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圍棋新名人誕生!賴均輔零封陳祈睿奪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7日訊】5月15日,台灣圍棋名人賽七番勝負第四局結束,賴均輔八段以4比0完封陳祈睿八段,成功登頂冠軍寶座。這不僅是賴均輔生涯首座名人冠軍,也是新名人賽開辦以來,誕生的第三位名人。

名人賽自2020年開辦,今年進入第四屆,總決賽也迎來新面孔,由21歲的賴均輔對陣22歲的陳祈睿,二人爭奪桂冠。

台灣圍棋第四屆名人賽賽程賽果。(海峰棋院提供)

5月15日雙方迎來第四局。賴均輔近期狀態大好,不但在名人挑戰賽前三局強壓陳祈睿,以三比零的成績奪下小天王山,搶先聽牌;日前更在首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32強戰中力克中國第一人柯潔,氣勢銳不可擋。

不過陳祈睿可不願束手待斃,平時下棋飛快的他坦言,由於前三局可能行棋步調過快,慘遭對手抓住弱點攻擊。今日比賽他計劃放慢腳步,更謹慎應對,不讓賴均輔有機可趁。

本局陳祈睿執黑先行,開賽第一手,陳祈睿果不其然放慢節奏,第一手落子前,足足思考超過一分鐘。

2023年5月15日,台灣圍棋第四屆名人賽七番決勝第四局,陳祈睿八段執黑落下第一顆棋子。(海峰棋院提供)

兩人在棋盤左上方迅速定型,白26手拐後,黑27手恐怕白棋趁虛而入,局面陷入亂戰,未選擇角邊擋下,而是在外邊單虎防守,被賴均輔逮住機會,實戰強力一碰,順勢將黑棋包入,打成愚型。

陳祈睿不得不後手吃住左方白三子做活,白棋則步步緊逼,36手右方再碰黑棋,不但與自身外勢配合,儘可能擴張模樣,同時也極具挑釁意味。黑棋心有不甘,41手斷、43手長,與白子周旋作戰。

雙方在右上邊大打出手,黑七子遭捲入白腹,65手不得不面臨抉擇,可單跳做活,或貼緊白棋擴大眼位再伺機而動。實戰黑65手選擇單跳,白棋拐下突擊,黑棋只好委屈求全,讓賴均輔先手黏住,藉機築厚外勢,情勢已然急轉直下。李維六段賽後評論,黑65手堪稱全局的敗著。

中後盤階段,賴均輔把握局勢,依舊穩扎穩打,沒有冒進,全局行至170手,賴均輔中盤獲勝,贏得冠軍獎金180萬元(約合5.8萬美元)。

2023年5月15日,台灣圍棋第四屆名人賽七番決勝第四局,賴均輔八段執白170手,中盤戰勝陳祈睿八段,此圖為全局棋譜。(新唐人製圖)

賽後賴均輔接受採訪,對於連勝四局,他認為,最關鍵應是第一局。他感覺對手首局被意外逆轉後,狀態受到影響,後期發揮不如預期。四盤棋中除了第一盤之外,後面幾盤棋他的狀態都還算可以。

而對於搶下名人頭銜,他表示,名人賽是台灣獎金最高的比賽,也無疑是職業棋士最想要拿到的冠軍,所以這次可以拿到冠軍,他覺得非常開心,他非常感謝一直以來支持他的棋迷朋友,更感謝他的母親。

被問及接下來的目標,他說,他的短期目標就是5月底要參加LG盃世界賽,希望到時可以比爛柯盃16強更進一步。

此次贏得名人賽冠軍,不僅是賴均輔職業生涯的第一座大頭銜,也是名人賽繼林君諺九段、許皓鋐九段之後,迎來的第三位名人。

(轉自海峰棋院/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