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匕首」被攔截 俄羅斯完蛋了

近期以來,俄烏雙方在巴赫穆特攻守易位,烏克蘭的大反攻可能即將展開。最近澤連斯基到處去拜訪,尋求更多武器支援,英國、德國、法國這些歐洲國家都準備加大對烏克蘭的援助,包括提供導彈和長程無人機。另外一方面,俄羅斯的高超音速導彈「匕首」被烏克蘭用「愛國者防空導彈」多次攔截,俄軍的最厲害殺手鐧武器正在失效。而烏東前線也不斷有消息說,俄羅斯方面正在敗退。整個烏克蘭的戰局是否到了一個關鍵的轉捩點呢?俄羅斯如果戰敗,未來世界會呈現出一種什麼樣的局面呢?

巴赫穆特烏軍轉守為攻 俄烏戰爭來到拐點?

中華民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將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烏克蘭在巴赫穆特打通了一個南北方向的突出部,避免了被俄軍切斷交通補給線,它收穫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在北邊,然後少部分在南邊。打開了之後,戰局就變成了烏軍擴張戰果,烏軍目前在巴赫穆特市區跟瓦格納傭兵陷入鏖戰,這個地方的戰斗最艱苦,烏軍只推進了150米。而在巴赫穆特周邊地區,烏軍收復了17平方公里的土地。現在烏克蘭的天候狀況比較良好,武器也到位了,有英國、法國、美國、德國甚至還有波蘭的,這些武器還包括了遠程的巡弋飛彈,像暴風陰影(Storm Shadow),還有德國的豹2坦克,這些飛彈、坦克、裝甲運兵車的到位,還有最重要是訓練完成了,我們知道這個軍力,除了武器裝備之外,最重要的還有一個就是訓練的素質,這樣才能夠發揮整個的戰力。這些情況都到位後,我們要看現在烏克蘭軍隊能夠打出多大的火力。

在俄羅斯這一個方面,瓦格納傭兵的作戰經驗最豐富,巴赫姆特的前鋒部隊是瓦格納,後方是車臣志願軍,北邊跟南邊的這個閘口被烏克蘭軍隊打開之後,這個地方主要是俄羅斯軍隊,所以為什麼瓦格納傭兵認為俄羅斯軍隊好像戰力不夠,不堪一擊。那是因為俄羅斯這一次在戰場上的表現並沒有像瓦格納軍隊那麼的驍勇善戰,瓦格納的作戰經驗比較豐富,瓦格納很多志願軍是退伍軍人,他們在敘利亞戰爭打過仗,甚至他的指揮官還參加過阿富汗戰爭,甚至是車臣戰爭,所以在兵力上的運用、調度、戰場的指揮經驗上也比較豐富。

張延廷說,烏克蘭軍隊在巴赫穆特地區目前是轉守為攻,俄羅斯跟瓦格納傭兵這邊反而是轉攻為守,在這個攻守易位的狀況之下,還需要持續觀察幾天才能知道俄羅斯跟瓦格納傭兵的戰力、他們的士氣以及他們整個的指揮鏈還夠不夠強,也需要觀察烏克蘭軍隊所能夠發揚的火力能不能夠持續,如果烏軍能夠持續一陣子,那表示烏克蘭的這些軍隊在訓練方面,已經達到相當的效果,而目前烏軍在巴赫穆特只是一個零星的戰果,還不能代表全部。

俄軍面臨戰敗 歐洲全力支持烏克蘭

獨立電視片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烏克蘭沒有宣佈大反攻,但是它在戰局上有點勢如破竹,前幾天在巴赫姆特,烏克蘭小試了一下牛刀,一下推進了3公里,而在過去9個月的時間里,俄羅斯和瓦格納部隊好不容易才一點點推進到這兒。美國包括北約幫助烏克蘭培訓了大概將近20個旅的部隊,目前在巴赫穆特打反攻的有可能還是烏克蘭原來的部隊,他們更新了武器,用現在這種力量來打,而且這個地方很關鍵的一個問題是什麼呢?就是在這裡一下拖住了俄軍現在最精銳的部隊,俄軍現在最精銳的就是瓦格納,如果是俄軍最精銳部隊在這里被拖住,而且烏軍這樣快速的推進,那其它地方再開打的話,我覺得對俄羅斯來講真的很不妙。

李軍說,澤連斯基最近到處去要武器,應該說這次歐洲對烏克蘭的支持,跟與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德國也好,法國也好,英國也好,都給了烏克蘭它們最先進的一些武器,像法國的AMX戰車,那都是他們作戰能力非常強的最先進戰車,英國給的導彈射程已經能達到250公里了,還包括資金方面的支援,可以說現在的支持力度,跟以前不一樣了。為什麼會發生這樣轉變呢?就包括德國、法國、英國,它們已經看到了,按照烏克蘭這種作戰的決心這樣走下去,俄羅斯可能真的是敗局已定,所以歐洲現在是全力以赴來支持烏克蘭。

