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裁員 一天兩頓散夥飯 分析:經濟蕭條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阿里巴巴集團遭到中共當局拆分後開始大規模裁員。儘管阿里近日公開「闢謠」,但據報導,這並非空穴來風。阿里員工披露,公司內部的確籠罩著大裁員的恐慌,有的員工經常一天吃兩頓散夥飯。

5月下旬,網上盛傳阿里巴巴近期裁員20%,阿里雲裁員比例為7%。5月25日,阿里發聲明「闢謠」,稱今年要新招1.5萬人。不過據「時代財經」報導,在杭州阿里園區,近日離職的人絡繹不絕。

藝術家陳維明:「現在這個(國際)產業鏈都移出中國了。因為整個經濟蕭條,互聯網、IT產業當然受到影響,人員都會減少。所以,阿里巴巴減員,這是屬於非常正常的一種社會反映。」

中共三年疫情封鎖,重創中國經濟,京東、騰訊等許多網絡企業,也都出現裁員潮。而阿里集團被中共當局拆分,遭到的整肅更加嚴重,裁員潮來得更加凶猛。公開數據顯示,2022年,阿里人員縮減將近兩萬,而2023年一季度,再次減少4524人。

陳維明:「這個說到頭,就是中共的決策所造成的。它是政治掛帥,是政治上所謂的正確,實際上是最大的錯誤。隨著中共決策的這種錯誤,民營企業也好,什麼企業也好,它都會出現萎縮狀態,這是肯定的。」

大陸退休工程師金先生表示,大陸失業潮恐怕會加速房地產泡沫的破滅。

金先生:「阿里巴巴的銷售量大幅度減小,它不得不裁員。否則就沒法經營下去。這是市場規律決定的。中國的就業形勢就嚴峻了。更大的問題是房地產泡沫的破滅。」

隨著阿里巴巴大裁員的消息熱傳,阿里杭州總部周邊的樓價大跌。6月1日,杭州工業園區附近一家房產中介表示,樓價已降到每平方米大約3萬元人民幣。

杭州市工業園區一房產中介: 「(每平方米)3萬塊錢左右吧,也有2萬來塊錢的。區域不同,價錢也不一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宇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