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部通知外洩 中共培訓網軍打境外輿論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中共組建網軍,大規模招募網路評論員,企圖控制網路輿論並帶風向。「中國數字時代」網站披露中共公安部內部通知,3月27日起在北京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境外網軍偵查專項會戰」。事件被曝光後,中共官方對名單內的全部名字進行清理,多個網址連結相繼失效。

「中國數字時代」網站5月24日披露一份中共公安局內部通知,指中共公安部第11局3月24日發出一份「關於派員參加境外網軍偵查專項會戰的通知」,目的是與境外網軍進行「輿論爭奪戰」。

「通知」宣稱,公安局在今年3月27日至4月27日組織全國40多名網路特偵、大數據系統建設和數據挖掘骨幹,在北京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境外網軍偵查專項會戰。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中共培養網軍由來已久,不只公安部有,中共軍隊也有相關部門。這一次肯定是為了進行某項針對性的任務而召集培訓。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它先是一個培訓,把所謂的專家集結在一起,然後它培訓,然後到互相領任務,然後就去做,它叫作戰。它利用西方網絡這種無限制自由,那麼它就任意的去發動這種進攻,或者輿論散布假消息,或者說引導輿論散佈一些假消息,這是它主要目的,所以它就起到了一個擾亂視聽的作用。」

中共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序號為11局,負責處置涉及電腦與訊息網路的違法犯罪案件,管理全國公共訊息網路安全監察員警。

中國數位時代表示,透過網路搜索與交叉驗證,獨立核實了名單內一些參戰警察的身分,列出已確認的11名各地網警以及其查證訊息網址,認為這份洩露的「通知」是真實的。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現在露出來只是冰山一角,就是不小心給洩露出來,它是有,你記得以前上海專門有一棟樓,全部是一個軍隊,就是這個總參三部的,專門一個信息化作戰部隊,他們是專門培養這些包括黑客,包括在網絡上興風作浪的人,它是做了幾十年了,所以它現在對所有的這些網絡公司它都要派人進去,直接在後台掌控。」

學者表示,集權主義統治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色,就是掌控所有的宣傳部門,掌控整個輿論。

馮崇義:「全世界最先進最強大的防火牆,它投入了多少力量來打這個信息戰,來打這個宣傳戰。整個信息戰就是要給中國人、給全世界的人都洗腦,都去信它的那個謊言。因為這個涉及到它的政權穩定,它的江山永固,所以它是不惜血本的。」

美國媒體曾公布資料,質疑一處位在上海浦東新區的建物,其實就是專責包括美國在內的英語國家進行訊號情報監聽、情蒐的情報組織。這棟12層建築內的單位,就是總參三部所屬的第二局,代號為「六一三九八部隊」,就是黑客攻擊的源頭,是中共網絡部隊的一部份。

李元華:「包括一些所謂網紅,它也培植一些海外的,包括華人那些,所謂的民運到時候也會帶風向什麼的。如果某一地區正在競選的時候,它認為誰可以做它的代言人,那它就會對另外一派就散布假消息,它是這樣。包括台灣選舉的時候,包括美國選舉的時候,它們都去做這些事情,擾亂的目的就是想讓它所謂的代言人能在政壇上,西方政壇上有立足之地,最後靠攏它。」

台灣國安人士稍早指出,中共發動網路水軍進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臉書帳號,運用「散播謠言四階層」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