財經專家和時政評論人士高子檀在《菁英論壇》表示,這幾天澤連斯基去歐洲四國,第一站去了義大利,在義大利談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要飛機,義大利有F16戰機,但是義大利沒有去宣佈。澤連斯基發表了一個講話,說是在保衛我們的領空上有一個重大的決定,烏克蘭的一個記者在推特上就發文說,義大利萬歲,具體什麼情況沒有講,但是在保衛我們的領空上有什么重大決定呢?難道比愛國者-3防空導彈更重大嗎?連這個烏克蘭記者都要喊萬歲,這意味著什麼?外界就猜測極可能是義大利要把它的F16戰機要交給烏克蘭了,而在澤連斯基訪問英國時,英國這邊說,會幫助烏克蘭訓練怎麼開西方飛機。實際上,我的理解就是,歐盟包括北約國家已經達成協議要給烏克蘭F16戰機。此外,英國還給了烏克蘭暴風陰影導彈,這個導彈雖然可以裝在蘇聯飛機上,但是如果配上F16,那威力更加強大了。當然澤連斯基還去了德國,德國給了27億歐元的軍事援助,包括豹式坦克,黃鼠狼步兵戰車,還有一些遠程導彈,大量的武器彈藥。這是非常強大的一個軍事支持,他們篤定了烏克蘭可以贏的戰爭。

烏軍攔截「匕首」俄烏戰場戰略態勢翻轉

俄烏戰爭的關鍵時刻,俄羅斯的殺手鐧武器高超音速導彈「匕首」被烏軍的愛國者導彈攔截,這一戰果震驚全球。「匕首」是俄羅斯一直吹噓的一個神話般的武器,號稱不可能被攔截,結果這次被從天上打到了地上,露出原形。

張延廷在《菁英論壇》表示,愛國者能攔截「匕首」,我認為這次烏軍用的應該是愛國者-3型,

愛國者-3型比愛國者-2型更先進,因為愛國者-2它是用彈幕去擊毀,那愛國者-3,它是通過攔截航線的碰撞點去擊毀,這樣的話,愛國者-3的成功率是比愛國者-2要高,那我判斷到這個是愛國者-3。另外一個是,俄羅斯平常所講的「匕首」飛彈可以飛到12馬赫到10馬赫,我認為這個有點吹噓了,其實它正常飛行速度可能只到五六倍音速而已,而且它並沒有變軌,俄羅斯平常講說它這個「匕首」導彈是變軌的,會經過三次變軌來攻擊最後攻擊的目標,我判斷它沒有變軌,因為沒有變軌的狀況之下,愛國者飛彈雷達經過鎖定之後,電腦非常快速的計算出它攔截的角度,攔截的高度,然後把前置角算出來,就剛好命中這個匕首飛彈。當然俄羅斯還有圓點飛彈,還有伊斯坎德爾飛彈,但是這個飛彈跟匕首飛彈比起來速度就更慢,烏軍能夠攔截「匕首」飛彈,伊斯坎德爾飛彈跟圓原點飛彈,那就不成問題。

換句話說,對導彈的攔截,經過西方國家、北公約組織這些國家相關的訓練,烏克蘭在這一方面已經達成相當的戰果,這算是第一次能夠攔截高超音速飛彈,這是一個很好的戰力,造成烏克蘭在這一方面感覺到好像整個戰略態勢在翻轉。

俄軍如戰敗 將面臨分裂及高昂戰爭賠款

李軍對《菁英論壇》表示,去年11月份因為烏克蘭取得了一部分反攻的勝利,澤連斯基當時就說,我們跟俄羅斯作戰的時候,原來認為它是第二軍事大國,但是我們現在認為俄羅斯的表現可能第22都排不上,他說他也想著把俄羅斯能夠打成第200。當然這個話很多人會覺得有點誇張,但是澤連斯基最近說了,他認為最快今年年底可以把俄羅斯打的讓它不可逆轉的失敗。什麼叫不可逆轉?我的理解就是可能打到最後,他要把你打的,你整個沒有信心再跟我打,而且你從軍事上,你從各個方面已經沒法跟我打,因為澤連斯基現在是越來越有信心,這是肯定的,因為他手上的武器和整個的作戰培訓,各方面已經比俄羅斯先進了。

李軍說,現在俄羅斯那邊是雇傭軍和地方武裝成了主力,正規軍就是所謂中央軍,它是一碰就潰,那麼這種情況下,我就退一萬步講,即使俄羅斯打贏了,地方武裝也不會再買你正規軍的賬,以後那我們也不需要你來保護我了,我都比你強了,這有點像唐朝,就是各個地方節度使下面的部隊能打仗,最後就是分裂的局面。如果說俄羅斯敗了,那就更是這樣了,俄羅斯如果走向分裂的話,那真的是很慘很慘了。

除了面臨戰敗的局面外,俄羅斯也面臨著戰后高昂的戰爭賠償。高子檀在《菁英論壇》表示,美國司法部長最近發表講話說,已經授權美國凍結俄羅斯寡頭的資金轉移給烏克蘭,這是實質性的第一步,給其它國家開了一個先例,那英國、德國都會跟上,歐盟也凍結了不少俄羅斯資產,實際上最近包括瑞士也說了,俄羅斯中央銀行在我們瑞士存有74億瑞士法郎,大概等於82.5億美金,將這筆錢轉移給烏克蘭用於重建在法律上沒有問題,我們正在商討具體怎麼樣實施。

高子檀說,去年制裁俄羅斯組織有一個專門統計,在美國凍結的俄羅斯央行的資產大概3000億美金,凍結的俄羅斯寡頭的資產大概有300億美金,今年瑞士說的74億瑞士法郎可能還不包括在裡邊,因為瑞士銀行一向比較保密,不告訴人家,瑞士是最近才公布的。從去年俄烏戰爭開始到現在,西方國家總共援助烏克蘭是550億美金,那麼3300億美金實際上是一個天文數字,按這個數字來估計,再打個五六年也沒有問題,這個錢是可以收過來的,也可以說是合法的把它給利用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