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習近平西安外交戲 隱含兩大密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是5月18號,星期四。

今天焦點:中共主導的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這次峰會被認為是中共的一場外交大戲。與此同時,「七國集團峰會」在日本廣島登場,這兩個峰會為何相撞?習近平西安外交戲,隱含哪兩大密碼?

習近平邀中亞五國 把普京晾一邊

5月18號到19號,「中國-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出席的國家包括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

中共外交部稱,這場峰會是今年中共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也是中共與中亞五國建交31年來首次實體峰會,會議由習近平主持。

中亞國家曾經是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與俄羅斯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一直被視為是俄羅斯的「後院」。

中共選在俄烏戰爭期間主辦「中亞峰會」,這是否是「挖俄羅斯的牆腳」?這被認為是「中亞峰會」隱含的一大密碼。

英國BBC中文網表示,這場峰會的外交大戲「男一號」當屬習近平,而習近平和中亞領袖共聚一堂,卻沒有邀請普京或者代表來出席,不在場的俄羅斯成了「房間裡的大象」。

克里姆林宮心裡會怎麼想呢?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沒有邀請普京,顯示出中俄之間的地位已經發生了一種微妙的轉變,就是中共正在變成中俄雙邊關係中比較占主導地位的一方。

「中亞是俄羅斯傳統的勢力範圍,普京在今年的勝利日閱兵中,他沒有邀請習近平去參加,而是邀請了中亞的五國。這次是反過來,習近平又沒有邀請普京,說明中俄之間在中亞問題上是存在著某種程度的敏感和猜忌。」

坊間曾有說法,中共趁機插腳,會使中亞和俄羅斯的關係更加疏遠和緊張;中俄或因爭奪地區影響力而發生對撞。

不過,台灣國防部下屬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侍建宇對BBC表示,中共和俄羅斯不會因為中亞「翻臉」,因為各自在國際上的最高利益考量,都是中共和俄羅斯需要聯合抗衡美國。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亞峰會是中共和美國的博弈場。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中亞峰會是中國疫情解封後,首個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習近平之所以如此重視,最主要原因是在於他在東亞和東南亞的地緣擴張遭受了重大挫折。

「尤其在近期,以韓國、日本和菲律賓為代表的國家明確站隊美國,大大強化了對中共的圍堵。所以中共視為前方的地緣戰略空間被大幅度壓縮,所以習近平需要對自己視為後方的中亞地區進行鞏固。

「在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經訪問了中亞五國,這對習近平來說就是一種危機信號。因為中亞不但是中共的戰略後方,而且是『一帶一路』的樞紐,如果說中亞倒向美國一方,那麼中共將陷入一種腹背受敵的困境。

「所以習近平的中亞峰會也是與美國爭奪這種戰略空間的一種博弈場。」

侍建宇表示,在過去30年,北京已經在蠶食中亞國家,主要透過經濟,也包括文化和科技等領域,其影響力已經遠超俄羅斯。因此,莫斯科只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中共是想趁機擴展勢力。

時事評論員橫河:「既然你俄羅斯要失敗,那我就趁機來接管你的這些勢力範圍。它倒是有這個意思,因為如果俄羅斯敗象,真正到了失敗的時候,那麼它再去接管這個中亞,可能就已經太晚了。」

中共持續「大撒幣」維持「一帶一路」?

中亞峰會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稱,這次峰會中方將討論與中亞國家的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問題,並計劃簽署「重要政治文件」。對於重大問題包括哪些,並沒有詳細說明。

過去數十年來,中共在中亞區域不斷加深影響力。習近平上台後,推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使得中共在這些國家的擴張與日俱增。

其中,哈薩克斯坦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投資地點。

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共對哈薩克斯坦的大量投資,卻引起了該國社會的不滿,抗議活動此起彼伏,除了指責中共與該國官員合作,「掠奪」土地、礦產和石油等自然資源之外,中共投資的石油和礦業公司,在當地引發的生態災難,也屢遭譴責。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根據該國媒體報導,哈薩克斯坦的「卡拉姆卡斯」油田,曾發生惡性劇毒物質洩漏事故,但中方公司一直對外隱瞞,直到這些劇毒化學物質引發火災,給當地生態環境帶來嚴重破壞,外界才得以知曉。

另外,「一帶一路」也讓很多合作國家面臨債務危機。比如像吉爾吉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國家,已經欠下中共太多外債。

