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俄總理再釋信號:堅定支持核心利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5月24日在北京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再釋「抱團取暖」信號,習稱要把雙方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堅定支持」雙方核心利益。俄方則稱中俄「一起反對西方」。

中共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米舒斯京表示,希望雙方「把各領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他還說,「中方願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等等。

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的言論,則更加直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強調,俄羅斯與中共「一起反對西方集體維護全球主導地位、利用非法制裁將自己意志強加於獨立國家的企圖」,邁向「我們共同的戰略目標」。

米舒斯京24日稍早會晤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時說,中俄兩國正因為受到「西方集體非法制裁的壓力」,使得雙邊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雙方並簽署服務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以及有關糧食輸出中國與快速專利審查的相關文件。

這是今年3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之後,中俄雙方高層的再度會面,但從雙方媒體的報導來看,在這兩次高層會晤中,中方都未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提出譴責。

習近平在這次與俄羅斯總理的會面中,除了談雙方合作以外,還特別強調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問題」。

對此,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哈斯(Ryan Hass)對法新社表示,中俄兩國領導人「更多是因為共同的不滿和不安全感站到一起,而不是因為共同的目標」。

習近平上次在俄羅斯與普京會晤時,還留下一句「百年從未出現的變革正在降臨,我們將共同推動這變革」。

外界解讀,中共企圖與俄羅斯聯手,對抗西方社會,挑戰國際秩序。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曾對新唐人表示,中共擺明了要聯合俄羅斯,跟歐美對抗。但這對日漸衰落的俄羅斯來說,已經力不從心。他說,「俄羅斯本身已經是垮下去了。中共現在還拉著一個俄羅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中共在跟歐美對抗的時候,它沒有一個幫手,俄羅斯勉為其難。」

旅澳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此前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認為現在整個國際形勢是東升西降,美國要衰落。他認為的所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他就是要和普京結成這樣一個戰略同盟,共同的來擊敗、擊垮美國的這個國際警察的地位。」

袁紅冰認為:「習近平的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正在把中國帶向一個可怕的方向。」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