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幻想破滅 華爾街巨頭180°C轉彎 大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在中共放開金融市場3年後,華爾街巨頭開始認清,要想在中共的體制下賺大錢,純粹是幻想,尤其是在中共不顧經濟嚴控疫情,打壓私企,扼殺併購交易,地緣政治環境不斷惡化的情況下,華爾街大公司開始180°C大轉彎,縮減了原本的擴張計劃和利潤目標,大規模裁員。

據彭博社報導,目前,高盛已經降低其五年計劃的預期,摩根士丹利決定暫不設立中國境內券商,並將衍生品和期貨業務投資縮減至1億5000萬美元。而摩根大通集團早在今年初就開始裁撤中國專職員工。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摩根士丹利計劃最早在本週進行另一輪裁員,會影響7%的亞太地區投資銀行人員。

有業內高管表示,全球範圍內的銀行都在裁員,但在中國的裁員規模是多年來最大的,而且在許多情況下裁員強度比世界其它地區更大 。

從去年9月以來,這些投資業巨頭在中國的專職員工已經裁掉了至少100個,而高盛已經裁掉了十分之一的中國員工。

報導稱,許多華爾街巨頭態度180°C大轉彎,而在18個月前,他們還以為可以在中國大型銀行主要業務上開展競爭,積極擴張和招聘本土人才。

這位高管表示,現在,許多公司現在已經意識到,他們需要從根本上重新考慮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因為商業環境已經明顯惡化,而且在中國賺取超額利潤的最佳機會已經結束。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金融學教授威廉斯(Mark Williams)說,「不斷變化的政策使得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成本上升、回報則大大降低。這些全球性銀行面臨著很高的政治行動風險,它們的特許經營權和股東可能會受到實質性財務傷害。」

與此同時,外國公司正面臨中共當局越來越嚴格的打壓和審查

3月份,中共對美國芯片大廠美光公司在華銷售的產品實施安全審查,理由是「美光」產品涉及「國家安全風險」,還突襲了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北京辦事處,並拘留了五名中國員工。

4月26日,中共警方對美國管理諮詢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上海辦事處進行了突襲,並對員工進行問話;

《華爾街日報》4月30日曾報導,中共當局最近幾個月以國安為藉口,限制或直接切斷了海外對各種數據庫的訪問,包括企業註冊信息、專利、採購文件、學術期刊和官方統計年鑑等。包括萬得信息公司(Wind Information)在內的多家金融數據公司,停止向海外客戶提供有關中國公司的詳細信息,這讓外國投資者感到恐慌,因為跨國公司要依靠這些數據和信息評估在中國的風險。

中國美國商會總裁何邁可(Michael Hart)說,「中國(中共)政府一直說它歡迎外國投資。然而,最近(中共)對在華美企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卻發出了相反信息。」

(責任編輯:李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