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副市長違停訓交警,官方闢謠為何公眾不信?

整理:袁斌

「我告訴你,我車壞了,等拖車呢。」

「小孩,跟你解釋,看給你傲的。」

「我問你你叫什麼名字?」

「你說違停就是違停?」

5月24日,哈爾濱市道裡區友誼路與上海街交叉口。

一輛車牌為黑AFK718的奧迪A6車在車行道違章停放,一名執勤交警車主予以核查並警告駛離。

車主卻根本沒把交警放在眼裡,出言不遜,怒懟交警,說出上面這些「金句」。

現場視頻在網上熱傳後,有網友發現,這位車主疑似哈爾濱譚副市長。

於是,「副市長違停還訓斥交警」的消息,不脛而走。

但5月27日,哈爾濱公安交通管理局發布通告闢謠說:涉事車主姓高,41歲,是某服裝公司員工,奧迪A6是其父購買的私家車。因違章停放、嚴重阻礙交通秩序,並阻礙現場交警執法,高某已被行政處罰。

官方的這一解釋太蒼白,根本無法讓我信服。

通告說高某是某服裝公司員工。可視頻中的涉事車主開著奧迪A6,三七分髮型,帶著金絲眼鏡,白襯衫打底,外穿黑色行政夾克,手提公文包,腳踩黑皮鞋,從頭到腳風度翩翩,人模人樣。且面對執法警察,態度強硬,語氣傲慢,官氣十足,甚至帶著強大的壓迫感,一看就不是一般人。這面相,這裝扮,尤其是訓斥交警時的派頭,怎麼看也不像是公司員工啊!什麼時候中國的公司員工違停了還敢這麼跟交警講話的?

許多網友對官方的闢謠也不買帳。

有人不解地問:查車牌不就知道了嗎?

有人說:建議哈爾濱違停車主出來走兩步,還譚副市長一個清白。

還有作者寫文章,建議副市長出來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公開5月24日上午的日程安排,表明自己沒在現場出現;

第二件事,把自己家車子品牌型號公開,表明與奧迪A6沒有關聯;

第三件事,發個小視頻唿吁市民共同抵制不文明行為,共創美麗濱城。

作者說:這三件事非常簡單,不僅能夠消除輿論困惑,而且可以體現領導幹部的寬廣胸襟,有利於密切幹群關係,增強公權公信,何樂而不為呢?

5月27日,自媒體「大別山下野人歌」發布的「奧迪車牌號背後的真相!是哈爾濱警方撒謊,還是通查號提供虛假信息?」也對官方通告進行了質疑。

文章說,這個通報「可能」遺漏了一個問題:涉事車輛在誰名下?

這個問題是多此一舉嗎?未必。

買車的人、開車的人和擁有車輛產權的人,絕大多數情況下是一致的。

然而也有例外。

那麼這個問題有沒有答案呢?普通人能不能找到答案呢?

有答案,也可以找到答案。

1. 微信上搜索「車牌號查詢車主」,會彈出來一堆APP,其中排在前列的有一款APP叫「通查號」,這個名字不錯,直白易懂。開發這個APP的公司,叫「北京阿土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2. 進入這個「通查號」APP,可以發現它有很多強大的功能,其中有一個就是「查車牌號」。

3. 點擊「查車牌號」進入下一個頁面,可以發現,只要有車牌號,這個APP可以提供了兩種查詢功能,其一是查詢車輛信息,其二是「僅驗證車主姓名」。

驗證車主姓名的前面,之所以加了一個「僅」字,應該是出於個人信息保護法方面的考慮。

那麼,輸入「黑AFK718」這個車牌號,這個「通查號」APP就可以告訴你一些它所知道的事情。

比如,查詢車輛信息的結果是:

車牌號「黑AFK718」的品牌也是奧迪,初次登記日期是2009年,這輛車確實是「非營運」的私家車,——在這些方面,哈爾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官方通報確實非常準確。

但是,點擊「僅驗證車主姓名」,當你輸入譚副市長的姓名相似的「譚偉樂」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顯示的結果竟然只有一個「譚」字,譚字後面的字則被掩住了!

文章最後說,以上兩次查詢,第一步15塊,第二步8塊。雖然只花了23塊,但是看到這個結果,筆者有點懵圈了,甚至有點分不清「高」字和「譚」字了。

莫非是便宜無好貨,23塊錢能買到的服務確實可能有問題?

因此,筆者分享給各位讀者,也向哈爾濱當地政府,尤其是公安交通管理局,重點關注「通查號」這樣的APP,以及「北京阿土伯」這樣的信息服務公司,他們是不是提供虛假信息?

「是哈爾濱警方撒謊,還是通查號提供虛假信息?」 官方能給公眾一個有說服力的交代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