袋及飲用水,許多旅客倒臥機場內長椅及地板上過夜。

●部分地區頻傳災情

愛知縣豐川市一處路面因大雨塌陷露出底下管線,當地男性居民說,水從路面噴起就像瀑布一樣,「我以為難逃死劫,這就是線狀降水帶的威力吧」。(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警視廳表示,今天凌晨1時左右,東京都町田市一處道路發生土石崩落,造成一名男性卡車司機受到輕傷。

三重縣伊勢市政府表示,6月2日下午4時左右,駕車經過坍塌路面墜落的60多歲女性自行脫困,後被救護車送醫治療,所幸僅受到輕傷。

靜岡縣6月2日受到颱風瑪娃及梅雨鋒面影響,全境都降下大雨,一度針對轄內3市發布警戒等級最高的「緊急安全確保」;靜岡地方氣象台說,今天上午前仍有可能持續下大雨,呼籲民眾留意。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