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愛國者伏擊蘇34 俄空軍最黑暗一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5月13日僅僅一天,俄羅斯就損失了4架作戰飛機,一架蘇-34,一架蘇-35,還有2架直升機,堪稱俄羅斯空軍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到今天為止,這4架飛機有人說是被俄羅斯誤傷,有人說是遭受烏克蘭伏擊,我們今天就來解讀一下。

這4架飛機全部是出事在俄羅斯境內的布良斯克州,這個州靠近烏克蘭北部,特別是切爾尼戈夫和蘇梅等城市。

首先出事的是米-8直升機,我們看到,俄羅斯自己村民拍攝的視頻中,一架米-8直升機在空中飛行,尾部突然被一顆防空導彈擊中,這家直升機緊接著墜落。

然後就發生了蘇-34戰鬥轟炸機被擊落的視頻。我們可以看到拍攝視頻時,蘇-34戰鬥機已經被擊中,垂直衝向地面,附近的村民趕到失事現場,發現該戰鬥機已經燃起熊熊大火,完全看不到飛行員的身影,戰鬥機也被燒成了一片殘骸。現場狀況十分慘烈。根據俄羅斯的消息,蘇-34戰鬥機上的兩名飛行員已經全部陣亡。

緊接著沒過多久,俄羅斯又傳出了蘇-35戰鬥機失事的圖像。我們現在看到的畫面就是一架蘇-35戰鬥機在空中向下垂直扎了下去。

當天晚些時候,第四架飛機被擊落的視頻也傳了出來,一架直升機中彈,燃著熊熊大火,向地面墜落。

一天之內,俄羅斯損失4架作戰飛機,其中就包括最先進的蘇-34鴨嘴獸戰鬥轟炸機和蘇-35戰鬥機。

俄羅斯可能沒有裝備敵我識別系統

關於這次事件,網上傳出來的消息是俄羅斯的防空系統誤擊了自己的飛機。俄羅斯防空部隊和空軍的敵我識別系統一直以來就存在問題。俄羅斯有沒有敵我識別裝置?俄羅斯肯定是有開發的。我們從不同的中英文頻道就可以看出,俄羅斯在過去30年開發了不少的敵我識別系統。然而有一個問題就是,俄羅斯很有可能沒有資金大規模地將敵我識別系統裝備給自己的部隊,特別是屬於陸軍的防空部隊。

這一方面,我其實做過一點研究。英國有一個著名的國防研究機構,叫做王家聯合研究所,該機構在2022年底發布了一個關於烏克蘭戰爭的報告,全文叫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傳統戰爭的經驗教訓」。該報告總結了整個烏克蘭戰場2022年2月份到7月份的局勢,以及背後的數據分析。

在其中的一個章節中,提到了俄羅斯的防空部隊和空軍敵我識別的問題。在烏克蘭戰爭開始的前三天,72小時之內,俄羅斯的防空部隊並沒有投入作戰使用。使得烏克蘭的空軍能夠出動米格-29及蘇-27和俄羅斯空軍爭奪制空權。

俄羅斯是有大量的地空導彈部隊了,S-300、S-400,還有陸軍機動的道爾防空導彈。俄羅斯防空部隊在戰爭前三天為什麼沒有任何舉動呢?這是因為俄羅斯國防部認為在經過第一天的空襲之後,烏克蘭的空軍已經全部被俄羅斯消滅在地面上了,空中飛的一定是俄羅斯自己的飛機,所以防空部隊你們不要對空開火,不然打的都是自己人。

在三天之後,俄羅斯國防部和空軍緩過神來了,發現烏克蘭的空軍沒有被消滅在地面。人家在天空中飛,還打掉好幾架俄羅斯飛機。這個時候,俄羅斯防空部隊更改了作戰指令,可以發動進攻,這下可壞了,打下來了那不只是烏克蘭的空軍,還有俄羅斯自己的戰鬥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去年戰爭一開始的時候,就看到了多起的俄羅斯自己的戰鬥機被自己防空系統打下來。很明顯在烏克蘭戰爭一開始,俄羅斯空軍和地面防空部隊之間就沒有一套完善的、可行的敵我識別系統。

