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中國老齡化加速 2035社保耗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中國社會正在加速走向老齡化,養老問題日益突出。過去中共在做計劃生育的時候,宣傳「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等到響應政府號召的人退休了,那這個口號就已經改成了「養老不能靠政府」。為了讓民眾自己養老,中共也模仿西方國家建立了養老保險制度,自己交的錢越多,以後拿的越多。不過,由於種種原因,中國的養老金制度正面臨著重重危機,最近,上海、深圳等地的民眾發現,他們參加所謂的全國統籌養老保險後,他們個人的養老金大幅下降,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此外,由於中國養老保險制度的設計缺陷和運營中的管理缺陷,中國養老金系統出了很大的問題,按照一些專家的計算,十多年後中國的養老金會完全歸零。那麼中共有什麼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嗎?

個人社保變全國統籌 各省算計利益鏈復雜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所謂全國統籌帳戶,就是把每一個省以前的社保帳戶(尤其是退休金帳戶)放在一起。以前各省的退休金差異很大,你在這個省就拿這個省的錢,但是從2022年開始,中共要把各省的集中起來,進行全國統籌,你這邊多了,他那邊就少了,基本上就是一碗水端平。

最近深圳、上海的社保帳號在參加全國統籌後帳面余額發生了很大變化,民眾反應也很激烈。比如說我有上海的朋友,他在變成全國統籌帳戶之前,每個月退休金可以拿到9800多塊錢,接入統籌之後,就變成5400多塊錢了,一下少了4000塊錢,還有另外一個朋友他原來是3700多塊錢一個月,結果接入之後變成了2200多塊錢,這是上海的情況,其實這種情況深圳也有,廣州也有,所以現在很多人都人心惶惶。

中國的整個退休制度的設計發生了很大變化,在文革期間沒有社會養老制度,基本上都是所謂企業和單位管養老,文革以後慢慢開始建立,中共叫做循序漸進,剛開始在一個小地方搞,就是縣一級,然後是市一級,每個地方都自己搞自己的退休帳戶,最後到了90年代正式設立退休金制度的時候,是根據省為單位來做的,而現在發展到全國統籌了。

石山說,中國的退休帳戶基本上目前有三個帳戶,第一個帳戶是政府的基本養老基金,有點像美國的social security那個社保,就是等你退休以後,它會給你一筆基本的錢,你可以餓不死;另外一個就是所謂的企業年金,或者是企業幫你交的一筆錢;第三個就是所謂的個人帳戶,個人帳戶就有點像是美國的401K,就是說在免稅的情況下,你自己交錢給一個基金公司幫你去投資,等於是稅前儲蓄這樣一個概念。

中國的問題是,因為搞退休金制度的時間比較短,絕大部分人還是依靠政府的那個基本養老金。現在談到的這個統籌帳戶,就是基本養老基金的錢,就是你交一部分錢,企業給你交一部分錢,然後放在政府的一個基本養老基金裡面,然後它按照一定的計算模式,你到多少歲以後,你可以按每個月領多少多少錢。

問題在於,中國現在進入老齡化,領錢的人越來越多,交錢的人越來越少,這本身是一非常大的一個壓力,中國的政府基本養老基金,如果從全國來看,到2015年到2016年開始就要有虧空,到了2022年這個基金的規模就開始往下降,因為你交的人少了,領的人多了,所以那個錢會越來越少。現在有的算法是到2032年,有的算法是到2036年,這個錢就沒有了。

石山說,以前廣東出現過這種情況,有大量的人去廣東打工,打工以後你的企業按照規定都要給你交社保基金,你個人交一份,企業交一份,如果你這個人走了,比如說不在廣東打工了,回四川了,或者我去上海打工了,對不起,這個企業給你交的這筆錢,你是拿不走的。那這筆錢就變成了你給廣東的貢獻了,全國其它省份認為,這個就不公平了,因為這是我們的人,等他年老了,他就回鄉下來,我們還要給他錢,我們怎麼樣都得有個低保,就等於我們要照顧他了。但是他在你那個地方交這麼多年錢,這筆錢跑你那兒去了,所以北京說進行全國統籌,它也有一定的道理在裡面。

計劃生育生惡果 老齡化少子化危機同時爆發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國社科院做過一次精算,到2035年中國的養老金有可能就全部用完了。他們的算法是2027年這個基金可以一直慢慢往上升,升到最高的峰值的時候是接近七萬億,然後2028年以後就開始往下降,因為老人越來越多,壽命越來越長。那到2035年所謂的養老金被用光了。但實際上在2035年之前可能就會出現問題,因為社科院報告裡面也說了,赤字規模越來越大,到2028年的時候,就是負1110億,到2050年的時候是高達負11萬億。

但是實際上這個數字計算也不是那麼特別準確,因為現在這個結余的數字還包括了大口徑的財政補貼在裡面,如果是在小口徑補貼的話,實際上到2019年時候就已經是負數。如果沒有這種大口徑補貼的話,2050年的時候,就是負16萬億,所以實際上這個虧空是非常非常的大。

謝田說,中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支付壓力越來越大,在2019年的時候,是兩個人來贍養一個退休的人,到了2050年的時候,就是一個人要養一個退休的人,按照社科院這個報告, 八〇後這一代還沒退休呢,養老金的錢就沒了。

