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烏克蘭和西方不妥協 北京犯大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0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29日,京港台時間5月30日。

週日至今,俄羅斯烏克蘭首都基輔,發動開戰以來規模最大的襲擊。烏克蘭對伊朗進行制裁!烏官方稱大反攻將到來。

中共外交部週一(5月29日)否認了《華爾街日報》報導,但習近平的大錯已經釀成!

塔利班和伊朗打起來了,美國要負責,拜登政府是故意的?其實,兩個政權背後有一個真正的大金主,正決定它們的走向。

俄對基輔最大規模襲擊 烏克蘭對伊朗制裁

烏克蘭當地時間週一,首都基輔再次發生爆炸,這是俄羅斯發動的第16次空襲,也是12小時內發動的第二次空襲。烏克蘭空軍把新一輪襲擊描述為彈道導彈襲擊,並表示防空系統「摧毀了一切」。

烏克蘭軍方還稱,俄羅斯一上午發射了11枚導彈,全部被擊落。但是,基輔市長Vitali Klitschko說,至少有1人被導彈碎片擊中受傷。市政府表示,白天有超過41,000人在地鐵站避難。

而前一天,俄羅斯對烏克蘭各地的目標發動了一波大規模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官員和軍方稱,俄軍發射了54架伊朗提供的自殺式無人機,是自戰爭開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其中有52架無人機被擊落。

週日,是基輔慶祝其建城1,541周年紀念日,俄羅斯特地選在這一天進行襲擊。城市上空的防空警報,連續響了5個小時。

烏克蘭國防部國務祕書Kostiantyn Vashchenko說,俄羅斯這次襲擊和大家期待已久的烏克蘭反攻有關,而反攻可能會在幾天內開始。「俄羅斯清楚地了解我們準備進攻。」他在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發舉行的安全論壇上說。

基輔軍方指,莫斯科的目的是「試圖耗盡烏克蘭的防空力量」。但是,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智庫戰爭研究所(ISW)表示,這種打擊首都而不是軍事目標的戰略,限制了俄羅斯「為即將到來的反攻大幅削弱烏克蘭的進攻能力」的能力。有點拗口對吧?我覺得他們的意思是,俄羅斯你又沒有多少武器,用一個少一個,現在消耗了,等待烏克蘭大反攻看你咋辦?

不過,基輔的軍政府首腦波普科(Serhiy Popko),週一表示「通過這些持續不斷的襲擊,敵人試圖讓平民百姓處於深深的心理緊張之中」。

但是,空襲沒有嚇住烏克蘭人,空襲過去,他們又出來慶祝基輔日。

週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提出了一項法案,提議對伊朗實施為期50年的額外制裁。

澤連斯基的幕僚長葉爾馬克表示,這是對德黑蘭向莫斯科提供武器的回應。草案包括全面禁止與伊朗的貿易、投資和技術轉讓。如果法案通過,烏克蘭將禁止伊朗穿越烏克蘭領土及領空,並凍結伊朗資產。

伊朗最初否認向俄羅斯提供Shahed無人機,但後來表示在衝突開始前它提供了少量無人機。

烏克蘭和西方堅決不妥協 習近平犯下大錯

對於烏克蘭戰爭,前兩天發布的清華大學調查報告稱80%多的中國人認為責任在西方和烏克蘭,而不在俄羅斯。然而,很多明白真相的中國人清楚,是中共和普京一起發動了這場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

日前,在烏克蘭戰場上,出現了寫著拼音的炮彈。中國很多網民傳播相關照片,並且竊笑,這讓中共感到害怕。「觀察者網」造謠說,這是台灣人寫的。可是我們要知道,台灣人不用拼音,他們使用的是國語注音!

中共還想趁火打劫。上週末,《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向歐洲國家傳達明確的訊息,應敦促俄烏戰爭立即停火,讓俄羅斯管理現在占領的烏克蘭國土。但是,這個「土地換和平」的方案,遭到了拒絕。

有熟知談判的歐洲外交人員透露,除非俄軍撤出,否則凍結衝突不符合國際社會利益,還告知李輝,歐洲不可能與美國分裂,也不會撤回對烏克蘭的支持,並認為中共可能在測試西方的團結程度。

烏克蘭媒體則引述總統顧問波多利亞科(Mykhailo Podolyak)的回應,直言「任何不涉及解放烏克蘭所有領土的妥協方案,以及歐美精英裡一些『匿名消息來源』偶爾在談論的妥協方案,都等於承認民主的失敗、俄羅斯的勝利和普京政權的存續」,批評這種退讓只會導致全球衝突激增。

也就是說,外界對李輝的建議極度蔑視。這也讓中共感到了害怕。

5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李輝特使最近前往歐洲,但《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聲稱,中方要求「允許俄羅斯占據它現在占領的烏克蘭部分領土」。

毛寧回答,對於李輝特使的訪問,中方都及時發布了消息稿,請以中方發布的消息稿為準。我也注意到烏克蘭外長公開表示他同各方接觸的情況,沒有哪一個國家表示李輝特別代表做了《華爾街日報》報導中所做的表述。

一個在烏克蘭的朋友跟我說,烏克蘭官方媒體否認了《華爾街日報》的說法。他認為,這很大可能是歐美對說話模稜兩可的中共一種激將法——如果你不是這個意思,那就把話說明白了,否則你就是想烏克蘭「割地求和」。

不過,我認為,《華爾街日報》引述的外交官員們並沒有誤解李輝的真實意思,中共的想法就是這樣。而且,李輝最後抵達莫斯科之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會談中指出,烏克蘭及其西方監護者極力阻礙談判恢復。他還感謝中方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持有審時度勢的立場,高度稱讚北京有意為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積極作用。雙方還表示願意進一步加強俄中外交政策合作,始終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全球和平穩定。

大家感受一下,中共這是真心推進和談嗎?

