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河北派出所鞭炮爆炸 四大疑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乾淨世界和YouTube的朋友們好,今天是5月29號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河北派出所鞭炮「團滅」4大奇怪疑雲:官媒為何欲言又止?菸頭引發慘案還是「殺官潮」新高度?效仿雍正祕密建儲?習近平接班人3種模式,他最有可能採用這一種!

看中國新聞時間長一點的朋友都知道,中國的新聞有個特點,官方大肆渲染的事情不一定真是大事,而官方很低調的某些事情並不一定是小事。黨媒可以把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炒到全民皆知甚至全民參與,也可以把一件真正嚴重的事件低調處理讓人很難注意到並很快遺忘。

河北派出所鞭炮「團滅」?4大奇怪疑雲

今天我們就先和大家說說河北廊坊市大城縣臧屯派出所爆炸事件,這個事件很可能是中國社會此前出現的「殺官潮」蔓延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兩天前的5月27號,河北大城縣人民政府低調發布了一則簡短的通報,說5月26日16時許,大城縣臧屯派出所民警在對涉嫌非法買賣的煙花爆竹進行取樣鑑定時發生爆炸。經初步核查,現場涉及人員11人。目前,已搜救出9人,其中5人正在救治,4人已無生命體徵;失聯2人,正在全力搜救。

從網絡流傳的視頻畫面中也可以看到,臧屯派出所的確是發生了爆炸,可以聽到明顯的連珠炮似的鞭炮聲,現場濃煙滾滾並伴有火光。在消防撲滅明火後的照片顯示,發生爆炸的派出所房屋出現了整體的坍塌,可見爆炸的威力巨大。

這條新聞乍一看似乎就是個意外事故,但你細品一下就會發現奇怪的問題出來了。

首先第一大奇怪,就是爆炸的規模及方式。從網絡視頻中看,派出所顯然存放了大量煙花爆竹,所以噼里啪啦炸個不停。但我們都知道一個基本常識,就是煙花爆竹意外被點燃後,都必定先有一個漸進的過程,一般情況下極不可能出現一上來就發生大爆炸。

也就是說,在場的11位公安和輔警人員,完全可以有時間跑出來逃生,這只需要幾秒鐘即可。但從官方的通報看,顯然派出所現場發生的是一種猝不及防的大爆炸,才會導致11個人居然全都被瞬間波及。4死5傷不說,還有2個人居然失蹤——這裡的失蹤顯然是因為現場清理沒有找到屍體,換句話說,有2個人是被爆炸直接炸碎了,幾乎沒有留下完整的殘骸。

這樣的爆炸模式,與我們知道的鞭炮失火顯然有巨大差異。要知道這裡是派出所,收繳來的煙花爆竹都是包裝好的成品,不像爆竹生產廠家有大量現成儲存的火藥可以發生猛烈爆炸。

從大陸官方媒體的報導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蛛絲馬跡。

據大陸媒體「上游新聞」記者採訪臧屯派出所附近的一家商戶的報導說,事發當天下午4點左右,她正在臥室裡迷迷糊糊地睡覺,突然聽見「轟」的一聲巨響,嚇得她一骨碌爬起來,跑到門外一看,是派出所院內發生了爆炸,程度猛烈,連派出所附近的房屋都在晃動,玻璃全被震碎。

而大陸「封面新聞」記者採訪派出所附近商鋪老闆的報導也顯示,該老闆下午休息時躺著突然聽到了巨響,「先是咚的一聲,隨後不止一聲」。他從店裡跑出來站在路邊後,響聲還沒有停止。儘管該報導聲稱現場居民未見火光濃煙,但這顯然是為了維穩的杜撰之詞,我們從視頻中可以看到熊熊火光與濃烈的黑煙。

此外,《南都》(《南方都市報》)記者5月27號採訪附近居民也證實,事發時聽到很大的爆炸聲,房屋也有晃動。

這是至少三個不同來源的採訪都證實了一件事,一開始就是一次猛烈的爆炸,然後才是鞭炮被點燃後的一連串漸進式小爆炸。舉個例子,我一位朋友在看到這條新聞後就告訴我,他早年曾經就親身經歷過這樣的一次事件,當時是商家開著一輛裝滿煙花爆竹的貨車在集市上賣,不小心被點燃了,整車鞭炮炸個不停,二踢腳之類的爆竹四處亂飛,但現場並沒有發生大爆炸,除了離得近的少數人有被炸傷,並沒有人死亡。

