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安全高於經濟 中共接連打擊外企 李強失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日前,中共國家安全部門突擊外企的多地辦公室。中共此舉為何?來看分析報導。

中共官方5月8日晚發通報,指控諮詢公司「凱盛融英」是所謂的「境外情報機構幫凶」,至少有二人被捕。當局並突襲了該公司在多地的辦公室。

此前,當局還在3月,突襲了美國諮詢公司美思明智在北京的辦事處,以及在4月,突襲了諮詢公司貝恩公司的上海辦事處。

這波打擊外企,被指與今年4月中共新修訂的《反間諜法》有關。

經濟學者黃大衛:「這個法律賦予了有關(中共)當局跟權力部門很大的調查權,而且具體情況未必很透明,所以這些(外國)公司未來在中國的業務可能更加小心。」

政經學者 《旭光時評》主持人 鄭旭光:「因為反間諜法,它擴充了間諜行為的定義,過去獲取所謂國家有機密(機密級)的文件,這是間諜行為。現在是有礙國家安全的就叫間諜行為,那你獲取的各種資料,什麼資料是有礙國家安全的?這是很武斷的一個定義,是操作性很強的一個定義,而不是一個很明確的界線。」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的消息稱,這次行動是由習近平親自指揮,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陳一新親自負責執行。真實情況不明。

鄭旭光:「相關工作是2020年就開始了,就對這些調查公司的這種調查,由原來的工商局,現在叫市場監督局吧,由幾個常規的部門來搞的。那麼最後習近平不滿意,讓國安部來搞。」

而像李強等,之前負責給外企「吹暖風」的主管經濟高級官員,這次都集體噤聲,至今沒有一人出來公開安撫,被指相當罕見。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我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安全)已經是習近平的核心價值,因為太過核心,所以即使是以財經為主的官員,恐怕也不太敢表示什麼太多的意見。」

鄭旭光:「前面是市場合規的問題,這是國家安全的問題,性質是不一樣的。當跟國家安全掛上鉤的時候,李強他們就無話可說了。他(李強)本來就是大祕書,他只能順著走嘛,就跟當年的那個上海封城一樣。」

中共當局的調查讓整個商業界感到寒意,外企在中國經營的法律風險正在大大增加,而這與中共政府所謂大力「發展經濟」的政策背道而馳。

鄭旭光:「中國這個經濟,你按習近平的這個做法,他好像就是跟中國經濟作對來的。你從各種方向,他好像是完全不care(在意)中國經濟會不會好。就是你太多的這種交往,它帶來的不可測的因素太多。當然甚至你還可以把它說得更嚴重:會有這種和平演變的風險,顏色革命的風險。」

邱俊榮:「看起來中國就會慢慢的向這個西方世界脫鉤,那看起來中國經濟會逐漸下滑,甚至是離全球越來越遠的這個趨勢,看起來是會越來越明顯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易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