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G7美歐北約三峰會 峰峰相連無縫抗共保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G7七國峰會即將召開,學者宋國誠(17日)受訪,觀察趨勢指出,5月G7、6月美國歐盟、7月北約三大峰會,國際對全球危機的關注點,將從俄烏戰爭轉向台灣海峽,美國、北約、歐盟,合力全力應對中共威脅、嚇阻在台海發動全球危機;台灣前景,有機會取得「台灣安全全球化」新的戰略地位,西方與自由陣營幫助「武裝台灣」;中共處境,則是從「過去八方樹敵,到今天四面楚歌。」連串峰會下來,可能「形成對中共的全球性無縫圍堵」,並逐漸形成打造「經濟北約」的初步構型。

宋國誠17日接受《 新聞大破解》節目訪問指出,5月G7峰會、6月美國歐盟峰會、7月北約組織峰會,三大峰會都聚集在一個非常清楚的路線,就是共同對付中共,對整個印太格局,將形成很重要的改變動力。

美盟歐盟 戰略轉向與定向

宋國誠指出,俄烏戰爭情勢,俄羅斯失敗的可能性更高,中共越來孤立,正面臨 歐盟、美盟的反擊;美盟,就是美國與包括日本、南韓、台灣、菲律賓、澳洲、紐西蘭等盟友。歐盟對中路線,經過疑中、反對中共、逐漸到對抗中共的過程,走向規範與制度面的建構,目前就在建立「抗共保台」的統一戰線。

趨勢觀察:三大峰會 對中共的全球性無縫圍堵

這三大峰會,都紛紛邀請會外的成員參與,形成既擴大又連結的作用,「連串峰會下來,形成對中共的全球性無縫圍堵」。例如,G7峰會邀請八國領袖參與,包括南半球六國(澳洲、印度、巴西…),前後還有美日峰會、美日韓三邊的峰會,QUAD四方會談因拜登國內協商美債上限而臨時取消,這連串峰會看到「從雙邊到三邊、到四邊,最後可能會擴及到多邊」,7月北約31成員國峰會,再度邀請Asia Pacific 4亞太四夥伴日本 韓國 澳洲 紐西蘭,至少35國參加。

漸進打造「經濟北約」初步構型

宋國誠觀察,美歐等國家持續討論對中出口管制、限制投資,G7峰會與連串峰會,焦點之一就是反對中共經濟脅迫、反對中共經貿武器化,G7預計發表單獨的「經濟安全聲明」,這些將累積形成打造前英首相特拉斯所倡議「經濟北約」一個初步的構型。

台灣安全全球化」 武裝台灣 抵抗中共  

宋國誠認為,美盟、歐盟、北約,形成共識要強力阻止中共發動戰爭,可能越來走向「武裝台灣,抵抗中共」的結構、或者說戰略模式,台灣在過程中很有機會取得「台灣安全全球化」新的戰略地位。例如,北約前英國首相特拉斯,15日在哥本哈根論壇談到,如果各國接受中共(以一中原則)對各國自己一中政策的錯誤詮釋,將使中共更可能成功奪取台灣;美國眾議院外委會16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指出聯合國大會2759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涉及台灣,美方反對任何在未經台灣人民同意下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倡議;明確以國內法,否定中共藉由扭曲2758號決議強加一中原則。

台灣媒體14日報導,傳出美國協助台灣,取得北約所有成員國同意,北約將提供Link-22數據鏈技術,讓台灣軍方用來升級C4ISR自動化指揮系統。宋國誠認為,這可能意味著,美國將協助台灣,建構一個「台灣與全球資訊分享的電子作戰模式 」,大幅提高台灣的防衛硬實力。

(轉自新唐人亞太電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