外界曾呼籲,各國應重新審視中共「一帶一路」隱藏的債務問題。

時事評論員橫河:「這些國家,它的期望值可能過高,就是希望能夠通過跟中共的合作,能夠改善它們自己的經濟和政治地位,但這點是做不到的。因為中共本身也是對西方的依賴性特別大的,不要看它是一個什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就是說,它作為一個獨立的經濟體幾乎是不存在的,它也是依賴西方的。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國家和中共的合作,說的好,就是希望會落空,說的不好,那將來會被陷進這種債務陷阱。

「就是『一帶一路』這些國家,包括現在它們這幾個中亞共和國裡面也有這種情況,就是已經陷入債務陷阱了,就不僅僅是什麼都得不到,其實還會失去很多。」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威廉與瑪麗學院全球研究所,曾發布中共海外投資發展狀況的分析報告。

報告指出,「一帶一路」開啟前,中共通常以主權債務形式向海外投資,但如今70%的項目借債方,不是主權政府,而是國有企業和銀行、合資企業和私人企業。所以,很多中低收入國家的政府,並沒有完全公開他們的債務問題。

嚴格來講,這些國家的政府並不是真正的借債人。很多時候,項目的借債人身分和組織架構模糊,並且錯綜複雜,導致還債責任由誰承擔做不到界限分明。新冠疫情爆發後,很多中低收入國家,因受疫情影響,經濟發展舉步維艱,面臨嚴重的未來償債危機。

中亞峰會後,中共能否持續在中亞「大撒幣」,推進「一帶一路」,還有待觀察。

時事評論員橫河:「因為中共的整個戰略,它是基於一個從西方國家能夠賺到錢的基礎上。

「整體來說,它政治不夠穩定,另外就是獨裁政權多,還有一個就是經濟比較落後,再一個就是內陸國家要發展經濟,前景也不好。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實際上是貼錢的,所以『一帶一路』已經是一個非常大的爛尾工程,這已經大家都看出來了,因此這個中亞峰會,中亞和中共的合作也不會有好的前景的。」

中共舉辦中亞峰會 對抗G7峰會?

中亞峰會19號結束當天,正是七國集團廣島峰會首日。時間上如此巧合,有評論認為,中亞峰會與G7打「外交擂台」。這是習近平外交戰的第二大密碼。

「七國集團峰會」,除了成員國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和意大利參加外,還邀請了非正式成員的歐盟、代表太平洋論壇的庫克群島,以及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和越南等。

美國之音報導說,「七國集團峰會」關注的主要問題,將是如何反制中共對西方國家的經濟脅迫行為。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中亞峰會和G7這兩個峰會,它們應對的主題其實是有所不同的,G7在日本舉行的主題,就是如何更有效地來應對中共的挑戰。尤其是中共的經濟脅迫行為。

「而中亞峰會的主題是中共它想要通過投資等等方式,去擴大自己對中亞五國的影響力。也就是主要是經濟上的影響力。

「但是,從本質上來說,這兩大峰會它都是新冷戰的背景之下,一定程度的這種集團對抗的行為。也就是說中共它想利用鞏固與五國的關係,來構建一個自己的小圈子。當然這五國是否願意接這個招呢,目前尚存有問號。」

最近幾年,中共利用龐大的經濟體量和市場規模,對西方國家進行威脅和報復。如何通過集體的力量反擊中共,將是這次廣島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

而中共舉辦的中亞峰會,中共外交部否認是針對第三方,但這次中亞峰會給人的印像,是中共在俄烏戰爭的立場陷入孤立之後,集結力量對抗西方。

時事評論員橫河:「這反映了中共的一個思路,就是說它要拉起一個隊伍來,如果說它不能夠接管整個國際新秩序,不能夠建一個以它為主的國際新秩序,就是像什麼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樣的東西,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現在看來確實也很難做到,那麼它可能就是要另起爐灶。

「要想領導世界,首先你就得有實力,所以它就把這些國家拉到自己身邊來,作為未來挑戰這個世界的一個籌碼。」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一年多,北京名義上在俄烏之間保持中立,但在行動上卻明顯站在莫斯科一邊,不僅拒絕將俄羅斯稱為侵略者,並且為莫斯科背書,將戰爭原因歸咎於美國和北約,指責美國和西方國家,給遭受侵略的烏克蘭提供軍援,延長戰爭時間。

中共的這種為侵略辯護的做法,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不滿,使其在聯合國和其它很多國際場合,都陷入了空前孤立。

目前外界也在關注,中共在中亞的軍事影響力是否會擴大,包括武器販售和軍事培訓等方面。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本週透露,在峰會期間,她將與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主持一場關於「全球基礎設施與投資夥伴關係」的討論。外界普遍認為,這個倡議,是七國集團為應對中共的「一帶一路」而提出的。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中共舉辦中亞峰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留言給我們。

這一期的《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