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收麥穗大面積發芽 小麥價格大漲(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0日訊】中國產糧大省河南,今年夏收遭遇連日陰雨天氣,再加上大批收割機被堵在高速,導致多地麥田收割不及時,麥粒大面積發芽。小麥價格隨之大漲。

5月30日,大陸抖音傳出一段視頻,背景是河南省某地一片尚未收割的麥田,麥穗上的麥粒不但已經發芽,甚至已長成青苗,眼見收成全毀。

視頻中一名女子稱,當地小麥價格大漲,當天麵粉廠收購價每噸漲了80元人民幣,就連拍賣也漲了200元/每噸,河南新鄉一家麵粉廠收購陳小麥價格漲到了1.45元/斤,青島儲備庫拍賣也拍到了每噸三千多元。

該女子稱,河南小麥大面積發芽,爛在地裡,就是價格全面上漲的原因。

同時,網上也傳出大量視頻顯示,河南南陽市、駐馬店市等地麥田大面積倒伏、麥穗發霉、發芽,預計產量大減。還有視頻顯示,有麥田整個泡在水中,上演收割機「水中收麥」的奇景。

如果小麥收割前遇雨泡水,收割後就變成「濕麥」,麵粉廠可能會拒收,即便自己食用,味道和營養也大打折扣。如果收割前發芽,就成了「芽麥」,價值更低。

小麥的成熟速度素有「麥熟一晌」之說,意思是上午還沒成熟的麥子,下午就可以收割了。因爲夏日很容易遭遇陰雨天氣,所以麥子成熟後,農民只有短短幾日,甚至只有一兩日的時間收割,因此麥收也有「搶收」之説。一旦錯過,陰雨來臨,麥子就可能爛在地裡或者發芽。

今年的河南南陽市和駐馬店市等多地麥收就遭遇了連日陰雨天氣,很多麥田沒來得及收割就遭風吹雨淋。雪上加霜的是,多地高速收費站為了「創收」,對收割機或者運送收割機的貨車加收費用,導致大批收割機被堵。

往年收割機等農用機械都是免費通行,今年收費站卻以沒有跨區作業証、超高、超重、收割機手續不全等等理由收取費用,一排排的收割機遇阻無法下高速,耽誤了本就非常緊張的麥收時間。網上駡聲一片。

網傳南陽市上百萬畝的麥子發芽。而當地正是收割機被堵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視頻顯示,被堵在高速的收割機,一眼望不到頭,目測數以百計。

民怨沸騰 當局「補鍋」

在民怨沸騰之下,當地官員出面「滅火」,聲稱已經對收割機「全面放行」,此前已收費的還要「退費」云云。河南當局還下令撥款2億人民幣,用於「小麥烘乾」等,被斥「亡羊補牢」。

中共官媒也紛紛發文「補鍋」,聲稱南陽市小麥收割「最早是5月23日」,當時收割機問題「已經解決」,所以麥子發芽「與收割機遇阻無關」,「完全是天氣原因」。

不過,一些陸媒報導揭穿了官方謊言。一名老家在南陽市唐河縣的打工人告訴陸媒,唐河縣位於南陽的南端,是南陽成熟最早的小麥產區之一,一般5月20日左右就開始搶收。他家的麥子也是20日左右成熟。還有當地村民發視頻稱,19日開始就有人陸續收割小麥了。

從21日開始,抖音上陸續有視頻傳出,數百台外地趕來的收割機被擋在了唐河縣的收費站,無法趕去搶收。

大陸社交媒體上,有個河南小麥的負面消息已成了「敏感內容」。一名當地抖音博主說,他只是在視頻中提了一下今年「濕麥」的大致收購價格,就被當地官方打電話要求刪視頻。

目前大陸媒體上,幾乎看不到小麥價格大幅上漲的消息。

河南省僅次於黑龍江省,是全國第二產糧大省。僅南陽一個市,糧食產量就占全國的1%。南陽夏糧產量接近90億斤,夏糧小麥占全國縂產量的3%。

許多網民擔憂,中國近年天災不斷,再加上中共不停地折騰,1960年代的大饑荒會不會再次發生?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