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移民學中文 家庭文化隔閡迎刃而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7日訊】因語言和成長背景的差異,在美國的華裔家庭面臨文化的隔閡。不少家長因此選擇送孩子去中文學校,除了學習中文,也能接觸了解傳統文化。一起來看。

核桃孔孟中文學校的數百名學生,於上週六(5月13日)出席了2022至2023學年的結業典禮,他們以朗誦等形式,展現他們對中文的熱愛。

孔孟中文學校董事長官慧珍:「除了語言之外,我們介紹中國文化,我們每年過年也會辦一個很大的中國新年的活動,還有元宵節,或者是中秋節,我們都會介紹中國的節日。」

孔孟中文學校老師蔡曉娟:「我們看著這個課文,我們會取我們的四維八德,我們同時會(教)給他們(學生)五倫的觀念,一般來講,尊師重道的觀念我們是一定會加強的。」

中美的文化差異造成的思想和語言隔閡,令許多華裔家庭煩惱不已,但有家長發現,學習中文可以讓這些問題迎刃而解。

聖蓋博市副市長吳程遠:「孩子在美國,他們所學習到的是,自己權益的爭取上他們會特別的著重,但是在華語的教育上,我們會把包括孝道、禮讓精神,能夠充分的展現在一個家庭的價值,一個族裔的價值。」「孩子在懂得中文、了解中文,對於父母的文化懂得尊重的時候,其實對於一個家庭的氣氛、兩代之間的關係跟氛圍會有很大的幫助。」

孔孟中文學校家長Teresa Chen:「飲水思源嘛,我們就是中國人。在美國的這個社會上,他們學的是英文,如果再把中文放掉的話,那就沒有根了。」

他們也看到孩子對中華文化的熱情與喜愛。

聖蓋博市副市長吳程遠:「在她學習完中文之後,她慢慢會覺得身為華人,這樣的文化精神不僅僅是值得傳揚,而且是值得驕傲的。」「其實學習母語不僅僅是一種所謂的世界潮流,事實上它應該是一種自我的認同,以及未來對社會的發展有更好的貢獻的渠道。」

藉由認字、背誦詩詞與體驗傳統民俗,學生漸漸也領悟中華文化的價值觀,為往後人生帶來深遠的影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李真奇加州核桃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