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首富朱文臣失聯 引發多方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1日訊】本週末,大陸一則《立案告知書送達公告》引發關注,其內容顯示,輔仁藥業實控人朱文臣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立案,但卻失聯了。朱文臣在中國醫藥界鼎鼎大名,多次蟬聯河南首富,其失聯消息立刻引發媒體關注。

5月20日,據大陸紅星新聞報導,輔仁藥業(*ST輔仁600781.SH)近日發布公告,繼退市危機之後,實控人朱文臣4月3日被證監會稽查總隊立案。但稽查總隊多次與其聯繫未果,依法公告送達《立案告知書》。

(網絡截圖)

一位不具名的律師表示,這些信息從側面說明,中國證監會和輔仁藥業的實際控制人失去聯繫。只好公告送達立案通知書。

據紅星資本局報導,在上述《立案告知書送達公告》披露之前,4月28日,朱文臣一手打造的「醫藥白馬」*ST輔仁已收到最後通牒:因2022年年度經審計的淨資產為負值,公司股票自5月4日起停牌。上交所將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後的15個交易日內,對其作出是否終止公司股票上市的決定。也就是說,*ST輔仁已走到退市邊緣。

根據天眼查的匯總信息,截至目前,輔仁集團執行標的總金額已達12.8億元,且均未履行。輔仁藥業此前曾有過被處罰的信息,5月17日和18日,又多兩條被執行信息,執行標的分別為1.34億元和2632萬元。

朱文臣1995年一手創立輔仁藥業,隨後通過併購等手段,一度成為橫跨醫藥、白酒兩大股市明星市場的「資本巨鱷」。公司一度市值近150億元,2012年和2013年,朱文臣分別以身家76億元和85億元,兩次奪得河南首富。但自2019年的「分紅爽約」事件開始,輔仁藥業便一蹶不振。

2019年輔仁藥業出現爆雷,其公司財務帳上顯示18.16億元,但在當年7月16日公布紅利派發方案時,預計發放紅利的6200萬元卻無法兌現。3天後,輔仁藥業公告稱公司可用資金僅377萬餘元,分紅無法兌現,公司帳上18億現金「神祕失蹤」。

證監會接入調查後,認為輔仁涉多起信息虛假、重大遺漏的違法行為,對其做出行政處罰,對輔仁藥業處以120萬元罰款,對輔仁集團處以60萬元罰款,對時任董事長朱文臣處以150萬元罰款。另外,朱文臣還被罰10年禁入證券市場。

2020年6月,朱文臣主動辭任輔仁藥業董事長與總經理的職務,但仍然是公司的控制人。

2021年8月26日,朱文臣出席河南鹿邑企業座談會,這是他在公開場合的最後一次露面。

很多網友猜測,「捲款跑歪(外)國了?」「跑了嗎?」「造藥的都要跑路了嗎?」

還有網友斷言,「會有越來越多這樣的大佬失聯,基本都是被做掉了。」

(網絡截圖)

也有網友藉此評價中國大陸企業的運作模式,「都是資本運作,有的有贏利的實業支撐,風險在可控範圍;有的完全是在拆東牆補西牆,最終窟窿大到補不上,只能倒閉」。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