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自由俄羅斯軍團攻入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在5月22日當天,從烏克蘭境內出發的兩支俄羅斯組織,使用了兩輛坦克、十幾輛裝甲車,上百名戰士,對俄羅斯境內發起了閃電般的偷襲,震驚了全世界。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是俄羅斯自由軍團駕駛裝甲車進入俄羅斯境內格賴沃龍的情況。5月22日,烏克蘭軍隊下屬的「自由俄羅斯」和「俄羅斯志願軍團」對俄羅斯境內發動了閃電突襲戰,多線突破。我們現在看到的地圖是由俄羅斯軍事博主Rybar製作的,該視頻顯示的是自由俄羅斯在5月22日進入俄羅斯境內作戰的情況。主攻方向是貝爾格勒德的格賴沃龍,還有另外兩個方向。在貝爾格勒德州南部,自由俄羅斯軍團大概控制了5到7個村莊。

這次偷襲導致整個貝爾格勒德州的普通民眾非常恐慌,有視頻拍攝到大量的車輛排隊試圖逃離貝爾格勒德。自由俄羅斯甚至在推特上貼出視頻,代表著自由俄羅斯的藍白色氣球漂浮在莫斯科。也有大量的視頻顯示,自由俄羅斯的士兵在俄羅斯的不同村莊拍照留念。而俄羅斯貝爾格勒德州長表示,一群烏克蘭破壞和偵查小組進入了該地區。在22日當天晚上,州長宣布在全州境內實施反恐限制措施。

俄羅斯猝不及防,國防部派遣拉平將軍指揮一個旅的兵力進行反攻。通過現場視頻來看,我們可以看到俄羅斯自由軍團使用防空導彈擊落了俄羅斯的一架米-8直升機。而在5月26日,俄羅斯自由軍團還公布了一個視頻,視頻中顯示俄羅斯自由軍團全殲了俄羅斯的一個連,可見俄羅斯的戰況多麼慘烈。

在5月23日俄羅斯展開反擊之後,進入俄羅斯的這兩支部隊順利撤退到烏克蘭境內。這次活動歷時一天,成功將俄羅斯部分邊境地區去軍事化,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特別軍事行動。

閃電突襲俄羅斯的戰略意圖

這次進入俄羅斯的,其實是兩個組織,分別是自由俄羅斯軍團和俄羅斯志願軍團。自由俄羅斯軍團最早是由俄羅斯軍隊中一個自願加入烏克蘭的連組成。在2022年2月27日,他們跨過邊境投降烏克蘭,成為烏克蘭武裝力量的一部分。該組織的目標是將俄羅斯驅逐出烏克蘭,並最終推翻普京政權。該連總共一百多人,最後他們接受了烏克蘭的訓練,使用的都是美式的裝備。在去年12月,該連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已經有上百人加入自由俄羅斯軍團。

和自由俄羅斯不同,另外一個軍團叫俄羅斯志願軍團,他們主要是由一些從俄羅斯移居到烏克蘭的右翼人士組成,該組織也是反對普京。早在2023年3月2日,俄羅斯志願軍團就越過了邊境,對布良斯克州的一個村莊發動過進攻。

在5月24日,自由俄羅斯軍團舉辦了新聞發布會表示,他們非常滿意這次成果。他們進入俄羅斯不過24個小時,就俘獲了大量的裝備,一輛裝甲車,還抓了一些俘虜,只有兩名俄羅斯(志願)軍團的戰士受傷。而自由俄羅斯軍團的傷亡更慘重一點,有兩名戰士陣亡,10人受傷。

這次烏克蘭反擊,進入俄羅斯境內,歷時一天就結束了。烏克蘭方面,陣亡兩人,受傷12人。而俄羅斯方面,一人陣亡,22人被俘虜,烏克蘭還擊落了一架直升機,順手牽羊了一台BTR82步兵戰車。一句話來總結這次事件,叫做傷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極強。

俄羅斯現在連自己的邊境線都不設防,烏克蘭人是來去自如。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還趁機羞辱俄羅斯,他表示,這些軍人不屬於烏克蘭軍隊,他們只是俄羅斯人而已,所有他們的武器裝備都是從黑市上買到的。這個話其實是專門用來諷刺俄羅斯在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和烏東時的言論。當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明確表示說,這些戰場上的士兵並不是俄羅斯軍人,他們只是志願軍,而他們的武器裝備,只是從黑市上買到了而已。

這句話真是堵的俄羅斯人一句話都說不出來,真的是搬起你的石頭砸你的腳。

除此之外,這次事件在心理上對俄羅斯民眾的衝擊是非常大的。我們看到大量的俄羅斯市民出走,甚至有的俄羅斯市民發視頻表示,為什麼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他們可能需要捫心自問一下,為什麼俄羅斯發射那麼多導彈去攻擊烏克蘭的基礎設施、醫院,讓那麼多無辜的人喪生呢?

