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戰中國開局不利 美國公司更受投資者青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0日訊】人工智能AI)競賽是美中爭奪顛覆性技術的最新戰線,這場競賽可能仍處於開局階段,但早期跡象表明,中國公司不敵美國公司。

美國知名投行韋德布什(Wedbush Securities)週五(5月19日)發布的一份分析報告,引領人工智能的美國企業,包括微軟、谷歌和蘋果比中國公司更受投資者青睞,這表明隨著對AI新技術的興趣增長,美國科技股處於更有利的地位。

Wedbush的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在報告中寫道,目前人工智能競賽是「主要由美國主導」,他分享了最近在南亞和東亞會見數百名投資者後的感受,在訪問期間,他目睹了亞洲客戶對美國技術的濃厚興趣。

艾夫斯分析說,在中國,「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和來自北京的意外監管」正在抑制投資者對該國人工智能領域的興趣。

過去6個月,美國爆發了人工智能熱潮,在初創公司OpenAI開發了大受歡迎的AI應用程序ChatGPT之後,谷歌和微軟等大科技公司緊隨其後都發布了新的人工智能工具,包括增強的搜索引擎和辦公助手,並陷入了一場「權力的遊戲」。

鑒於蘋果在搜索引擎市場的影響力較小,它在這場競爭中的投入較少,但該公司正在努力將人工智能軟件與其設備整合。

蘋果公司16日宣布了一組新的功能,其中包括使用機器學習在設備本地創建聲音,用戶可通過AI在15分鐘內創建個人語音(Personal Voice)。對於面臨失語風險、近期被診斷患有ALS(肌萎縮側索硬化)或其它可能逐漸影響語言能力的疾病的用戶,Personal Voice是一項簡單安全的功能,可創建與自己嗓音相似的語音。

亞馬遜和Meta也一直在開發自己的大型語言模型(LLM)和人工智能軟件。在上個月的第二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企業高管們提到人工智能近1100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各類公司都在談論他們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努力。

中國公司也在爭先恐後地開發更好的人工智能,但投資者對其的興趣一直比較平淡。中國領先的搜索引擎百度創建了自己的ChatGPT,而包括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和電信巨頭華為在內的大型科技公司也在推動人工智能研究。

近年來,中國投入了比美國更多的資源來發展人工智能。中共政府長期以來一直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大讚助商,其2018年提出斥資21億美元在北京附近建設一個專門用於人工智能的科技園的計劃。

據《日本經濟新聞》1月份的一項研究顯示,2021年,中國研究界發表的與人工智能相關的研究論文數量大約是美國的兩倍。

儘管中國擁有豐富的資源,但將人工智能商業化的早期嘗試並沒有取得成功。艾夫斯寫道:「我們明顯看到,未來一年亞洲會有更多客戶將時間和資源花在持有美國科技股上,而中國大型科技股的流失率會更高。」

但美國對人工智能的監管尚不完善,科技公司的高管們也表示,對人工智能的更多監管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美國能夠在不損害行業創新的情況下有效監管AI,利用中國的這一短板,這將是一項利潤豐厚的技術。

艾夫斯估計,未來十年,AI產業的市值將達到8000億美元,他稱這項技術是「在22年的科技股研究中看到的最具變革性的技術之一」。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