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金融維穩」 金監總局高層人馬公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0日訊】日前,中共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下稱金監總局)正式掛牌,相關高層人馬也已公布。輿論普遍認為,這一新機構顯示,中共當局將進一步加強「黨管金融」,可能引入更多政府和共產黨的干預,給金融活動帶來更多的打壓。

5月10日,四川副省長李雲澤出任中共金監總局首任黨委書記。18日,金監總局正式揭牌。

5月19日,中共國務院任免一批國家工作人員,其中任命李雲澤為金監總局局長,任命曹宇、周亮、肖遠企、叢林(女)為該局副局長。曹宇、周亮、肖遠企、叢林均來自原中國銀保監會。

這一消息也顯示中共金監總局高層人馬正式上位。

今年3月7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公布了機構改革方案,涉及科技、金融等領域,其中「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基礎上組建,不再保留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3月1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新一輪機構改革的重點是金融系統,組建了新的「中央金融委員會」,聲稱「加強中共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等,作為中共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

在設立「金監總局」前,中國金融監管體系採取「一行兩會」的架構。此次改革後,將形成「一行一局一會」的格局,即央行、金監總局和證監會。這也顯示全部金融監管權都歸屬中央。

陸媒報導曾引述中國金融業內人士的話透露,這種「三足鼎立」的新監管格局,對金融行業的生存環境非常不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政府的新金融改革計劃,將進一步加緊習近平對政府機構的直接控制,並讓他在關鍵崗位上安插更多的親信,並打擊異己,讓所有的反對者噤若寒蟬。

分析人士和投資者指出,新機構將鞏固高層權力,並可能引入更多政府和共產黨的干預,給金融活動帶來更多的打壓,尤其是私營部門的金融公司,這些趨勢倒是千真萬確的。

謝田表示,新的監管機構安插了習近平的親信和堅定追隨者,意味著金融專家的意見被忽視和壓抑,政策策略會一路走到黑,沒有糾錯機制。而且,因為政治考量會優先於經濟考量、金融市場考量,會使得金融體系僵化,不利於應對金融市場波動的韌性,會反而增加中國金融系統性的風險。

謝田認為,中國經濟和金融,在新金融監管改革的旗幟下,新領導人物對習近平肯定是唯唯諾諾,沒辦法期待有什麼不同的聲音和制約,或有什麼自身的主動性。中南海南院北院之爭,可能會被消除,但金融業將會萬馬齊喑,中國經濟會更加缺乏活力。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曾表示,中共就是什麼東西都要監管,整個中共的行為就是監控、管理、控制,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意識形態的毛病,是對於自由經濟市場本身的一種干預和破壞。

5月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強調「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央財經委員會是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此前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現在的目的是完全實現黨管經濟,但這樣就是架空實務,外行管內行,其實是加速共產黨倒台。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