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巴赫穆特淪陷 烏軍確定反攻時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2022年5月20日馬里烏波爾正式淪陷。一年之後,2023年5月21日巴赫穆特正式淪陷。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來自於烏克蘭的無人機航拍,從西邊看過去,巴赫穆特整個城市已經成為一片廢墟,幾乎沒有居民居住,城市的很多地方還依然冒出滾滾濃煙。

在5月20日至5月21日,俄羅斯發動了非常猛烈的空中攻擊,結合瓦格納的地面進攻,向烏克蘭駐守巴赫穆特的最後一片區域猛烈推進。在這次進攻中,俄羅斯甚至大量使用了白磷彈,產生的高溫可以融化金屬材料。

在20日當天,瓦格納集團的老闆普⾥戈津發表視頻,表示瓦格納已經攻克巴赫穆特。而烏克蘭發言人表示,瓦格納並沒有完全掌握巴赫穆特,烏克蘭還控制著城市西南區域一片叫做飛機區的地區。所謂飛機區,是因為在巴赫穆特的西南端,有一個米格-17的戰鬥機紀念碑,該紀念碑成為了烏克蘭軍隊的打卡勝地。為了避免被俄軍打卡,烏克蘭最後摧毀了這個戰鬥機紀念碑。不過,根據ISW和MilitaryLand的資料顯示,巴赫穆特地區確實已經被俄羅斯控制。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是由瓦格納發布的,一輛烏克蘭留下來的裝甲步兵車,已經無法使用,上面還有一個「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的標籤,看得出來這是一輛西方提供的裝甲車。這應該就是由烏克蘭前總統波羅申科自費向英國購買的斯巴達裝甲車。該裝甲車是在1978年開始生產,總共生產接近1000輛。它的主要武器只有一門7.62毫米的機關槍,有三名車組成員,能夠搭載4人。這樣的武器在現在的戰場上來說是非常薄弱的。

這兩天通過前線瓦格納發回來的視頻可以看到,巴赫穆特市區的戰鬥基本上結束了。瓦格納在忙於拍各種照片和視頻。就在5月26日,瓦格納的老闆普⾥戈津表示,瓦格納將撤出巴赫穆特地區,將防線轉交給俄羅斯陸軍。

然而,巴赫穆特周邊的戰鬥並沒有結束。烏克蘭國防部近日表示,正在巴赫穆特的側翼進行進攻,試圖包圍巴赫穆特。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就是由第93機械化步兵旅發布的,他們正在巴赫穆特的側翼進行作戰,可以看到城市的廢墟中,烏克蘭戰士仍然在一個樓、一個樓地戰鬥著。

而在這個視頻中,我們看到烏克蘭第93旅的戰士孤零零地駕駛汽車走在城市的廢墟中,之後進入鄉村,是一段泥土公路,明顯不是連接巴赫穆特的0506公路。目前還不太清楚該視頻的拍攝地點,不過很有可能在巴赫穆特周邊地區,這顯示圍繞巴赫穆特的戰鬥仍然沒有完全結束。

巴赫穆特主城區的戰鬥告一段落,成為俄羅斯政治宣傳非常重要的勝利,那麼巴赫穆特給俄羅斯帶來什麼?又對整個戰局有什麼樣的影響和意義呢?

俄攻占巴赫穆特是戰術勝利 戰略失敗

我認為,巴赫穆特之戰對於俄羅斯戰術上是勝利,戰略上是失敗。這樣的觀點,並不是我個人持有的,我們來看一下支持俄羅斯的基爾金是怎麼說的。

基爾金曾經是頓涅茨克北共和國的國防部長,普京的支持者。只不過這次烏克蘭戰爭開始以來,他猛烈批評俄羅斯前線,特別是國防部高層。基爾金也是最早呼籲俄羅斯進行戰爭動員的人,並表示,俄羅斯再不全部動員就會面臨失敗。目前看起來,俄羅斯確實進行了30萬人的動員,但是就算動員了,面臨的恐怕也是失敗。所以從過去的經驗上來說,基爾金身為軍人,對戰場有著非常敏銳的判斷,並且本身立場就是親近俄羅斯、支持普京的,所以他的分析我們不妨來看一看。

基爾金在電報群裡是這麼表示的,瓦格納在這個冬天得到了供應和補充,最終以幾乎完全損失自己步兵的代價,在經過四個月的屠殺之後,奪回了兩個小鎮,索萊達和巴赫穆特,這是唯一的戰術勝利。而由於戰略任務完全失敗,巴赫穆特的攻占被提升為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戰鬥。在俄羅斯的進攻中,他們耗盡了大量受過訓練的戰士,幾乎耗盡了進一步進攻行動所需的武器裝備和庫存。在過去兩個月中俄羅斯特別關注巴赫穆特,無論如何都必須達到一些宣傳上的成果,來鼓舞士氣。

在基爾金的眼裡,在巴赫穆特這個小城,瓦格納和俄羅斯軍隊耗盡了所有的能量,獲得了短暫的戰術成功,可以用來進行一定的政治宣傳,但是耗盡了太多有生力量,在戰略上卻是失敗的。他的這個觀點,我是非常認同的。我們要先來解釋一下俄羅斯為什麼進攻巴赫穆特,巴赫穆特這個城市有什麼樣的意義。

