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疫情今年還有兩個高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反覆來襲,根據專家推測,中國疫情今年還有兩個高峰,6月將迎來第二波高峰,今年冬季可能還會出現一個染疫高峰。

據《科技日報》報導,中共科學院院士謝曉亮5月18日在一場學術會議上說,從國際數據來看,COVID-19病毒(中共病毒)變異可引發多輪感染高峰,約5個月一次,推測今年冬季可能再次出現感染高峰,呼籲民眾做好應對準備。

此外,中共院士鐘南山5月22日在大灣區科學論壇上表示,今年4月底、5月初有一個中共病毒感染的小高峰,第二波疫情高峰會在6月底出現,預計每週新增感染人數將達到6500萬人。

他說,一個奧密克戎(Omicron)感染者可傳染30多人,很難預防感染,現在的疫情防控已經從過去的預防感染,調整為預防重症。

稍早些時候,鍾南山還曾表示,據測定全中國85%的人約11億至12億人曾經染疫,但面對XBB變異株,抗體保護力可能減弱。因為抗體只能在4至6個月內起作用。

「從去年12月算起,實際看現在已經是到了這個時間了。」鍾南山說。

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數據顯示,現在香港已出現一小波高峰,預估每天新增7.3萬個病例。

北京的疫情也在持續升溫,據北京疾控公布的數據,5月8日-14日,全市共報告法定傳染病16種18,081例,新冠感染連續3週排名第一。

杭州感染人數也在激增,幾家藥店店員對都市快報表示,最近抗原的銷量增加較多,店內的庫存已不多;另一家藥店說,「昨天共賣出個200多個抗原。」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表示,近兩週染疫患者人數確實比之前多了,其中,大部分患者都是「一陽」,「二陽」占比約為一成多一點。

不過,許多網友反駁:「去看醫生的都是症狀明顯的一陽,醫院當然覺得一陽多,二陽因為症狀輕微,都在家自愈呢。」

「二陽絕對比一陽多,只不過症狀比一陽輕,去醫院少罷了,有些二陽的不檢測怎麼知道,所謂的專家在發表言論前能不能先去了解一下。」

李侗曾還表示,「一陽」患者大多為老年人,「二陽」患者大多是20歲至50歲之間的中青年人。「一陽」患者的表現與上一輪症狀沒有區別,老年人、有基礎病的人,有發展為重症的風險。

李侗曾這番話令許多人心生擔憂,去年年底爆發疫情高峰時,許多老人染疫身亡,年輕人中也出現染疫後暴斃的現象,全國各地醫院爆滿,殯儀館屍體堆積,來不及火化。那慘烈的一幕仍在人們的記憶中揮之不去,第二波疫情又來了。

此外,按照中共科學院院士謝曉亮的推測,今年冬季中國將再次出現疫情高峰,冬季是老年人心肺疾病高發期,重症和死亡風險更高。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