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準備大反攻 北京特使無功而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9日訊】烏克蘭國家安全官員表示,烏克蘭準備對俄羅斯進行反攻。這意味著,北京特使李輝近日赴歐洲調停俄烏戰爭,是無功而返。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祕書丹尼洛夫(leksiy Danilov)5月27日對BBC表示,烏克蘭準備對俄羅斯軍隊發動期待已久的大反攻,但拒絕透露反攻的具體日期。

「如果我提供那個開始的日期,會很奇怪」,丹尼洛夫說,「我們在我們國家面前有一個十分負責的任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年3個月後,烏克蘭軍隊準備進行大反攻,這意味著北京試圖充當俄烏戰爭調停人的努力失敗。

中共「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5月中旬赴歐洲訪問,先後訪問了歐盟總部、烏克蘭、波蘭、法國與德國,26日抵達最後一站俄羅斯。

按照中共官方說法,李輝此行目的是促進「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中共外交部5月18日發聲明稱,李輝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以及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等高級官員會見。

李輝表示,中方願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基礎上,儘快止戰停火。

但烏克蘭外交部的聲明表示,烏克蘭不會接受任何涉及失去領土,或「凍結衝突」的提議。

《華爾街日報》5月26日引述歐洲官員披露,李輝在訪歐期間傳達了一個明確信息:北京希望西方允許俄羅斯擁有現在所占領的烏克蘭領土。

北京的意圖遭到相關國家的明確拒絕。一位跟李輝交談過的外交官透露:「我們解釋,除非俄軍撤出,否則凍結衝突不符合國際社會利益。」

歐洲官員告知李輝,歐洲不會與美國分裂,也不會撤回對烏克蘭的支持。

這些西方官員質疑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中共充當調解人的誠意,他們認為,在俄軍撤出烏克蘭之前,要實現和平是不可能的。

時事評論員秦鵬曾在《秦鵬觀察》節目中表示,中共希望烏克蘭接受現狀,割讓烏東四州及克里米亞給俄羅斯,這是烏克蘭絕對無法接受的。所以,李輝的訪問註定了無功而返,一敗塗地。

在烏克蘭大反攻之前,西方正在對烏克蘭提供更多軍事支援,美國同意歐洲國家支援烏克蘭F-16戰鬥機。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5月25日表示,為烏克蘭籌措F-16戰機的跨國聯盟,將由丹麥與荷蘭負責訓練烏軍飛行員。挪威、比利時、波蘭、葡萄牙也允諾參與訓練協助。

荷蘭國防部長奧隆格倫證實,荷蘭將訓練烏飛行員,並向基輔交付F-16戰機。波蘭國防部長布瓦什恰克表示,他們「準備好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