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海參崴成吉林出海口透何信息

據大陸海關總署網站5月15日公告消息,近日海關總署聯合三部委批覆,同意吉林省增加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參崴港)為內貿貨物中轉口岸,由浙江省舟山甬舟集裝箱碼頭、嘉興乍浦港作為內貿貨物跨境運輸入境口岸,並於6月1日起實施。簡言之,經由海參崴的貨物,屬於「內貿」,不會徵收進出口關稅。這是吉林省藉由俄港口扎魯比諾後又獲得的一個出海口。而此前2007年,黑龍江就獲批通過包括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在內的多個境外港口開展國際中轉業務。

據大陸海關總署資料,2023年第一季的中俄貿易額為538.46億美元、年增率38.7%。其中大陸對俄出口240.74億美元、年增47.1%;進口增幅為32.6%,達到297.72億美元。中俄貿易額在俄烏戰爭後大幅度增加。

另據大陸官媒稱,吉林省、黑龍江省因為沒有出海口,長期從遼寧大連港中轉海運貨物,吉林、黑龍江到遼寧港口陸運普遍超過1000公里,而綏芬河、琿春到海參崴港僅約200公里。也因此,運費也可以大幅度減少。

眾所周知,中國東北與俄羅斯和朝鮮接壤,靠近日本海一側就是俄羅斯和朝鮮半島,唯有圖們江出海口可作為進入日本海的通道。1858年《中俄璦琿條約》的簽訂,規定包括海參崴在內的烏蘇里江以東地區由中俄共管。

1860年中俄簽訂《北京條約》,包括海參崴在內的濱海地區近40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被割讓給俄國。俄軍隊於當月占領中國重要港口海參崴,並將海參崴改名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為「控制東方」。海參崴成為俄在遠東地區的重要軍事要塞,也是俄國在遠東地區進一步擴張的基地。

1886年中俄在勘測日本海沿岸最後一段邊界時,清政府據理力爭,把界碑從距圖們江口46里外移至30里,並取得沿圖們江俄羅斯一側出海的權利。此後,中國邊民利用這一航行權,出海捕魚、經商等。

二戰結束後,作為戰勝國,中華民國政府積極要求收復「符拉迪沃斯托克」。1945年8月,在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時,蔣介石派代表宋子文、蔣經國向斯大林提出收回大連、海參崴、庫頁島等地的主權。最後雙方終於達成《中蘇加盟條約》,蘇聯終於同意中國收回大連、旅順和滿洲鐵路(1946年),並達成協議,50年以後中國回收海參崴。條約規定,中國不僅將於1950年恢復對蒙古駐軍,中國還可以在蒙古境內實行有條件的公民表決。最終,宋子文由於沒能收回庫頁島而拒絕簽字,由外長王世傑簽字。

直到上世紀80年代,中俄雙方都承認圖們江河道航行權或者出海權屬於兩國共有。正是基於此,吉林省為發展自身經濟,加強東北亞在經濟上的合作,所以希望利用圖們江出海口將中俄朝港口聯繫在一起。為此,吉林省政府還投巨資完善琿春市及周邊的市政、公路、鐵路的基礎設施建設,並多次與俄方談判。經過三年多的努力,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有意與中方合作建港出海。正當談判進展順利,即將進入決策的重要階段,江澤民與葉利欽在1999年悄悄的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

該議定書不僅將相當於東北三省面積的總和、相當於幾十個台灣的中國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寶貴領土,割讓給了俄羅斯,而且還將圖們江出海口劃給了俄國,封死了中國東北通往日本海的出海口。這也讓正在就中俄關於圖們江出海口合作問題的談判功虧一簣。據說連當時參加談判的俄羅斯人都江澤民簽署這樣的議定書都感到十分意外。這也意味著吉林省喊了五年、並已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財力的「開邊通海戰略」,徹底化為了烏有。琿春土地價格一落千丈,很多投資者遭受了重創,一度喧囂的琿春一夜之間變得非常安靜。

而江之所以簽訂這個賣國條約,是因為不想暴露自己曾做過日本和蘇聯特務的歷史。原來,1945年蘇聯軍隊突襲東北時,獲得了日軍土肥原賢二的全部特工系統檔案,其中包括江澤民曾接受培訓的青年干訓班的文字及照片檔案。此後在江留學蘇聯時,蘇聯情報部門查看江的檔案,發現了江充當漢奸的歷史,便威逼利誘將其發展為遠東局特務。江的這段漢奸歷史早已在黨內外廣為人知。

2001年7月16日,江澤民又與普京在莫斯科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使俄羅斯與清政府當初簽訂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正式合法化。其中包括1860年俄國與清政府簽訂的——《中俄北京條約》。

如今,海參崴以這樣的方式成為吉林的出海口,說明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在西方的強力制裁下,不僅戰事進展不順,而且經濟發展緩慢,元氣大傷。俄羅斯不得不進一步加強與中共在政治、經濟乃至軍事上的合作,甚至做出一些讓步,開放領土,比如讓海參崴成為中共的一個港口,以緩解外部壓力。

去年底俄羅斯《獨立報》爆料稱,中俄將在遠東地區展開大規模經濟合作。俄羅斯將在遠東劃定一個超級經濟特區,面積接近700萬平方公里,約為俄羅斯國土總面積的1/4。而中共將對俄羅斯投資79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額高達1700億美元,涉及能源礦產、基礎設施、汽車製造、農業、機械和電子信息等領域。但消息是否屬實,並未得到北京當局的證實。畢竟這裡邊還牽扯政經等多方面問題,並非一蹴而就的。而開放海參崴無疑是中俄進一步合作的標誌。

對中共而言,俄開放海參崴港,作用不僅僅是在經濟方面,更重要的是軍事上的考慮。因為一旦台海衝突發生,西方必定對中共實施制裁,包括馬六甲、蘇伊士運河等航線也極有可能被美軍切斷對中共的供應,屆時,中共船隻可通過海參崴出港,走北極航線。可能的變量是中俄「友誼」的小船說不定啥時又翻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