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視野 冷戰觀察室】G7驚醒「大唐夢」?習近平抗議 拜登妙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全球視角,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冷戰觀察室】。

今日焦點:習近平「夢回大唐」秀,真實目的是這個?G7揭幕新冷戰?中共如芒刺在背,做困獸鬥,日本强力懟回;習近平抗議!拜登回應四兩撥千斤;中美關係如何解凍?

習近平「夢回大唐」秀

紅彤彤的宮殿、紅燈籠、紅地毯、紅衣宮女、高舉紅幡的宮廷侍衛……哇,要不是中共黨魁習近平手指著宮女出現在鏡頭中,接下來各國元首魚貫而出,這場景真會讓人以為是在橫店拍電影呢。這就是上週末在西安舉行的中亞峰會的宴會1現場。

再來看看同時間進行的廣島G7峰會,這座古樸的建築是當地一家有著170年歷史的民間和風旅館,G7領導人在裡面圓桌聚餐,供應的和食料理簡單而清淡。

這個鮮明對比瞬間就成了網絡的熱議焦點:一邊炸紅暴綠、油膩奢華,另一邊極簡樸實、恬淡自然。有網友說,習近平夫婦搞了一場皇帝貴妃夢回大唐秀,把一個本該嚴肅莊重的政治峰會搞成了國際大笑話;還有網友評論稱:G7在廣島,反思二戰;強(墻)國在大唐,懷念霸主。價值觀反差巨大。

《遠見快評》主持人唐靖遠:「我們僅僅從這樣的一個角度,就可以看到G7和中亞峰會它的實質就是當今世界上兩大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以及兩大國際秩序的一種生動的對比展現。

「G7所展示出來的,是一種民主、務實、平等與相互尊重的這麼一種秩序,而中亞峰會所展示的是集權、虛誇、高壓與朝拜。説到這個朝拜,習近平他的本意,無疑是想借這個中亞峰會來過一把「九天閶闔開宮殿 萬國衣冠拜冕旒」這麼一把癮對吧,所以中共反覆渲染那個所謂的民族復興,它只不過是掛出來的羊頭,他們真正要賣的狗肉,不過就是紅朝復辟而已。」

大唐夢再香再甜,醒了還是要面對現實的。

G7聯合公報宣告新的對華政策

在本次G7聯合公報中,G7國家在台海、人權、經濟、俄烏戰爭等九大方面,對中立場空前一致,不僅重申要確保台海和平穩定、反對中共武力改變東海和南中國海現狀,還對中國人權發出一致聲音,包括對西藏和新疆的人權表達關切;要求中共履行對香港自由和自治的承諾等。

另外,G7國家還在共同抵制中共的經濟脅迫方面立場一致,美國總統拜登在閉幕講話中表示,雖然不尋求與中共脫鉤,但供應鏈多樣化、「去風險化」是普遍共識。

英國首相蘇納克更是直接説出:中共構成我們當今世界安全和繁榮的最大挑戰,它對內極權,對外武斷越演越烈。G7國家將一同採取措施,阻止中共利用經濟脅迫,干預它國的主權事務。

對此,德國《商報》認為,七國集團峰會宣告了新的對華政策的到來。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對本台表示,他認為G7宣言標志著,針對中共的新冷戰已經正式揭幕。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這次的峰會當然是形塑出一個世界的新的格局。這個格局簡單地講就是世界圍中(共),這次G7的廣島峰會最主要就展現出以G7為核心的這些世界的民主發達國家、理念共同的國家,大家對於中國(中共)和俄羅斯對世界的危害進行一個全面的圍堵,這也代表著一個新冷戰時代的正式揭幕。只不過在文字的強度上面沒有達到令人感到非常強烈的意見以外,實質上卻達到了那樣的一個圍堵的效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拉攏中亞國家叫板G7,表面風光,其實是困獸之鬥。

《遠見快評》主持人唐靖遠:「他要把整個中亞地區盡力地攏絡成為自己的藩屬,同時也成為可以讓自己放心的後院了,這種操作它本質上其實是習近平戰略受挫的表現,而不是什麼外交成功。他之所以衝著這麼幾個窮國去極盡榮寵收買之能事,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在東亞和東南亞的這種地緣擴張其實遭受了重大的挫折。標志性的事件就是日本、韓國還有菲律賓等等國家是明確地站隊美國,完成了第一島鏈對中共的這種封鎖圈,中共視為前方的這個地緣戰略空間被大幅度的壓縮,所以習近平他幾乎就只能是本能地需要對自己的後方、這個中亞地區來進行加固。」

中共指責 日本反擊

G7公報引發中共的強烈不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六稱,G7聯合聲明是所謂的「抹黑中國」,在「涉港、涉疆、涉藏問題上對中國指手畫腳」,「奉勸七國集團不要做經濟脅迫的同謀和幫凶」等等,並稱已向東道主日本提出所謂的「嚴正交涉」。

但是日本對此是直接懟了回去。日本駐華大使館官方回應稱,5月21日,駐華大使垂秀夫會見了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對中方所謂交涉進行了三點反駁和說明:

