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提習思想「入心入魂」 華日:效仿毛應對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一場大規模「學習運動」已在中國各地展開。在一場旨在推動宣傳習近平著作的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鼓吹要推動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華爾街日報》分析說,習近平正效仿毛澤東,以思想灌輸運動來應對嚴重的混亂與危機

星期一(5月22日),中共當局為《習近平著作選讀》(簡稱「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出版舉行了一場座談會,由中共中宣部長李書磊主持,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各有關部門負責人、各省區市的黨委宣傳部主要負責人等參加了會議。

蔡奇就是在這場座談會上,發表了前述所謂「入腦入心入魂」的言論。他聲稱,編輯出版這兩卷「選讀」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級黨政部門和宣傳機構的負責人要把學習「選讀」作為堅持用習思想來「凝心鑄魂」的重大政治任務來抓。

蔡奇還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了所謂「兩個確立」、「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等陳詞濫調。

此前,中共當局發起了一場思想灌輸運動,已經在全國各地的學校、醫院、銀行、法院、警察局、軍事基地和宗教場所等全面鋪開。這場大規模的洗腦運動重點宣傳習近平的所謂「政治思想」,被官媒形容為「精神洗禮」。

對此,《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說,習近平正在借鑑毛澤東的危機應對策略,試圖以大規模的思想灌輸運動來遏制早前新冠疫情動態清零政策造成的混亂局面和破壞。

報導說,習近平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會議上曾對官員們表示,為了實現所謂「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全黨必須「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與此同時,習還下令各級官員進行實地調研,這與毛澤東在20世紀60年代初指揮的一項運動很相似,而歷史學家認為,毛此舉是為了推卸「大躍進」運動造成災難性後果的責任。

報導進一步指出,雖然習近平打破常規第3度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並安插親信進入幾乎所有重要的權力崗位,但同年11月,中國多地爆發抗議防疫政策的活動,顯示「公眾對他的信任度在下降」,而隨後北京當局突然放棄「動態清零」的做法,又導致許多人死亡。

對此,中國獨立政治分析師吳強分析指出,當前這場學習運動的熱度,恰恰反映了近來一連串事件對習近平的形象打擊有多嚴重,習正試圖通過大規模學習運動來重新控制公眾輿論,掩蓋自己的失誤。

報導表示,現在中國的經濟都還沒有擺脫COVID-19疫情遺留的影響,在中美緊張關係加劇的情況下,挽救經濟變得更加困難。而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尤其是富人移居海外,則反映了對習近平治下中國政商環境的不安。

最後,這篇報導援引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和中國歷史學家齊克(Timothy Cheek)的觀點指出,鑒於中國社會自毛澤東時代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北京當局發起的這場思想灌輸運動未必能夠對城市專才、知識分子和軍人等中國社會的中堅階層產生影響。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