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質疑美國兩政策 拜登明確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2日訊】5月21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日本廣島舉行新聞發布會,重申了G7的聯合聲明。他在答記者問時,還透露了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一些互動。拜登說,他的兩個政策引發了習的質疑。

5月21日下午,拜登在廣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重申了G7的聯合聲明,在回答日本NHK記者關於台海問題時,拜登還透露了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一些互動。

目前中共軍隊在台灣海峽動作頻繁,而美中軍事熱線受中共間諜氣球的影響無法正常工作。當記者提問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處理美中關係時,拜登強調反對中台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而讓台灣有能力自保,遏制中共發展軍事使得區域更加安全。

拜登表示:「中共正在建設它的軍隊,這就是為什麼我明確表示,我不打算出售特定物品給中國。」「當習主席問我為什麼時,我說,『因為你要用它們來製造核武器和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所以我不會這麼做。』 而且我們已經獲得所有盟友的承諾,他們也不會提供中共這種物品。」

拜登提到的「特定物品」應該指的是芯片。美國連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限制中共獲得高性能芯片。日本、荷蘭也已經加入美方的制裁行動。而習近平今年3月份罕見地指名譴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遏制、圍堵、打壓」中共發展。

之後拜登繼續透露,習近平還質疑他的另一項政策。拜登在上任後加強了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互動,以維護印度洋和南中國海地區的穩定。

拜登透露:「當習主席問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時,我說,『很簡單:國際組織已經就什麼是開放空域和海域達成共識。我們不會允許它被單方面改變,就是這樣。』 我們沒有改變任何規則,我們只是確保將民主國家團結在一起,堅信太平洋盆地仍然和以前一樣:開放而暢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對他提出來的這兩個問題,它對習近平那個所謂的紅色帝國崛起的大夢是極其重要的。因為芯片為代表的核心技術,在經濟上它是關係到中共整個的產業升級。沒有了芯片,說白了,中共就永遠只能夠進行低端製造。那麼在軍事上,如果說沒有了高端芯片,那麼中共是無法在核威懾,以及眾多的高技術武器方面取得一種優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另外一個,在整個印太地區的戰略布局上,美國把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分別是在東部、南部和西部,造成了三個點,把中共死死地箝制住了。就等於在印太地區,中共的活動範圍被死死地框住,這一點對一個有全球野心的中共來說也是難以忍受的。習近平問出這兩個問題,就表示這兩個問題美國打了要害了。」

而拜登雖然十分直接地回答了習近平的質疑,但拜登也強調,對華政策「不是一種敵對行為」,是確保儘努力維持原狀。

唐靖遠:「拜登給出的這個回應的核心信息,他就是不允許中共來顛覆當前的國際規則和秩序。也就是說美國要對中共進行全力的競爭,進行戰略的遏制,包括在關鍵領域一種選擇性的脫鉤。也就是他們這個外交辭令上所說的去風險化。但是呢,他最大限度的要去避免和中共產生直接的衝突。」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這次的G7峰會是一個重要轉折時刻,拜登的表態也很有深意。

王赫:「拜登他這一方面是敲打中共,另外一方面是給全球社會一個信號,給大家一個信心。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七個工業化發達國家,我們已經建立了一致的聯盟戰略,使中共的全球野心會死死地被我們卡住,使它不能輕易地來改變目前這種以規則為秩序的國際狀態。」

評論人士都認為,這次G7峰會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由於中共和民主國家在價值觀、意識形態上的全面對立,中共在國際上已經陷入空前的孤立、被動的困境。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