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冷! 需求疲軟 中國前4月工業利潤跌兩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0日訊】中國工業企業利潤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各種收入扣除各種費用後的盈餘,反映企業在報告期內實現的盈虧總額。根據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今年前四個月的工業企業的利潤繼續下滑,同比下降20.6%,說明需求持續下降。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4月期間,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0.6%。

數據顯示,今年前四月外商投資企業利潤年減16.2%,私營企業縮水22.5%;41個主要工業行業中,27個利潤下滑,其中資通訊設備製造業重挫53.2%,有色金屬冶煉下降55.1%,化學原料與製品製造業萎縮57.3%,石油及其它燃料加工業更大降81%,黑色金屬冶煉與延壓加工業崩跌99.4%。

這說明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需求持續降溫、工業通縮加劇惡化。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由於過去一個數據上面的不準確,他們也過於對於封城造成的損害低估了,所以這也導致了現在突然發現整個封城三年下來,對經濟傷害是如此嚴重。而且當時還沒有考慮到中美貿易戰、中歐經濟緊張、還有俄烏戰爭衝突、還有外資撤離這方面的原因。跌下了之後,就猛然發現數據是如此之不樂觀。」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原本市場預估中國疫情解封,今年的經濟數據應該不錯,但是到目前為止,企業利潤的回升狀況不明顯,甚至還反向下減。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去年即使在封城的狀況,很多工廠也是用閉環式的生產,所以其實大部分的工廠還是可以維持一定的運作量。但是今年遇到的反而是全球的景氣下滑,那當然中國身為世界工廠,當然會受到波及。那另外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很多外資在這一兩年的時間裡,離開了中國。因為外在的因素加上企業離開,當然會使得中國的工業利潤會下滑,因為原本的供應鏈離開了,或是說下游訂單減少了。」

黃世聰認為,企業利潤下降預示著中國經濟前景惡化。

黃世聰:「中國的數據一向都是外界質疑,但是你也沒辦法說它是真的還是假的。總體的經濟或許是可以說經濟成長多少,那是政府公布,但是還有企業個別,就是一個總體跟一個個別。那很少會說總體很好,個別不好,或是說個別公司好,總體經濟不會好,這個通常兩個都是掛鉤在一起的。但是現在看到為止,我們發現到中國的數據是,中國的總體經濟看起來是不錯,但是很多企業看起來又沒有那麼好。」

路透社報導,中國工業企業受到內需疲軟、出口不振夾殺,四月生產者通縮進一步加深,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3.6%。

分析認為,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間還沒過去,因為還有兩方面是不可預期。

黃大衛:「一個方向就是我們說的就是由於俄烏戰爭,擔心中國支持俄羅斯做制裁,這是一個企業投資方面,外資比較謹慎比較擔憂的。另一個方面,就是我們說的現在全球的經濟危機的擔憂越來越大,歐美的消費已經在萎縮,所以外部的需求不是中國自己通過政策或者中國老百姓的消費能夠改變的事情,所以這兩個不可控的因素還在困擾市場的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

黃世聰:「我們從中國的個別產業去看,從中國火車頭的房地產業,其實照理說民生相關特別是我們在外界都會觀察說電信業,因為電信業一向很穩定,金融業這種一向都獲利很穩定,如果連這種獲利很穩定的都在下滑,都在裁員,那就告訴你這個國家的經濟真的會有非常大的隱憂。」

《華爾街日報》披露,總部設在上海、是中國經濟數據重要來源的萬得訊息(Wind)公司,已開始限制國際用戶取得部分資料,致使相關業者更難解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表現狀況。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