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紅場閱兵只剩T34 俄損兩千坦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今年俄羅斯紅場閱兵,竟然只有一輛坦克,還是二戰時期的T34

歷年來的紅場閱兵,都是有一輛T34領銜,之後會跟上俄羅斯的裝甲部隊,像T90、T14,都是紅場閱兵的常客。而今年的紅場閱兵,除了T34以外沒有一輛坦克。緊跟著T34的是8輛虎式裝甲車,這個虎式裝甲車其實就是俄羅斯版的悍馬。這之後又跟了8輛烏拉爾裝甲車和兩輛BTR82,BTR82是俄羅斯目前最新的8輪裝甲運兵車,但是沒有想到窮酸到只能拿出來兩輛,也實在是讓人大跌眼鏡。之後就是伊斯坦布爾導彈發射車和S400導彈發射車,估計這些S400導彈發射車,本來就是保衛莫斯科的,從紅場閱兵下來之後直接不用換地方,就地就可以進入防禦位置了。最後是白楊洲際導彈發射車。唯一比較新的裝備是迴旋鏢輪式步兵戰車。總共加起來只有51輛軍用車輛。

在2021年紅場閱兵,俄羅斯總共派出了197輛作戰車輛,就算在去年俄羅斯也拿出了131輛。論坦克的數量,俄羅斯紅場閱兵今年都趕不上朝鮮今年的閱兵儀式。在今年2月份朝鮮閱兵儀式上,至少拿出來了6輛T34坦克,完完全全蓋過了俄羅斯老大哥的風頭。

俄羅斯武器裝備在戰場上損失嚴重

這個數字告訴我們,俄羅斯坦克在戰場上的損失十分嚴重,如果您不信的話,我就給您看幾個視頻。

這個視頻是烏克蘭第72機械化步兵旅發布的,我們可以看到視頻中被擊中的俄羅斯坦克,燃燒著熊熊大火,不久之後就發生了殉爆,整個坦克被炸得是體無完膚,在現場周邊還能看到著火的幾輛其它坦克。

俄羅斯坦克在戰場上損失嚴重,這是有數據支持的。我們來看一下美國人的情報。在今年3月份,大量的美國情報洩露,其中就有一個是美國人對戰場上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坦克數量的估計。

根據美國人的統計,截至今年年初,俄羅斯已經損失了2048輛坦克,目前部署的只有415輛坦克,軍營裡還有561輛坦克。我的直觀感覺是,俄羅斯目前在戰場上的坦克數量比我想像中的要少,不知道美國的情報來源有誤,還是怎麼回事。

值得注意的是情報中圖標顯示的是in garrison,表示的意思是這些坦克部署給俄羅斯陸軍,只不過沒有投入到烏克蘭戰爭中。也就是說,俄羅斯現役的坦克數量大概有1000輛,其中一半投入到了烏克蘭戰場。

在戰場上烏克蘭的坦克數量都超過俄羅斯了。根據美國人的估計,烏克蘭目前在戰場上被摧毀了468輛坦克,現役還有802輛坦克,其中433輛是由西方國家提供的,庫存還有496輛坦克。

而在步兵戰車方面,烏克蘭的數量也遠遠超過俄羅斯。烏克蘭總共損失了1020輛步兵戰車,但戰場上目前還有3498輛,其中超過一半,也就是1806輛都是由西方國家提供的,庫存還有1100多輛步兵戰車。那麼俄羅斯的情況就非常慘,俄羅斯損失了3900輛步兵戰車,還剩下2900輛步兵戰車,庫存還有3900多輛步兵戰車。

在火炮方面,烏克蘭總共損失了328門火炮,但還擁有2331門,其中800門是西方國家提供的。而俄羅斯方面情況不容樂觀,損失了接近1000門火炮,戰場上目前還留存有1000多門火炮,庫存中還有2724門。

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很明顯的數據,無論是坦克、步兵戰車還是火炮,俄羅斯損失數量都遠遠大於烏克蘭,基本上坦克和步兵戰車,俄羅斯的損失是烏克蘭的4倍,火炮俄羅斯的損失是烏克蘭的3倍。

而在現役的武器裝備上,烏克蘭已經超過了俄羅斯,火炮方面烏克蘭甚至是俄羅斯的一倍。

但是在武器庫存方面,俄羅斯還擁有上千輛的各種的坦克步兵戰車和火炮,這個數字要遠遠超過烏克蘭。這主要是因為俄羅斯繼承了蘇聯時期龐大的武器庫存,只不過蘇聯解體之後的相當長時間,這些武器庫存並沒有好好地維護,幾乎難以拿來直接使用,並且大量武器裝備已經被俄羅斯軍火商出口到世界上的第三世界國家。而俄羅斯目前的軍工能力有限,每個月能夠整修和翻新的武器數量都很有限,這都大大限制了俄羅斯坦克裝甲車的補充速度。

