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灣越安全 世界就越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0日訊】週六(5月20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執政七周年演說中表示,台灣不會挑釁,但也不會向中共的壓力低頭。她強調,該島是全球的焦點,「台灣越安全,世界就越安全」。

蔡英文說,上任後她致力於改革,採取了必要步驟,讓台灣在世界舞台上樹立了新形象。

她說,7年來我們重新定義了台灣,也讓全世界重新看見了台灣不可或缺的存在,也逐步擺脫透過中國走向世界的路徑,讓「台灣製造」以自己的面貌,走向國際。

蔡英文說,台灣向世界證明,它是一個可靠、高效、安全的貿易夥伴,在全球供應鏈中處於關鍵地位。

在演說中,蔡英文再次強調,有關台灣的未來,兩件事是重中之重。第一,是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第二,則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已經是當前世界的關鍵字。」蔡英文表示,台海議題已成為攸關全球安全及國際繁榮的焦點,全世界都是利害關係者,必須以「全球的視野」來應對與北京的關係。

「戰爭不是選項,任何一方都不能以非和平的方式片面改變現狀」,蔡英文說,「全球的共識很清楚,就是台海議題必須和平解決。」

「台灣雖然身處風險之中,但我們絕對不是風險製造者。我們是負責任的風險管控者」,她說,「台灣會跟全球的民主國家和社群站在一起,共同合作化解風險。」

蔡英文還強調,「和平也不是靠卑躬屈膝得來」,「維護和平必須先強大自己,我們越團結,就越安全」。

週五,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國總統拜登在七國集團(G7)峰會召開前夕舉行會談,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此,蔡英文強調,台灣人不該小看自己,應具備全球格局跟責任感。

蔡英文還提到,台灣正與拜登政府討論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並補充說,這些援助是為了解決因COVID-19而延遲交付的軍售。藉由這些援助,台灣整體戰力的強化,不會因此延宕。

她強調,台灣供應鏈在全球的重要性,它生產世界上大多數先進的半導體芯片,並發誓要把最先進的芯片技術和研發中心留在台灣。

明年1月中旬,台灣將進行關鍵的總統大選,與北京的緊張局勢,勢必成為競選議程中的首要議題。

作為台灣主要反對黨的國民黨,將提名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參選。他的主要競選對手,則是來自民進黨的台灣副總統賴清德。

國民黨傾向於與中國保持密切關係,將2024年的投票設定為「戰爭與和平」之間的選擇。

相反地,民進黨則認為,2024年的大選是一場台灣民主與中共專制的抉擇。

在總統辦公室,當被問及反對派對選舉的立場時,蔡英文說,維護和平是全球的共識,也是台灣主流的民意,這也是不分黨派的責任,更是兩岸的責任。

她表示,台灣所有政黨都應為這個共識努力,不應「為了選舉的利益而販賣戰爭恐懼」。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