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愛國者攔截6枚俄羅斯「匕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來自5月16日凌晨的基輔,這個攝像頭對準的位置就是美國的愛國者導彈陣地,視頻中突然爆發的白色亮點,就是愛國者導彈發動機點火時發出的光焰,隨後導彈迅速升空,留下一個個尾跡。在短短兩分鐘的視頻之內,我們可以看到愛國者導彈陣地至少發射了不下20枚導彈,在漆黑的夜空中,導彈噴射的尾跡一個又一個劃過天空,而它們就是守衛基輔的重要力量。

在這樣一個夜晚,俄羅斯總共發射了6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3枚「伊斯坦德爾」彈道導彈,9枚「口徑」巡航導彈,外加6個無人機,對基輔的防空導彈陣地發動了暴雨般的進攻。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對此表示,在進攻密度上來說,俄羅斯的進攻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在視頻中,從愛國者導彈發射的時間間隔就看出來,愛國者導彈是有很強的應對密集進攻的能力的。根據烏克蘭發言人的表示,全部18枚導彈都被攔截。

5月17日,CNN報導指出,烏克蘭有一套愛國者導彈系統受損,正在評估中。而根據最新的消息,美國國防部已經對受損的愛國者導彈評估完畢,認為受損非常輕微,英文是minimal,就是最低的損傷。5月18日已經有媒體表示,烏克蘭只用了一天的時間就已經完全修復了愛國者,並且已經正常工作了。看起來,有可能是烏克蘭攔截「匕首」後,導致「匕首」的碎片劃傷了愛國者導彈發射車,只不過是一個皮外傷而已。

不過俄羅斯有另外的看法,俄軍事博主Rybar稱,愛國者在攔截第一波俄軍巡航導彈時暴露了位置,「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追著雷達信號打了過去,在2輛愛國者發射車中間爆炸,彈片造成左右兩側2輛發射艙損傷。

不管是哪種解釋,看起來這次俄羅斯發動這麼密集的進攻,動用了6枚「匕首」,只是造成了愛國者輕微的皮外傷而已。

愛國者攔截6枚「匕首」導彈

如果說前幾天愛國者攔截一枚「匕首」導彈只是一個前菜,那麼這一次愛國者攔截6枚「匕首」導彈,外加三枚伊斯坎德爾導彈,那就是正餐了,這可真的是愛國者大戰「匕首」。那到底是「匕首」的矛更厲害,還是愛國者的盾更厲害呢?我們今天就來看看。

我們首先要從一個概念說起,就是密集攻擊。對於任何一個防空體系來說,它在短時間內應對來襲導彈的數量是有限的。以美國的宙斯盾軍艦為例,老版本的宙斯盾一艘軍艦,能夠同時追蹤上百個目標,但是只能同時攔截其中的12~18個來襲目標,如果目標太多了,就忙不過來了。根本原因就在於,防空系統的雷達要在敵方導彈進攻時,不斷地跟蹤敵方軌跡,並進行大量的運算來預測敵方的下一步運行軌跡,同時實時把信息傳輸給導彈。所有這些,受到計算機和電子元器件,特別是雷達的發射接收模塊的限制,所有一般是有一個上限的。而對於進攻方來說,它就要在單位時間內,動用儘可能多的導彈來突破對方的上限,這就是密集攻擊。

那麼愛國者導彈它的性能又如何呢?愛國者導彈目前的性能屬於各國的最高機密,我搜索了網上很多資料,只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德國軍方表示,愛國者2能夠同時對空中50個目標進行追蹤,並攔截其中的5個目標。愛國者3更新了雷達,使用的是更先進的氮化鎵技術,追蹤目標能達到100個以上。但是它的攔截數字沒有公布,但我估計同時攔截數字很有可能翻倍,達到10個目標以上。

我們可以通過這次基輔的視頻看到,在短短2分鐘之內,愛國者發射了兩批防空導彈,其間隔非常近。為什麼會有兩批呢?因為俄羅斯的進攻有兩批。第一批導彈應該是用來攔截俄羅斯發射的伊斯坦德爾彈道導彈和無人機以及巡航導彈的。俄羅斯之所以要發射兩批導彈,其意義在於第一批導彈,其實是誘餌,並不是真正的進攻。

俄羅斯的目標是愛國者導彈。但是在基輔周邊除了美國的愛國者導彈,還有其它的防空導彈,比如說老舊的S-300,比如說德國提供的IRIS-T防空導彈等等。如果俄羅斯只是發射普通的無人機和巡航導彈,烏克蘭很有可能不會去動用更先進的愛國者導彈,用其它的武器攔截就可以了。所以,俄羅斯如果想要引蛇出洞,誘導愛國者導彈發射、雷達開機,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使用普通S-300攔截不到的導彈來打擊基輔。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在這次進攻中動用了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