這次事件也讓瓦格納的負責人普里戈津十分不滿。普里戈津直接發布視頻,破口大罵紹伊古說,你們不是俄羅斯國防部嗎?國防國防,最重要的任務是保衛自己國家的邊防,可是你看看,現在的邊境都被人突破了,接著又把紹伊古家祖宗三代給罵了一遍。

當然,普里戈津和紹伊古兩個人本來就不對付。但也可以看出,這次事件發生導致俄羅斯國防部,甚至普京政府顏面掃地,可以說是侮辱性極強。

烏克蘭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戰略意圖,是迫使俄羅斯不得不調集兵力來駐守邊境。這樣的事情發生過一次,就會發生第二次,今天是貝爾格勒德,明天就可以去庫爾斯克。這可是俄羅斯本土啊,烏克蘭的領地你打不下來另當別論,現在連自己的國土你都不打算防守了嗎?從政治和軍事的角度上來講,俄羅斯之後將不得不注重自己邊境的防守,這勢必會削弱俄羅斯在其它方向上的軍事部署。

我個人認為,烏克蘭這次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牽制性進攻,其根本目的在於政治上削弱普京政府的威望,軍事上來調動俄羅斯的部隊遠離重要的防線。

烏克蘭閃電突襲可能變成常態游擊戰

俄羅斯志願軍的領導人卡普斯京在接收採訪時表示,「我想向(俄羅斯人)證明與暴君作鬥爭是可能的。」卡普斯京說,「FSB(聯邦安全局)可以毆打、控制和折磨手無寸鐵的(俄羅斯公民),但一旦他們遇到全面的武裝抵抗,他們就會逃跑。」

卡普斯京告訴《基輔獨立報》,為了向俄羅斯人民傳達他們的信息,該組織與烏克蘭軍方進行了磋商,並得到了一些切實的幫助——比如對受傷士兵的醫療支持。

5月27日,自由俄羅斯再次攻入俄羅斯境內。根據軍事博主Rybar在電報群裡的說法,一整天時間,武裝部隊都在對貝爾格勒德州舍別金斯基區進行大規模炮擊。檢查站、電線和兩家大型企業遭到襲擊,其中一個地點發生了大火。

在我看來,自由俄羅斯會變成一個游擊隊的形式,三天兩頭跑到俄羅斯境內,游擊作戰,你來了我就走,你走了我再回來,會弄得俄羅斯疲於奔命,首尾不能顧全,一看烏克蘭就是讀過《孫子兵法》的。

閃電突襲不是大反攻

這次烏克蘭派遣自由俄羅斯軍團進入俄羅斯境內,有很多朋友可能會想,之後,烏克蘭會不會在俄羅斯方向上發動大反攻?我個人認為這種可能性並不大。

美國已經明確表示,不鼓勵烏克蘭進攻俄羅斯境內,也不允許烏克蘭使用美國的裝備進攻俄羅斯國土。我們知道現在烏克蘭的軍隊基本都已經換裝北約的裝備,包括這次進入俄羅斯境內的自由俄羅斯軍團,他們開的裝甲車都是美國提供的MaxxPro。

而現在烏克蘭的整個火力系統,也是依賴北約的裝備,無論是美國的M777,還是海馬斯火箭炮,都是目前烏克蘭的主力裝備。烏克蘭如果發動大反攻,不可能脫離美國的裝備。而美國已經明確表示,不允許也不鼓勵,烏克蘭使用美國裝備用於攻擊俄羅斯境內,這就基本堵死了烏克蘭在俄羅斯境內發動大規模反攻的可能。

另外,烏克蘭就算能夠攻下俄羅斯境內的一部分領土,恐怕也很難守得住。在自己的領土打仗,自己人當然支持自己。而到了俄羅斯境內,情況就不一樣了。目前俄羅斯境內大多數人還是支持普京政府的,這將會給烏克蘭的防守帶來更多的問題。

未來,烏克蘭在俄羅斯邊境一定會有各種各樣的衝突和伏擊,但不太可能成為一個大反攻的主力方向。烏克蘭的主要反攻方向,恐怕還要看南線。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