不過,儘管中共打的如意算盤很好,我認為習近平的做法會適得其反。因為,俄羅斯屢次侵略鄰國,已經嚴重威脅到了歐洲的安全,這讓所有的歐洲國家,包括德國和法國感到膽寒,所以根本不可能對其繼續聽之任之,必然全力支持烏克蘭打敗俄羅斯!

而在這個過程中,中共扮演的角色,會被所有人看到眼裡,這些都將在未來變成對中共的更嚴厲的制裁。實際上,廣島G7峰會上已經顯示出這個苗頭了。而未來只能更嚴重!恐怕中國經濟再遇寒冬。

塔利班和伊朗打仗 美國要負全責?

週六,伊朗和塔利班在阿富汗的邊境省份尼姆魯茲爆發了小規模衝突,造成兩名伊朗安全部隊人員和一名塔利班邊防警衛死亡。

伊朗警察部隊副指揮官雷扎伊(Qassem Rezaei)指責塔利班首先開槍,並說對伊朗造成了「沉重傷亡和嚴重損失」。

而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則堅稱是伊朗軍隊挑起衝突,促使塔利班報復。

不管怎麼樣,中國網民看夠了笑話,說這是狗咬狗。哪怕是一些粉紅,也對中共居然和塔利班、伊朗這種恐怖主義政權結盟看不慣。

目前,雙方都表示會用外交方式解決衝突。

那麼,這種邊境衝突到底是因為什麼發生的,是不是像有一些大陸網民說的那樣,又是美帝惹的禍呢?

沙特阿拉伯出版的英文媒體《阿拉伯新聞》(Arab News)稱,直接原因是雙方的水資源衝突,但是也有多個其它原因。

幾週前,伊朗總統易卜拉欣‧雷西警告塔利班不要侵犯伊朗對他們共享的赫爾曼德河的水權,正如1973年簽署的雙邊條約所規定的那樣。

赫爾曼德河長達1,000多公里,從阿富汗流入伊朗乾旱的東部地區,一直是德黑蘭關注的問題,因為喀布爾決定築壩發電和灌溉農田。

近年來,伊朗面臨日益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問題。伊朗氣象組織稱,這在2021年引發了農民抗議,當時該國97%地區面臨一定程度的乾旱。

5月18日,兩國外長會面討論了水權問題。但是,沒達成協議。

雙方的衝突的第二個原因,是難民問題。幾十年來,伊朗收容了數百萬逃離武裝衝突的阿富汗人,自2021年以來,逃跑的阿富汗人數有所增加。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2022年的數據,將近600,000名阿富汗護照持有人居住在伊朗,約有780,000人登記為難民,而仍有210萬阿富汗人沒有證件。

同時,伊朗也並沒有完全善待這些逃離阿富汗的難民。根據權利監督機構國際特赦組織去年8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伊朗安全部隊「非法殺害」了至少11名阿富汗人,報告還記錄了阿富汗人被迫返回和遭受酷刑的情況。

我認為,雙方衝突還有第三個原因:它們都想爭奪意識形態主導權。在塔利班的眼裡,伊朗統治集團早就腐化墮落,和長期與美國作戰的他們,戰鬥力不能相提並論。更何況他們還有許多美國人丟下的美式裝備。

5月初,伊朗總統易卜拉欣‧雷西警告塔利班無視1973年條約規定的伊朗水權。塔利班拒絕了雷西的威脅,一名前塔利班官員在一段瘋傳的視頻中嘲笑雷西。

有一些人還呼籲塔利班的代理國防部長毛拉穆罕默德雅庫布挺身而出對抗伊朗。毛拉雅庫布,是塔利班已故創始人和第一任最高領導人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的兒子。

「我們是政府,我們有權力」,網上流傳的一首親塔利班的歌唱道,「我們的領導人毛拉雅庫布將反對伊朗,否則我們就不是共和國政府。我們不是奴隸,我們的領導人毛拉雅庫布將反對伊朗。」

不過,觀察者認為,有一個它們共同的大金主不希望雙方發生衝突。

駐日內瓦的阿富汗分析師托雷克‧法哈迪(Torek Farhadi)表示,「中國想要一個安全的阿富汗,以便獲得阿富汗的礦產,它還希望通過阿富汗獲得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氣。」

他認為,「中國會對危及阿富汗新建立的穩定的事態發展感到不滿,(並且)將建議塔利班不要升級與伊朗的武裝敵對行動。」

確實,之前媒體報導過,中共覬覦阿富汗價值一萬億美元的礦產,特別是據稱全球最大的鋰礦。

與此同時,中共和伊朗的關係也一直很鐵。

也就是說,看起來,暫時塔利班和伊朗的衝突不會升級。不過以後呢?不好說。

另外,我們前面提到,中共正在和自己的外貿大客戶歐洲、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對立,而今年3月,中國5家公司還因為給伊朗提供無人機零件,被美國制裁。現在,中共卻為了蠅頭小利,對兩國邪惡政權塔利班和伊朗養蠱。這種選擇,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認為是一個正常政權會做的。

但是,善惡有報終有時,未來會發生什麼?讓我們拭目以待。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們,關注《秦鵬觀察》,記得點讚、訂閱、轉發,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