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華受厚待 馬斯克一反常態保持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週四(6月1日)上午離開上海,結束了為期兩天的中國之行。訪華期間,這位億萬富翁會見了中共幾位高官並受到中國民眾的熱烈歡迎,但他卻異常低調,未發表任何公開聲明。

馬斯克(Elon Musk)5月30日乘坐私人飛機抵達北京,這是他三年來首次訪問中國,此次出行使他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據路透社報導,馬斯克會見了中共政府外交部、商務和工業部部長,他抵京後被稱為「馬大哥」,社交媒體用戶稱他為「全球偶像」。

微博網友熱切地為馬斯克推薦參觀的地方和美食。據Insider報導,一個熱門民意調查列出了1.3萬多項食物選擇,包括北京烤鴨、糖葫蘆和老北京小吃「豆汁」等。

據路透社報導,馬斯克30日晚上與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董事長曾毓群在華府會的縵府宴(據稱這是北京的頂級會所)共進晚宴,共16道菜。

2023年5月30日,馬斯克與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董事長曾毓群在縵府宴舉行晚宴的菜單。(微博截圖)

微博網友對菜單讚不絕口,貼出的圖片顯示菜單上面印有特斯拉(TESLA)的標誌和兩匹黑馬,並附有中文「一馬當先」。

與在中國掀起的社交媒體風暴以及在國內社交媒體推特上的活躍傾向相比,馬斯克在此次旅行期間一反常態,沒有發表任何公開聲明。迄今為止,他與中共政府官員的談話內容鮮為人知。

中共工業部只是說馬斯克和其負責人就電動汽車和聯網汽車的發展交換了意見;商務部稱其負責人和馬斯克討論了特斯拉在中國的發展。

在中國市場暴跌和經濟數據令人失望的背景下,中共積極向全球商界領袖示好。本週馬斯克和摩根大通公司CEO戴蒙(Jamie Dimon)分別會見了中共高級官員。

最近幾天,中共政治局成員還與星巴克公司和英資洋行「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的高管舉行了會談。

據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英偉達(Nvidia)公司首席執行官黃仁勛(Jensen Huang)本月也將訪問中國。

最近,中共對安全問題的強調引發了對外國人士及公司的間諜指控和安全審查。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也讓投資者保持警惕,進入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直線下降,第一季度,投資者撤出300億美元。

MSCI中國指數較2021年的峰值下跌了50%以上,外國持有的中國債券在3月份小幅上漲後,4月份再次下降。

中共在重要領域拉攏知名人士似乎為了扭轉這一趨勢。「中國政府正試圖在安全與發展之間找到平衡點」,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博士說,「但這將很難實現。」

「習近平不再需要用經濟快速增長來證明他的統治是合理的,但如果經濟表現太差,就會給他帶來額外的安全風險」,吳木鑾說,所以中共仍在吸引外國投資和外國企業。

「但安全仍然是習近平的首要任務」,他補充說,「一旦他發現任何風險,就會對外國公司決不手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