第二大奇怪之處,在於官方對於「取樣鑑定發生爆炸」的說法。首先,對煙花爆竹的鑑定工作理當由安全生產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來進行,這是他們職能範圍內的事,公安最多也就是負責查處違法行為,鑑定這樣的事不是他們的活。其次,即便公安查處了非法買賣的爆竹,也理當將每種爆竹抽樣少許交給相關部門進行鑑定,而不是將所有被查封的大量煙花爆竹都拉到派出所院內去保管,除非這些公安想中飽私囊,想把查封的爆竹據為己有並轉手賣錢發一筆小財。

第三大奇怪之處,在於爆炸發生的時間。官方通報已經明說了,爆炸發生在下午4點多,而大陸派出所的下班時間一般都是下午5點整。這就帶來一個奇怪的問題:為什麼這些公安會在即將下班的時候來對大量爆竹進行「取樣」鑑定?既然是「取樣」鑑定,為什麼現場會有多達11人那麼多的公安?他們全都在參與鑑定嗎?

第四大奇怪之處,在於爆炸發生後官方對家屬的處置。根據大陸媒體的報導,說有記者發現多名相關公安的家屬聚集在醫院等候消息,有的家屬情緒激動,現場也有多名政府工作人員在勸解和安撫。一位受訪的工作人員表示,十分理解家屬的心情,對於逝者家庭的救助工作「都會頂格進行」。

這就非常奇怪,因為在派出所這麼相對安全的地點抽查煙花爆竹,引發爆炸的最大原因極可能是相關公安沒有遵守安全操作,比如亂扔菸頭等引發的。按說極大概率是公安失職造成的安全事故,主要責任就在公安們自己,為什麼官方卻表現的像是欠了被炸公安的一樣,要全部頂格賠償補助,顯然是按「因公殉職」的待遇在大力安撫,而家屬們也都似乎表現得理直氣壯。

這和我們過去對中共政府的認知有巨大差異,這種差異的背後,很難不讓人質疑這次爆炸是否另有隱情。

根據網絡熱傳的未經證實的信息顯示,有自稱當地人的網友在網上爆料說,這起爆炸的真實起因是一個賣鞭炮的商販不滿被屢次罰款,被罰急眼了,買了炸藥包,接上鞭炮揹著去了派出所,進去就點燃了。據說死了十多個,連派出所所長也炸死了。還說當事人原本是要去大城派出所的,因為進不去所以才去了臧屯派出所。

這個傳聞現在當然是難以獨立核實的,但我看起來從邏輯上和情理上說,卻很符合現場爆炸的狀況與大陸的民意實情。唯一有點疑問的就是「買了炸藥包」這個說法。這個說法被很多人質疑可能造假,但我覺得這種說法可能只是「通過非正常途徑搞到了一個炸藥包」的簡略說法,或者說是黑市交易買到了一個炸藥包。畢竟大城當地就是一個煙花爆竹製作銷售的集散地,要通過地下渠道搞到炸藥並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說到民意實情,我們可以看到,即便在大陸網絡上,這條新聞下面的評論也出現了一面倒的拍手稱快或幸災樂禍的留言,以至於很多同為公安的網民哀嘆自己感到心寒。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公安的魚肉百姓橫行鄉里,事實上已經在大陸培養出了一個龐大的誕生潛在楊佳的群體。

退一萬步說,即便這次臧屯爆炸事件真的就只是一次意外事故,從網絡湧現的民意來看,大陸這種「破家公安滅門縣令」的狀況,遲早會培育出更多、更大規模的楊佳式人物出來。這是一切暴政的宿命和必然,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也就越大,這是不可抗拒的規律,以中共的殘暴更不可能例外。

海外媒體突然熱炒:習近平的接班人問題

好的,接下來我們說說最近海外媒體突然熱炒的一個話題:習近平的接班人問題。

這個話題實際上源於《華爾街日報》幾天前的一篇報導,題為「縱觀歷史看習近平接班人之謎」。文章探討了習近平破除連任限制後可能帶來的一大難題,就是接班人問題,並認為該問題可能危及中共統治的穩定性。