一,日本認為,G7首腦聲明提出的包括東海、南海、台灣、人權、經濟脅迫等有關中國的議題,日本與G7在聲明中表明這些立場是有理由的。

二,如果中共不改變行為,那麼G7就會跟以前一樣,提及共同關切,這是理所當然的,將來也可能不會變。

三,如果中方要求不提及這些關切的話,首先就應該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

言下之意就是說問題不在G7,而是中共製造了問題,G7才不得不「關切」的。

日本大使最後又補充了一條,說「每當日中關係的氛圍惡化的時候,中方就阻礙日中民間交流和文化交流,希望中方予以妥善處理。」

日本不卑不亢的反擊,令中共吃了軟釘子。那麼中共還會怎麼反擊呢?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北京的反應一向是如此,就是強烈反對、嚴重抗議,然後它會怎麼做呢?它當然會把這樣的一個形勢不利的發展看在眼裡,而且我認為它也會在若干的行為作風上做一些調整,因為它現在真的是跟每一個周邊國家都處於緊張關係,跟日本的關係緊張、跟韓國的關係緊張、跟菲律賓的關係緊張、跟越南的關係緊張、跟印度的關係緊張,更不要講跟台灣了。

「所以在這樣的一個狀況之下,其實中國(中共)已經在開始放軟,尤其是最近幾天,習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會議上,已經決定要把搶救經濟當作第一要務,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它應該會想方設法去改善它的國際關係,因為再不改善的話,它的國際貿易會越來越惡化,特別是面對G7的這一次這樣子的強烈的表態,我相信對於中國(中共)來講,一定能發揮相當的嚇阻作用。」

不過,在G7對中共發出迄今為止最嚴重警告的同時,美國總統拜登說,中美關係要解凍了。他是在G7的閉幕新聞會上說出這番話的。

拜登說,他的兩個政策引起習近平的抗議。一個是對華出口限制,當習近平問拜登為什麼要限制,拜登回答說,『因為你要用它們來製造核武器和其它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所以)我不會這樣做。』

習抗議「四方對話」 拜登稱要解凍

另外一個引發習近平抗議的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就是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四國定期舉行的會議,為的是維護印度洋和南中國海地區的穩定。

針對習近平的不滿,拜登回答說,「很簡單,我們有國際組織已經就什麼是開放空域和海域達成共識。我們不會允許它被單方面改變。就是這樣的。」

拜登還說,他和習近平去年底在G20巴厘峰會上會談、同意美中之間維持一個開放的熱線之後,一顆載有間諜設備的「愚蠢氣球」在美國上空飛行,美軍擊落了它,之後美中溝通的管道就中斷了。

但是,拜登也樂觀表示,美中關係很快會開始解凍。外界預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有可能訪華。

而北京方面也釋放出類似信號,5月中旬,中美高層在一週內一連進行3次對話,甚至透露希望啟動拜習高峰會,與此前中共連連拒絕美方對話的要求形成強烈對比。

雙方一方面似乎水火不容、劍拔弩張,另一方面又要接觸、解凍,這葫蘆裡究竟賣的什麼藥呢?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丁樹范對本台表達他的看法。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丁樹范:「因為一個外交政策有的時候要軟一點,有的時候要硬一點。你看秦剛前一陣子主動接見美國駐中國大使,然後講話也不是很硬。所以我覺得有時候官方政治講話看起來有點硬,可是要看它具體的行為怎麼做。」

中美關係很難回到過去

「我覺得中美關係很難回到過去,因為彼此懷疑的程度很高。所以如果解凍把它定義成回到過去奧巴馬時代,我覺得已經是完全不可能了。只能說來管控危機,就像秦剛講的,不要讓彼此的危機一直在續續升高。讓彼此的對立不要再繼續升高,彼此能夠維持一種對話的關係。」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那是一個外交辭令。意思就是說,鬥而不破。就是傳達給中國(中共)一個訊息:美國現在還沒有要真的跟它翻臉,所以也希望它不要反應太過度,但是中共的解讀就認為說,實際上你把我的脖子越卡越緊了,但是希望我不要叫出聲來,讓你慢慢地掐死我。」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認為,美國處理美中關係的方式,有很深層次的戰略考量。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因為俄烏戰爭現在進入了烏克蘭要總反攻的關鍵時期,我們看過去在韓戰的經驗,就是當麥克阿瑟率領的聯軍完成了仁川登陸,截斷了朝鮮的攻勢以後,然後在最後關頭,中國(中共)的抗美援朝志願軍就入韓了。

「所以我覺得在這樣的關鍵時刻,美國也不希望讓中國(中共)感覺到無路可走,狗急跳牆。所以這段時間一方面威懾,二方面也沒有把油門踩到底,讓它有一個轉圜的空間,不至於做出極端的反應,而跟俄羅斯在最後關頭結成一氣,造成了俄烏戰場上的一些變化。我覺得這個是主要美國的考量。」

好的,觀眾朋友,您對今天的話題有什麼看法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今天的大視野冷戰觀察室】就到這裡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