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麥卡錫再談判 專家警告美債違約災難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為避免美國歷史性債務違約發生,週一(5月22日)下午,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再赴白宮與拜登談判。美國財長耶倫此前再次警告,6月1日是不可改變的最後期限,屆時如果不提高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可用的資金將會耗盡。

眼看距離6月1日債務違約期限只剩10天,拜登總統與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週一下午5點半再度舉行談判。

前一天,在拜登從七國集團(G7)峰會返程途中,兩人就在電話上進行了交談。拜登和麥卡錫都表示,談話是積極的。

雙方都同意減少赤字,但在具體作法產生分歧。

共和黨人希望削減目前政府支出。麥卡錫責備民主黨政府揮霍無度,目前花費已經遠超GDP的四分之一。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這造成了通貨膨脹,造成了嚴重破壞,銀行倒閉,人們面臨著真正的挑戰。這讓我們更加依賴中國。他們繼續從中國借更多的錢,給四肢健全只願坐在家裡呆在沙發上的人花。」

民主黨人則堅持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並希望進一步增加對富人和大公司的稅收。

美國總統拜登:「我願意削減開支,我提議削減超過一萬億美元的開支。 但我相信我們還必須關注稅收收入。」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21日再次表示,6月1日是「堅決期限」(hard deadline),沒有迴旋餘地。

專家擔憂,若雙方談判發生破裂,債務違約一旦發生,美國經濟將產生災難性後果。

俄勒岡大學法學教授Garrett Epps:「國民生產總值可能在接下來的12個月內收縮多達6%或7%,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崗位將流失, 國際貨幣體系將陷入危機。」

經濟學家預計,由於美元是世界的儲備貨幣,即便短暫的違約也會產生永久性的負面影響。

另外,拜登在週日(21日)表示,不排除使用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繞過國會來提高債務上限。但專家表示,這不僅是「一種未經檢驗」的作法,還會造成憲法危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