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移遠通信」在台違法徵才 台籍總監交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7日訊】好,美中貿易戰以來,中共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挖角台灣科技人才,最新一例就是,中國物聯網模組公司「中國上海移遠通信」,未經台灣主管機關許可,違法在台投資,並招募科技人才,涉嫌違反兩岸關係條例,台北地檢署25日晚間,將台籍總監余佳儒約談到案,命其50萬新台幣交保。

一身藍帽黑衣的,就是中資企業銷售總監余佳儒,25日深夜,他遭台北地檢署,以被告負責人身份,約談到案後,以50萬交保。

余佳儒背後所屬的「中國上海移遠通信」,2020年6月,規避主管機關審核,違法在台投資,現因挖角台灣IC科技人才,恐竊取重要機密,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40條和第93條,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新台幣1500萬以下併科罰金。

資深產業顧問 陳子昂:「中國的企業來台灣投資,一定要經過主管機關的許可,當然最主要是經濟部投審會,上海這家股票上市公司,最主要是來台灣挖角人才,他透過人才來竊取台灣企業機密的話,就違反了營業祕密法,這樣的情形目前看到是不只一起,似乎有越來越多的現象。」

根據檢調掌握,上海移遠通信,2019年主板上市,主要販售5G、安卓等智能設備,是全球出貨量和營收居首的通訊模組公司,中間透過在母公司擔任經理的余佳儒,來台設立兩家子公司,並對外招攬人才,但事實上,自中美貿易戰後,中國資通訊人才短缺,近年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在台惡意挖角。

科技業產業人士 鄭宗宜:「各國對於中國的半導體封鎖越來越嚴重,從中美貿易戰之後,這件事情就已經成為中國的惡夢,所以他們對於台灣的,半導體業的機密資訊跟人才,是無所不用其極在爭取要拿到,大家為了要保護自己的營業機密,也都會用更強的安全管控。」

不光業界加強管控,防堵營業機密外洩,近兩年也成為主管機關辦案重點,已經陸續偵辦40起,陸企迂迴來台惡意挖角案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