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搞「移風易俗」 村民給長輩祝壽遭驅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中共在全國各地大搞「移風易俗」運動,強制干預民眾生活。近日,貴陽修文縣一村民舉辦壽宴,被當地官員強制取消,來祝壽的30多名親友遭驅離,引發輿論熱議。網友譴責中共不幹正事,「一家人給長輩祝壽,違反哪條法律了?」

貴陽30多人參加壽宴遭驅離

貴陽修文縣久長街道5月18日公布一起「違規操辦酒席」案例。通報稱,5月16日,息烽縣一村民在當地一家小餐館辦祝壽酒席,街道辦和村委多人到現場驅離準備吃酒席的30多人,並強制餐館老闆撤除宴席。

這起事件引發輿論反彈,網友質問中共當局:「促進消費,拉動消費不是挺好的麼?這個也被管理了?」

「違規違的是哪條規?行政機關依法執政,你們依的是哪條法?你說法治我都覺得好笑。」

「一家人聚在一起給長輩辦個祝壽宴,還只是一家小餐館,管你們屁事?哪條法律禁止老百姓辦酒席了?!一天天的不幹正事!」

「有沒有搞錯啊,三十餘人很多嗎?過年我家親戚都不止三十個了,乾脆過年的時候叫我家親戚別來了唄,人家過個生日你這麼掃興合適嗎?」

(微博截圖)

事後,久長街道工作人員對媒體回應稱,現在不能辦酒席,都是從上面下來的政策。居民擺酒席只能是「紅事和白事」,省、市、縣包括街道、鄉鎮的政策都一樣。

該工作人員稱:「白事家裡老人過世了,只能擺酒席最多3天;紅事結婚酒最多也只能擺1天」。

中共推「移風易俗破壞傳統文化

自古以來,娶媳婦、嫁女兒、孩子滿月、老人大壽,都是人生的大喜事,但中共政府多年來搞「移風易俗」運動,強勢干預民眾的日常生活,涉嫌侵害公民權。

貴陽只是中國的一個縮影,中共聲稱傳統的婚喪嫁娶形式,宣傳封建迷信,把「移風易俗」作為一項政策,在全國範圍推廣實施。

貴州省銅仁市印江自治縣自2014年起就開始禁止辦酒宴,除婚嫁酒、喪事酒、壽酒外,其他酒席一律禁止操辦。

2021年4月,山東淄博市沂源縣石橋鎮搞「移風易俗」運動,禁止民眾在清明節用傳統祭拜方式,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當地政府聲稱,上墳燒紙、燃香燭、放鞭炮等傳統祭掃方式,容易引發火災和環境污染,要求民眾用鮮花祭祀。

鄉村的婚嫁活動也受到限制。江西省禁止民眾按照傳統的婚嫁習俗,舉辦婚宴,稱這些習俗是封建迷信、陳規陋習。當地還組建移風易俗志願服務隊,下到各村鎮監督民眾。

中共系統性地大搞「移風易俗」運動,破壞中華傳統文化,使年輕一代越來越不知道傳統民風習俗的深遠內涵,越來越不信神、佛,與中國神傳文化隔得越來越遠。

中共企圖「革」中國文化的「命」

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寫道,「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神農嘗百草」「倉頡造字」,奠定了神傳文化的初始。「天人合一」代表著我們祖先的宇宙觀;「善惡有報」是社會的常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為人的起碼美德;「忠孝節義」是人生於世的標準;「仁義禮智信」成為規範人和社會的道德基礎。

中華傳統文化追求天人和諧,重視個人的修養,以儒釋道的修煉信仰為根,能夠包容,能夠發展,能夠維護人間道德,能夠使人有正信。

但中共從1949年竊據政權開始,就傾國家之力開始了對我們民族文化的破壞,中共在意識形態上與民族的傳統文化勢如水火,因此它的文化破壞就是有組織、有計劃、有系統的,並且是以國家暴力作為後盾的。從建黨到現在,中共對中國文化的「革命」從來都沒有停過,也確實企圖徹底「革」中國文化的「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