同樣的情況,烏克蘭也遇到了。在英國王家聯合研究所的報告中也提到,烏克蘭空軍自己的防空部隊,也無法識別空中飛來的是俄羅斯的飛機還是烏克蘭的飛機,所以烏克蘭採取的方式是劃片防守,在某些區域內防空完全交給地面防空部隊,烏克蘭空軍就不參與了,而在其它的地方將由烏克蘭空軍負責攔截。

4架飛機墜落可能不是俄羅斯自己誤擊

不過一次誤擊4架飛機,這種可能性也不是很大。接下來幾天傳來新的消息,顯示這個事情可能沒有這麼簡單。先是俄羅斯官方表示,因為遭受到了烏克蘭的伏擊,導致損失了4架飛機。烏空軍司令部發言人伊格納特拒絕確認或否認有關飛機墜落的信息。

不過,烏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在推特上稱,這4架俄軍機意在對烏平民發動「導彈炸彈襲擊」,但「被『身分不明的人』摧毀」。他還稱,這起事件體現了「正義」,是「現世報」。

《生意人報》稱,根據「初步數據」,這4架軍用機的任務是對烏克蘭北部切爾尼戈夫地區進行轟炸,兩架戰鬥機負責進行導彈和炸彈攻擊,而直升機應負責支持。報導還引述專家說法稱,這4架軍用機很可能是被空對空導彈擊落。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還表示,俄羅斯的空襲部隊從烏克蘭北面的布良斯克州出動,他們幾乎每天都這麼做,使用制導炸彈攻擊我們。他們這次遇到了一些麻煩。

此事件在俄羅斯軍事博客也引起軒然大波。很多支持俄羅斯的人認為,這是俄羅斯空軍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有一些人認為,這是一次精心策劃的烏克蘭進攻。而在另一個俄羅斯電報群裡有人聲稱,烏克蘭在切爾尼戈夫靠近邊界的地方發射了導彈。一個俄羅斯軍事博主貝兹索諾夫在週六表示,烏克蘭很有可能先進入我們的領土,進入伏擊位置。烏克蘭很有可能知道我們空軍的行程和時間表。

烏克蘭發動襲擊的可能性

我們先來分析一下俄羅斯的戰略意圖,這次出事的是一架蘇-34,一架蘇-35,兩架米-8。蘇-34是戰鬥轟炸機,應該是執行例行空襲任務;蘇-35是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戰鬥機,應該是提供空中優勢,來保證蘇-34的轟炸任務的。除此之外,還有兩架直升機,其中一架直升機並不是普通直升機,它是米-8MTPR-1,是電子戰直升機。該直升機在2015年才首次交付,每架直升機的價格能達到1000萬美元,它的主要任務是通過電子壓制保護部隊免受敵人攻擊,壓制半徑能達到驚人的數百公里。所以這一架直升機出動,明顯就是為俄羅斯空軍提供電子壓制,用來壓制敵方雷達的。

那麼第二架米-8直升機,我個人估計該直升機是在俄羅斯空軍出事之後趕到現場進行救援的。然而再次遭到烏克蘭的伏擊導致直升機墜落。如果是烏克蘭發動的襲擊,那麼基本上有三種途徑可以做到。

第一,使用米格-29戰鬥機發射空對空導彈

我個人認為這種可能性並不大。因為烏克蘭使用的是蘇聯飛機,無論是米格-29還是蘇-27戰鬥機,裝備的都是冷戰時期的老舊的空對空導彈。主力空對空導彈叫做R-27,最大射程不超過100公里,有效射程不過50公里,這樣一個距離想要去伏擊俄羅斯恐怕是比較困難的。

第二,使用美國提供的AIM-120空對空導彈

有的朋友會想到,烏克蘭會不會使用美國提供的AIM-120空對空導彈來襲擊俄羅斯呢?該導彈最新情況的射程達到160公里以上。我個人認為這種可能性也不大。因為烏克蘭使用的米格-29並沒有能力發射美國的導彈,哪怕是波蘭提供的米格-29也沒有能力發射美制武器。