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末端速度達到6馬赫以上,這種武器並不是烏克蘭老舊的防空系統能夠攔截的。而為了保護基輔的安全,這個時候愛國者導彈必須登場,而愛國者導彈一旦發射,其導彈發射的位置、雷達站的位置就會被俄羅斯的預警機捕捉到。而這個時候,俄羅斯在靠近邊境的地方還埋伏著6架米格-31,每架米格-31還攜帶一枚「匕首」導彈。在確定烏克蘭導彈發射連的具體位置之後,第二波進攻將由速度更高、威力更強大的「匕首」導彈來完成。

不過,目前為止,烏克蘭應該有兩到三個愛國者連設備,分別是由美國、德國、荷蘭提供。對於每一個愛國者導彈連,它下面有6~8台發射車,發射車的位置可以分散部署,只需要在指揮中心和雷達的10公里範圍之內就可以。

我們目前不太清楚烏克蘭愛國者導彈的部署,是否將這大量的發射車集中到一起。不過我們看到視頻中如此短的時間發射出這麼多導彈,可以看出,在這一個地方可能至少有3~4台發射車。這也可以理解。因為愛國者負責防守的是基輔市區,而基輔市區人口密度比較多,閑置的空地比較少,不能像野外一樣,讓每一個發射車都分散部署。

如果俄羅斯最後一波攻擊是6個「匕首」導彈組成,以烏克蘭現在的兩個愛國者導彈連來說,同時攔截不是什麼問題。

根據網上傳出來的圖片,烏克蘭使用的導彈是愛國者-3CRI,這款愛國者是愛國者3導彈的一個降低成本版。它和愛國者3導彈的主要區別在於,它更新了三個組件:

• 導引頭採用了更先進的主頻發生器,保持性能的同時還降低了成本。

• 更新了多波段的無線電數據傳輸裝置,它是在原有的C波段基礎上增加了X波段的通信能力,可以同時利用其它X波段的雷達來制導,非常方便更好地能夠和其它的雷達集成協作。

• 第三,更換了精簡的慣性測量單元,仍使用環形激光陀螺,未來可能用光纖陀螺甚至MEMS傳感器,成本會進一步降低。

新武器「匕首」導彈打不過老舊的愛國者

從目前網路上流傳出來的消息可以看到,目前部署在烏克蘭的愛國者,既有愛國者2GEM,也有愛國者3,這可能是因為不同國家提供的版本不同所導致的。我個人認為愛國者2很有可能是荷蘭提供的,愛國者3有可能是美國提供的。

通過這次愛國者攔截「匕首」,美國不僅收集了俄羅斯高超音速武器的數據,更加驗證了愛國者3導彈的性能。從這次實戰來看,愛國者導彈能夠完全掌握高超音速武器的運動軌跡,並加以預測,引導導彈命中目標。

愛國者是目前世界上實戰經驗最豐富的反導武器,海灣戰爭時期就有著高達70%的攔截成功率,說句笑話,愛國者這個攔截成功率,可能比俄羅斯導彈的妥善率還要高。等這次烏克蘭戰爭結束之後,我們可能會看到更高的攔截成功率。

在戰前無論是普京還是一些中文媒體圈,都不斷鼓吹俄羅斯的高超音速武器有多麼先進。而對於美國的愛國者,很多人批評說,這是三十年前、四十年前的武器。

愛國者在過去四十年來不斷地更新換代,只不過它不像俄羅斯一樣,喜歡在數字上做文章而已。俄羅斯有了蘇-27,一定要弄出蘇-30,再弄出蘇-35,其實這些飛機的差異還比不上F-16AB和F-16V的差異大,但是你把它數字提高了,給人感覺好像就不一樣了,是一款全新的飛機。這種玄學美國人是從來不玩的,現在的愛國者3MSE和早期的愛國者1已經是完全不同的兩套系統,就算拿愛國者3和愛國者2比,其性能提升了整整一個世代。整個武器系統,從雷達、導彈的運動方式到導彈的體積、重量都完全不一樣了。

所以不要再說,愛國者是三四十年前的武器了,就算愛國者是三十年前的武器,這個「匕首」導彈作為2015年才亮相的新武器,怎麼就打不過美國老舊的愛國者呢?反正這個邏輯,我是沒有辦法給一些人圓回來了。看到一些人的言論,就讓我想起一句話,那就是「作風優良,能打勝仗」。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