獨立自媒體旭光時評的主持人鄭旭光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國養老金在一個關鍵時間點就會歸零,這和中國獨特的問題有關,就是計劃生育政策搞了四十多年,造成一個老齡化和少子化同時到來,在這樣一個情況下,養老金虧空就會加速到來。

中國的生育率大概是1.0幾,完全頂不住正常的人口交替,正常人口迭代生育率得達到2.1或者2.3,那你現在只有一點幾出頭,所以從這個情況來講,就是養老的壓力和養小的壓力同時到來,那麼年輕人就躺平了,就是沒人給你交錢了。按中國過去的衛計委主任的說法,十年前他說計劃生育少生了3個億,你想想,這麼些年輕人口,本應該現在養成了,可以交養老金的,但是現在不存在這些人,所以養老金入不敷出。

鄭旭光說,養老金制度設計的時候,是一個寅吃卯糧的概念,就是由當時正在工作的年輕人供養現在已經退休的老年人,就是你交的那個錢是交給當時已經退休的人,而不是交給以後你自己花的那一部分。那麼計劃生育政策相當於什麼呢?相當於這個人力資本的投資你沒有做,整個國家沒有做,具體到每一家也都沒做,把這個錢拿去做了生產基金,拿去消費了,所以GDP很好看,但是未來沒有人給你交養老金,這是一筆大虧空。那這筆錢誰該出啊?當然是國家來補。

解決養老金虧空問題 出售國有資產可行嗎?

怎麼樣根本解決養老金問題,鄭旭光表示,我覺得只有一條路,從道義上也好,從實際可行性也好,就是出售國有資產。首先從道義上來講,什麼叫國有資產?中國本來沒有國有資產這個概念,只有全民所有、國家經營這個概念。全民所有就是,這是所有中國人的錢,國家經營是,我委託你國家來當經理人,總經辦來幹。結果你自己幹虧損了,說這是因為產權沒到位,直接把全民所有改成國家所有,全民所有制是在鄧小平時期變成國有制的,這個在你共產黨建政之後所謂你的合法性程序裡頭,也是違法的。全民所有制應該堅持全民所有制性質,不能夠變成國有資產,應該還給全民,還給全民怎麼核定啊?一個就是按股份,另外一個,補養老金也是一個辦法。

鄭旭光表示,我查了一下去年的全民所有制資產的情況,國有資產,地方的加中央的,它的資本權益是86.9萬億,金融企業的國有資產是25.3萬億,這都是淨資產,還有一個行政性、事業性的國有資產也相當大,42.9萬億,合計是155.1萬億。你就是拋售,你怎麼也能搞出幾十萬億來, 155萬億,你向全世界銷售,你私有化就資金回籠了,資金回籠你補那個3萬億窟窿難嗎?你補那一年幾千億的窟窿難嗎?

另外國有資產還有一個重大的,咱們沒有往里算,就是所有的土地。因為本來城市的土地是沒有國有化的,也是在鄧小平時期,一紙公文就全部變成國有土地了。地方徵的那些土地,以非常低的價格徵地完了以後,改變土地的性質,把工業用地變成房地產用地,把農地變成工業用地,每一次都是政府對人民的剝奪。那這個也要還回來,怎麼還呢?起碼你用在養老金上也是對人民的一個補償。像國有土地,還有國有建築用地,國有土地就相當大了,5億公頃,國有建設土地是1.7億公頃,國有耕地1.9億公頃,國有林地1.2億公頃,國有濕地1.9億公頃,國有草地1.9億,還有什麼海域面積都拿出來私有化。我覺得把這個養老金補上是九牛一毛的事兒。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以全國的統籌來講,是可以通過出售國有資產去補貼養老金的問題,這其實是當初中國在設計養老體系的時候,就有很多專家曾經提出過的建議,說你的國有資產現在多少多少萬億,其實是犧牲了所有人的退休和工資,大家用低工資來實現這個國有資產的增值,你所有的增值裡面都有我們全體國民的血汗在裡面,你不能到現在突然一條線畫了,以後就交錢,不交錢就沒有養老金了,你應該把這筆錢拿出來。

石山說,雖然這個提法沒有實行,但這個概念我認為北京是接受的。現在中國大概是這樣,有300多萬億的國有資產,當然還有很多負債,真正的國有資產大概有七八十萬億,但這七八十萬億要補現在的養老基金看起來還是非常非常困難,因為這個多少萬億,它只是一個價格,只是個紙面上,當你在出售的時候,那個價格就會下跌,就像你大規模出售股票一樣,所以這裡面怎麼操作,其實對北京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謝田在《菁英論壇》表示,共產黨實際上沒有什麼辦法可以真正解決養老金問題,當然現在還是每年每天都有人在退休,那現在怎麼辦呢?它就是用財政來補貼這個窟窿。不管這個錢是被挪走了也好,轉移了也好,或者是虧空也好,實際上中共最開始設計這個體系的時候就是有缺陷的,它並沒有考慮到很多很多的這些問題,設計有缺陷,現在又加上管理經營的缺陷,它只好用財政補貼來填補窟窿,它不敢讓這個保養老金體系破產。那現在下面怎麼做呢?它們現在只能是更多的印錢,更多的用財政來補貼,在印錢的同時,也會加劇中國的通脹問題,在中共這個體制下,不改變政治格局,變賣資產是不可能做到的,它只能靠多印錢製造通脹、加劇通脹來填補社保金窟窿,那這個也是一種自殺行爲。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