第三,使用攜帶型導彈

派遣特種部隊悄悄潛入俄羅斯境內,在俄羅斯飛機的路線上發動進攻。如果烏克蘭是派遣特種部隊攜帶便携式導彈,可能存在一個潛在問題,就是便携式導彈它的高度有限,以美國的刺針導彈為例,其最大高度是5000米,一般是在3000到4000米的空中。如果蘇-34飛的高度高,就很難擊落。

最後一種可能,就是提前將防空導彈,比如美國的愛國者導彈,悄悄移動到邊境地區,對俄羅斯發動伏擊。我們從烏克蘭空軍發言人的話中就能看出來,俄羅斯從布良斯克起動轟炸幾乎天天進行,其路線、出動的飛機的數量,可能早已經被烏克蘭所掌握。俄羅斯的飛機以前可能是在烏克蘭的有效射程之外,烏克蘭決定這次要給俄羅斯一個教訓。

據CNN報導,5月18日,美國國防部證實,烏克蘭使用愛國者擊落了至少一架俄羅斯飛機,這架飛機之前一直在俄羅斯的防禦線後飛行,而烏克蘭之前的防空導彈射程不夠。這就從側面證實了,烏克蘭是使用愛國者導彈,對俄羅斯空軍進行突襲的。

大家現在看到的圖,就是軍事愛好者畫出來的俄羅斯戰機失事的地圖,可以看到,蘇-34距離邊境最近,因為蘇-34執行的是轟炸任務,其次是蘇-35,蘇-35為蘇-34提供保護,所以在蘇-34的後方也是可以理解的。最後面的是兩架米-8直升機。而作者也給出了可能的愛國者導彈的位置,愛國者的射程達到160公里,依照圖片中的位置足以擊落這4架戰機。

在俄羅斯攻擊的隊伍中,有一個讓我感到非常頭疼的武器,就是米-8電子戰直升機。該直升機主要提供電子壓制,對於烏克蘭的空襲來說,該飛機可能是很主要的敵人。但是因為直升機它的飛行高度一般比較低,非常容易成為便携式導彈目標。烏克蘭就可以派遣特種部隊攜帶便携式武器進入俄羅斯境內,在預設路線上先用便携式導彈偷襲米-8直升機。之後,烏克蘭可以使用埋伏在邊境的愛國者導彈,將在空中執行任務的蘇-34和蘇-35擊落。

第四架飛機米-8,應該是趕到失事現場來進行救援的。然後在飛往現場的途中,再次遭到烏克蘭襲擊,成為了又一個犧牲品。

4架飛機墜落不是最黑暗的一天

在一天之內,俄羅斯損失了4架飛機,9個機組人員全部陣亡。這不禁讓我懷疑俄羅斯的飛機的彈射系統。對於直升機來說,它是沒有彈射系統的,飛機一旦出事,機組人員只能自求多福。但是蘇-34、蘇-35,它們的飛機是配有彈射座椅的,就算飛機被導彈命中,依然有機會可以嘗試彈射逃生的。一種解釋是,俄羅斯的彈射系統存在問題,所以無法彈射出來。第二種解釋是,愛國者導彈性能非常出色,它的速度達到4~5馬赫,造成的威力也非常大,導致整個戰鬥機的前部已經被完全損壞,彈射系統無法工作。

俄羅斯空軍一天之內損失4架飛機,足以顯現出俄羅斯空天軍的實力有多麼差,特別是俄羅斯出動了電戰機米-8的情況下,依然被烏克蘭的愛國者擊落。這就證明了,愛國者導彈不僅能有效攔截高超音速武器,還能對付俄羅斯的先進戰鬥機蘇-34、蘇-35。怪不得在俄羅斯的電報群中,很多軍事博主十分生氣,直呼,這是俄羅斯空軍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不過烏克蘭戰爭還沒有結束,可能最黑暗的一天還沒有到來。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