俄羅斯不僅自己補充不上,而且還在「支援」烏克蘭坦克。根據第三方的統計數據,到目前為止,烏克蘭已經俘獲了544輛各型坦克,基本上烏克蘭損失的坦克數量就可以通過俘獲的坦克來彌補了,再加上西方國家近期提供的上百輛主戰坦克,使得雙方戰場上的實力此消彼長,重武器裝備的數量也反映了目前戰場上的局勢。俄羅斯再也沒有能力發動大規模的進攻,而烏克蘭正在計劃自己的下一步攻勢。

紅場閱兵為什麼只有T34

去年的紅場閱兵,俄羅斯出場的有T14阿瑪塔主戰坦克、T72、T90坦克、颱風裝甲車,甚至還有天王星戰鬥機器人,可以說氣勢十足。值得一提的是T14阿瑪塔,該坦克自誕生以來,每年必然參加紅場閱兵,其它地方必然不出現,可以說是紅場閱兵專業戶。在今年年初有消息,俄羅斯把阿瑪塔主戰坦克派到戰場,但並沒有開往第一線。看來,這些消息不是空穴來風,這些本來用於閱兵的阿瑪塔主戰坦克竟然不務正業,派上戰場了,也是讓人大吃一驚。

這次紅場閱兵消失的不僅是有坦克,還有俄羅斯空天軍,完全沒有一架飛機出現。

而在去年的閱兵中,俄羅斯出動了米26、卡52等各種直升機,還有圖160戰略轟炸機、米格31戰鬥機以及蘇57隱身戰鬥機等,俄羅斯之後還有勇士和雨燕特技飛行表演隊駕駛的蘇30和米格29進場。和陸軍的損失相比,俄羅斯空天軍的損失並沒有那麼大。根據美國人今年年初的統計,俄羅斯總共損失了72架各種固定翼飛機,和81架各種直升機,在戰區內還有485架各種戰鬥機和572架各種直升機。

而烏克蘭方面,固定翼飛機損失60架,直升機損失了32架。雖然說數量上來說,烏克蘭空軍損失數量要少於俄羅斯,但占比來說,烏克蘭空軍損失更重。俄羅斯保有戰前戰力的92%,而烏克蘭目前只有68%。當然啦,這是今年年初的數據。隨著波蘭斯洛伐克等國提供的幾十架米格29到位,烏克蘭空軍也得到了及時的補充。

從俄羅斯的損失數據就可以看到,俄羅斯陸軍損失慘重,坦克都被派上前線了,不來紅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俄羅斯空天軍可不一樣,完全可以抽出一部分重要裝備來參加紅場閱兵。比如蘇57戰鬥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被擊落的記錄。那麼俄羅斯這次紅場閱兵為什麼沒有派出一架蘇57戰鬥機呢?

最大的可能是今年的閱兵儀式,對於普京本來說是一個莫大的痛苦。閱兵本來是為了秀一下自己強大的肌肉,強大的軍事實力。你看我有多麼強大,我什麼都有,最先進的五代戰機蘇57,那麼強大的洲際導彈亞爾斯,還有伊斯坦布爾導彈,天上飛的還有米格31,地上跑的有T14終結者等武器裝備。

但是所有這些撐起俄羅斯自尊的武器神話,都在烏克蘭被打破了。你有這麼多所謂先進的武器又有什麼用,你的蘇57比烏克蘭的米格29不知道先進了多少,你的彈道導彈不知道比烏克蘭打得有多遠,但是在戰場上,俄羅斯不僅沒有拿下基輔,連哈爾科夫、赫爾松也被烏克蘭打了個大反擊,而且頓巴斯地區目前俄羅斯舉步維艱,連這麼一個巴赫穆特的小城鎮,人口不過十萬人,俄羅斯已經打了10個月了,到現在還沒有打下來。這每一個鐵的事實都像一根針一樣,扎在普京心頭。

閱兵式上走過去的武器越先進,普京看到心裡就越難受。你這麼先進,怎麼連烏克蘭都打不下來呢?高超音速導彈不是無敵的嗎,怎麼被烏克蘭打下來了?T14阿瑪塔坦克不是戰無不勝嗎,怎麼連頓巴斯都打不下來?我要是普京,我看到這些武器裝備,越看越氣。還是T34最好,代表我們蘇聯時期的榮耀,我們最輝煌的記憶。這恐怕就是普京的所思所想,也是為什麼這次紅場閱兵這麼簡短的一個重要原因。

我前兩天看到一個報導,說是在戰爭之前,俄羅斯官員在和英國國防部會面的時候,對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現在的常規軍事實力已經能夠和美國人相抗衡了。當年牛皮吹得有多麼大,現在被搧的巴掌就有多麼地疼。美國人沒有出動一兵一卒,只是支援武器,就已經把俄羅斯的家底打穿了,連冷戰後期生產的T72、T80都不夠用了,1948年進入部隊服役的T52現在都要拿到戰場上了。這真的是給全世界的人看了一個天大的笑話。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