巴赫穆特這個城市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主要是因為它是數條公路的交匯口,西北方向連接著是M03公路直通斯拉夫揚斯克,西南方向連接著T0504公路,從地圖上來看,東西南北,從巴赫穆特至少延伸出去七條公路,是具有極高戰略意義的,也是一個重要的後勤補給中心。另外一點,巴赫穆特這個城市本身地勢相對高一點,占據這裡,就會對周邊戰場的火炮壓制掌握主動權。所以從軍事角度上來講,巴赫穆特是進攻剩餘頓巴斯地區,特別是斯拉夫揚斯克的重要前進基地。

然而對於俄羅斯來說,攻占巴赫穆特並不是最終的目的,俄羅斯的目的是攻占斯拉夫揚斯克和整個頓巴斯地區,而巴赫穆特只是這一個大計劃上非常關鍵的一點。但問題是俄羅斯在巴赫穆特已經花費了10個月的時間,傷亡達到10萬人以上。普⾥戈津接受採訪時表示,瓦格納在巴赫穆特一共占死了兩萬人,其中一萬人是自己的僱傭兵,剩下一萬人,這是從監獄招募來的罪犯。

而西方估計,截止今年2月瓦格納在巴赫穆特已經傷亡10萬人,這幾乎用盡了俄羅斯目前所有的彈藥庫存,所有的重武器裝備,目前俄羅斯沒有更多的精力再往前進攻了。所以就像基爾金說的那樣,戰術上似乎是勝利了,但戰略任務完全失敗。你現在打下了巴赫穆特又有什麼用呢?不過是一個空無一人的廢墟城市而已,這就使得攻占巴赫穆特在基爾金眼裡變得毫無戰略價值。

不過,目前的巴赫穆特還有另外一大重要意義,就是政治宣傳意義。就像基爾金所說,俄羅斯一定要攻占巴赫穆特,達到宣傳上的成果,可以鼓舞士氣。可是不管俄羅斯再怎麼宣傳,巴赫穆特只不過是一個七萬人的小城鎮,打了10個月才打下來,這好像不太符合世界第二大軍事強國的地位吧。

美國打伊拉克只需要100個小時就結束了地面戰鬥,英國打阿根廷,福克蘭戰爭不過進行了兩個多月。而且無論是福克蘭群島還是伊拉克,都在英國和美國萬⾥之外,他們都是勞師遠征啊。而俄羅斯在家門口打仗,還打成這個樣子,恐怕就連自己的宣傳人員都不知道該如何宣傳巴赫穆特是好。

馬里烏波爾尚且是一個有個四十多萬人的大城市。馬里烏波爾之戰總共持續了不過三個月。巴赫穆特是一個只有七萬人的小城鎮,而巴赫穆特之戰,已經持續了接近10個月。從去年到今年這是多麼大的一個差距,不管你立場如何,都會意識到一個問題,俄羅斯已經沒有再向前進攻的動量了。而這正是烏克蘭軍隊事先想要達到的結果,在巴赫穆特這個城鎮像絞肉機一樣,將俄羅斯剩餘的部隊消耗在此,為之後的大反攻創造條件。

如果讓我一句話來總結巴赫穆特戰役的結果,俄羅斯戰術上取得了勝利,攻占了巴赫穆特這個城市,但是戰略上失敗了,俄羅斯止步於此,也消耗盡了有生力量,再也沒有能力去攻占整個頓巴斯地區了。

烏克蘭準備大反攻

反觀烏克蘭,並沒有投入所有的部隊。烏克蘭在西方國家先後訓練了九個步兵旅,還有相當多的部隊在後方接受西方國家的訓練,並接受新裝備。近日,烏克蘭國防部發布了一個視頻,視頻中顯示的是全副美械裝備的烏克蘭士兵駕駛著豹2坦克馳騁在訓練場上,並使用西方提供的坦克發射火炮,出現的武器包括M777火炮,海馬斯火箭炮。現在烏克蘭軍隊,是一支裝備北約武器,經過北約訓練的全新部隊了。

5月2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表視頻講話表示,「我們已經批准了部隊開始行動的日期,已經做出了決定,我感謝為此做好準備的部隊。」

同一天,烏軍總司令扎盧日內在社交平台發布了一段宣傳烏軍備戰和展現「消滅敵人」決心的視頻,標題為「是時候奪回屬於我們的東西了」。而近日烏克蘭國防部長接受採訪時說:「我們要打破俄羅斯人贏得這場戰爭的意志」,並斷言這次反擊旨在回到烏克蘭「國際公認的1991年邊界」,這就包括克里米亞。

烏克蘭部長還預計,這種大規模的反擊「將引發俄羅斯人從我國領土撤出的新運動」。「這是因為他們動員了一支新的部隊,但其中許多人是初學者,既沒有經驗,也不掌握武器。」

烏克蘭軍隊看起來蓄勢待發,甚至瓦格納的老闆普⾥戈津也在採訪中對烏克蘭軍隊讚不絕口,並表示,烏克蘭軍隊目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之一。普⾥戈津最近接受了俄羅斯媒體一個小時的採訪,採訪中他甚至表示,俄羅斯如果處理不好,有爆發1917年革命的危險。那麼普⾥戈津到底說了什麼呢?我們下集帶給大家。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