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反間諜法》 陸委會:哪國演員會因八字被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中共日前通過修訂《反間諜法》後,引發外國人赴中國大陸的安全疑慮。對此,台灣陸委會今天(18日)除了再次提醒,台灣人去大陸要審慎評估風險,也呼籲中共要給外界一個明確標準,而不是國台辦所說的「只要是善意話題都沒問題」。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善意對話跟刺探情報,這個誰來判定?不是當事人,不是被拘捕的當事人,是它們,但是它們又不給你交代。」

由於近來中共無理由拘捕外國人事件頻傳,加上中共所謂的新版《反間諜法》即將實施,陸委會18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再次提醒台灣人赴陸必須審慎評估風險,並舉出日前中國脫口秀演員只因一句「作風優良、能打勝仗」,就被控侮辱共軍,遭到罰款並無限期停演事件,做為案例。

詹志宏:「哪一個國家的脫口秀的這個演員,講了8個字被罰了1400萬人民幣?哪一個國家有這樣的案例?那這個判定標準、問題在判定標準。」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中共對於違反國家安全的界定相當模糊,外國人永遠不知道何時會觸犯到中共所謂的禁忌,遭到任意拘留、羈押,加上中共不願透過既有機制來進行協商,兩岸何時能恢復交流都還是未知數。

詹志宏:「我們並沒有限制我們的國人到中國大陸去旅遊觀光,沒有。但是中國大陸限制它們的國人到台灣來自由行,也沒有允許它們的團客組團到台灣來。」

詹志宏說,很多事情沒辦法由台灣片面處理兩岸交流的問題,是否先開放大陸團客或自由行,或者小三通先行,還是要透過既有機制協商,而非放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