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通脹之苦 法國人抑制對美食之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俄烏戰爭帶來的通貨膨脹,依然影響歐洲的普通民眾。食品價格持續飆漲,讓以享受美食著稱的法國人,不得不抑制對食物的嚮往。

物價不斷上漲,飽受生活成本上揚壓力的法國人,不得不開始勒緊荷包,從食品上節省開銷。

法國巴黎人瑪麗-盧斯:「少吃肉,少吃魚,這些食物在當今是一種奢侈。」

法國法學家莎拉:「現在我們只在打折時才買東西,而以前不是這樣。例如,如果我們有一個最喜歡的洗髮水品牌,但現在我們寧願買打折的那個。」

截止今年3月,法國食品通脹率飆升至近16%的創紀錄水平,5月份僅管有所回落,但依然高達14%。

這直接導致法國人消費降級,約有一半以上(55%)的法國人改變以往的消費習慣,44%不得不開始購買打折食品。4月份,法國家庭支出較去年同期下降10%,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

食品價格回落,成為法國政府的重中之重。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從2022年就敦促製造商與零售業兩頭進行談判,以抑制「大漲價」的衝擊。

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我希望價格得降下來我對大公司說了,他們承諾恢復與經銷商進行談判,但承諾沒有得到遵守。」

然而製造商與零售商也不好過。俄烏戰爭導致製造商成本大幅上漲,零售商也無法獨自承擔額外費用,不得不轉嫁給消費者。

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期望雙方重啟第二輪價格談判,儘快降低超市售价。

在歐洲,受食品價格飆升之苦的不只法國,意大利和英國等國也在考慮採取手段來控制價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