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深夜公告 許家印成被執行人 案涉60億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4日訊】深陷債務違約風暴而苦苦掙扎多年後,恆大創辦人、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最終成為了「被執行人」。

當地時間5月12日深夜,中國恆大發布公告稱,收到廣州市中級法院就深圳國際仲裁院2022年12月21日的仲裁裁決所發出的執行通知書。中國恆大、中國恆大附屬公司廣州凱隆、以及中國恆大控股股東、執行董事許家印,均系這份執行通知的「被執行人」。

根據執行通知,中國恆大、廣州凱隆以及許家印等多方,被要求補足相關的分紅差額、違約金、回購恆大地產股權以及律師費、仲裁費及執行費等,總計金額超過60億元(人民幣,下同)。

(網頁截圖)

上述仲裁與恆大早年間謀求回歸A股重組而引入戰投有關,最終因恆大回A股失敗而引發糾紛。

據恆大的公告,此案的仲裁申請人「和信恆聚(深圳)投資控股中心」(簡稱「和信恆聚」)曾與上述「被申請人」簽訂有關恆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增資協議,向恆大地產增資以換取恆大地產約的股權。恆大地產終止對深圳經濟特區房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組計劃後,仲裁申請人要求中國恆大、恆大地產、廣州凱隆及許家印本人,履行增資協議項下的回購承諾,並支付拖欠的分紅、違約金及收益。

根據廣州市中級法院所發的執行通知,中國恆大、許家印等被執行的事項分別是:1.廣州凱隆、許家印支付恆大地產2020年度分紅的差額補足款約2.04億元,並承擔違約金約5153萬元;2.許家印、中國恆大以50億元回購仲裁申請人持有的恆大地產股權;3.公司支付仲裁申請人持有恆大地產自2021年2月1日起計至完成回購的補償約7.7億元;4.中國恆大、廣州凱隆、許家印支付約3553萬元的律師費、仲裁費及執行費。

上述被執行事項所涉金額,合計約為60.61億元。

天眼查顯示, 「和信恆聚」由銀川聚信信和資產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中信聚信(北京)資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資設立,而銀川聚信、中信聚信均由中信信託出資設立。

據大陸「券商中國」披露,當初,為了回歸A股,恆大集團曾為了能夠借殼上市而分別於2016年12月、2017年5月以及2017年11月,分三次引入戰投資金,總計達1300億元。而「和信恆聚 」參與了恆大地產集團的首輪增資擴股,向恆大地產集團增資50億元,取得了後者約1.6%股權。

最終,中國恆大於2020年11月宣布終止回歸A股計劃,「和信恆聚 」隨即展開法律行動,欲按照當初協議的相關條款,拿回增資款、分紅以及違約金等。

該報導援引業內人士的分析稱,如果恆大集團無法解決戰略投資者之前的糾紛,不能妥善解決被執行問題,許家印個人就可能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今後他在打高爾夫、夜總會、住星級酒店以及乘坐飛機列車等方面就可能被限制高消費,從而淪為俗話所說的「老賴」。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