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特邀8國 聯合抗共成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5月19日,為期3天的G7峰會日本廣島登場,主辦國日本特邀了8個非G7成員國共同出席會議,聯合抗共成為本次峰會的最大看點。

G7峰會邀請8個非成員國 均與中俄關係密切

本次G7峰會除了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和意大利7個成員國之外,還特別邀請了8個客座國家共同與會,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韓國、太平洋島國庫克群島、非洲島國科摩羅、巴西及越南。

印度自稱是「全球南方盟主」,印度尼西亞是東盟主席國,科摩羅是非洲聯盟主席國,庫克群島是太平洋島國論壇的主席國。這些國家都與中共、俄羅斯有著複雜的政治和經濟關係。

日本《產經新聞》說,邀請這些國家參會,是為了表示G7不是單方面做決定,而是在傾聽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聲音之後,提供所需的支援。G7希望促進這些國家和中共、俄羅斯保持距離。

法新社認為,日本一方面試圖擴展自身以及G7集團在發展中國家間的影響力,另一方面則是進一步替代陷入僵局的G20。

據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將通過視頻參加此次峰會。

G7成員聯合抗共

本次G7峰會的最大看點是聯合抗共。一位美國官員5月15日提前向路透社透露,G7成員將團結一致應對中共。

這位官員表示,對中共的立場是這次廣島G7峰會的「複雜議題之一」,但美國對達成共識「非常樂觀」。「你可以期待的是,G7領導人將明確表示,在以共同價值觀為基礎的共同策略背後,我們都是統一又團結的」。

他指出,此次主辦國日本「在制定議程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日本「非常、非常關注經濟安全問題,包括應對中國(共)」。

首爾梨花大學國際研究副教授李雷夫(Leif-Eric Easley)15日對美聯社說,「作為七國集團在亞洲的支柱,日本特別注重調整國際秩序以應對中國(共)」。

李雷夫表示,岸田政府的議程和邀請8個客座國家,「不是為了遏制中國(共),而是為了擴大國際聯盟,以捍衛國家行為準則」。

美、英、日加強盟友關係

G7國家元首近日陸續抵達廣島。美國總統拜登提前抵達廣島之後,會見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拜登說,美國和日本「支持共同的價值觀」,包括支持烏克蘭和追究俄羅斯對發動侵略戰爭的責任。他還強調了對核不擴散和「確保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拜登對岸田說:「首相先生,我要說的是,當我們兩國站在一起,我們就會更加強大,整個世界就會更加安全。」

英國首相蘇納克18日與岸田文雄在廣島舉行會晤,並發布英日「廣島協議」(Hiroshima Accord),在經濟、安全防衛、科技、能源等領域全方位提升雙邊戰略夥伴關係。

首相府一名發言人表示,兩國元首達成共識,英日將持續密切合作,保衛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包括透過允許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相互准入協定」(RAA),以及內容涵蓋研發生產新一代戰機和促進國防工業整合的英、日、意「全球空戰計劃」(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

蘇納克表示,英國航空母艦打擊群將於2025年與日本自衛隊再次一同演習。

美、日、韓「鐵三角」針對中共

韓國總統尹錫悅19日抵達廣島,出席峰會。韓國總統府官員5月14日表示,尹錫悅將同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三方會談,討論「戰略協調措施」,以升級合作,應對包括朝核威脅、供應鏈和能源安全在內的「共同挑戰」。

近期,日韓兩國關係在經濟、政治和軍事領域迅速回暖。今年3月,尹錫悅訪問日本。5月7日,岸田文雄回訪韓國。時隔12年,兩國首腦成功重啟「穿梭外交」。

與此同時,美韓關係也迅速升溫,韓國從立場親共,開始轉向親美,對中共展現出強硬態度。

中共則對美、日、韓三國結盟十分不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