根據文章的研判,認為習近平可能在效仿當年的雍正皇帝,以祕密建儲制度來應對他的接班人問題。所謂祕密建儲制度,就是指雍正皇帝深感於其父康熙皇帝在世時發生的奪嫡之爭的慘劇,決定在生前選定儲君後祕而不宣,將指定繼承人的詔書以漢滿兩種文字記錄下來,其中一份遺詔藏在正大光明匾後面,另一份由皇帝隨身收藏,等皇帝去世之後再由輔政大臣們取出來進行對照驗看,並當眾宣布新的繼承人。

儘管習近平已經廢除了任期制,事實上已經達成了終身執政的目標,但我並不認為他會以祕密建儲的方式來解決接班人問題。其中最大的一個原因在於:祕密建儲制度存在一個客觀前提,就是註定只能在皇子範圍之中。所以,從皇子生下來,所有大臣都會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內而且非常有限的候選人數量之中去評估誰最可能成為儲君。

也就是說,所謂祕密建儲實際上並無祕密可言。雍正首開先河祕密建儲,但實際上乾隆繼位早就是是禿子頭上的蒼蠅——明擺著,所有人早就一清二楚。乾隆晚年的時候也是如此,由於乾隆很長壽,在位60年,曾經三次更換建儲詔書,如此漫長的時間裡大臣對乾隆心中屬意哪個皇子早就有數。此後的嘉慶皇帝更是因為猝死於承德山莊,以至於眾大臣找不到傳位詔書。如果不是繼位的道光皇帝早就眾望所歸,差點鬧出大亂。這也充分暴露了祕密建儲制度的弊端。到了咸豐皇帝之後,祕密建儲制度已經名存實亡。

中共實際上是一種集體世襲制,誰進入了接班人候選人梯隊是不可避免要經歷由部級到副國級再到國級一步步升遷過程的,這個過程已經就沒有祕密可言。由於中共體制是遠比帝制更為極權專斷的體制,這種體制如果真的熬到習近平斷氣之前才一句話來指定一個接班人,這樣的接班人極大概率只會重蹈華國鋒的覆轍:因為根基太淺而根本無法駕馭政局,被政變翻盤的可能性極高。

中共從建政以來的接班模式有三種:第一種是毛澤東模式,終身執政,臨終前不久才一句話指定接班人,結果根基太淺被推翻。第二種是鄧小平模式,表面退居二線,但事實上終身執政,安排多個總書記在前台考察,不合適就換,同時還隔代指定接班人,確保自己的權力體系至少延續三代。

第三種就是從江澤民開始的任期制,實際上是隔代指定的延續,但已經無法保證這種指定可以確保自己的政治利益的延續。習近平對江派大動拳腳,將團派連根拔掉,就是典型的例子。所以,對習近平來說,他更可能傾向於採用鄧小平模式,在下一個十年任期結束後,表面上退居二線,讓屬意的接班人在前台執政進行考察,自己實際上執掌最高權力,同時安排隔代接班人。

也就是說,鄧小平模式在中共體制中,是權力延續時間最長的模式,恐怕也是習近平最願意參照的模式。習近平應該很清楚,以毛澤東如此巨大的黨內威望,其臨終指定一個接班人都迅速被推翻,都玩不轉,更何況他自己那點其實不堪一提的所謂的威信。

習近平所謂紅色帝國復興的中國夢之中,必不可少的第一硬指標就是吞併台灣。這已經是公開的祕密,所以他在未來十年內完成這個目標的可能性最大。屆時習近平將82歲高齡,如果還沒完成,恐怕也不再有精力去完成了。所以,習近平不可能擁有像乾隆那樣漫長的時間,不可能有什麼祕密建儲,他心目中的接班人至少在他第四個五年任期的時候可能就要公開進入考察範圍,因為按照過去的經驗,接班人至少需要數年的培育才能初步具備掌控大局的基礎。

當然,所有這些都只是一種理論上的討論,事實上,人算從來不如天算,在疫情仍然肆虐的背景下,如果習近平無法駕馭自己的健康問題,出現類似嘉慶那樣的暴斃,那麼中共恐怕會以出人意料的方式陷入空前混亂並在短時間內解體。越是將極權走向極端的體制,崩潰起來越快,這是相生相剋的千古不易之理。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