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經濟脅迫」 歐美將採取聯合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近日,華盛頓和歐盟承諾,將採取聯合行動,應對中共「非市場行為」與「經濟脅迫」,雙方計劃在本月召開會議,商討對半導體和其它商品的出口管制。

5月13日,路透社報導,該社獲得的一份聲明草案顯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歐盟委員會副主席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和其他高級官員計劃於5月30至31日在瑞典呂勒奧(Lulea)舉行第四屆歐盟-美國貿易和技朮理事會(TTC)會議。

聲明草案稱,雙方打算應對「非市場行為」和「經濟脅迫」問題,並會定期舉行會談,以防止歐美公司在對外投資過程中,其技術被戰略競爭對手所利用,這裡提及的戰略競爭對手是指中國。

聲明稱,他們還將商討對「關鍵商品」(包括具有軍事用途的商品)和半導體進行出口管制,聲明兩次提到中國。聲明還提到,在擬定的會議之前,計劃可以進行更改。

歐盟認識到,應該與美國進行合作,重新調整其對華政策。

該文件重點提到,跨大西洋合作夥伴正在醫療器械行業方面「探索可能採取的行動」,以應對中共的「非市場政策」和「經濟威脅」做法。

另外,聲明還表示,他們還會合作打擊外國操縱信息,包括 「中國(中共)散布俄烏戰爭的虛假信息」。

雙方還表示,將致力於與G7合作,協調行動,以抵制「經濟脅迫」行為。

週五,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爾(Josep Borrell)表示,歐盟支持減少對中國(中共)的經濟依賴,但現在必須弄清楚如何實現這一目標。

博雷爾說,調整對華政策獲得歐盟外交部長們的廣泛支持,「外交部長們對我們提交的建議表示歡迎。他們同意重新調整我們對華戰略」。

「當依賴太大時,這是一種風險。」他說。

博雷爾表示,歐盟必須從俄烏戰爭前幾年犯下的 「戰略錯誤」 中吸取教訓,當時過度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

他說,與俄羅斯能源相比,今天的歐盟在太陽能電池板和關鍵材料等關鍵技朮方面更加依賴中國。

立陶宛外交部長加布里埃爾·蘭茨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警告說,即使歐盟不想在經濟上與中國脫鉤,也需要為這種情況做好准備。

「必須設計出一個可能的脫鉤方案, 不是說我們希望它發生,就像俄羅斯一樣,不是因為我們願意,而是因為局勢,例如台灣海峽,已經被武力改變了。」他說。

官員們現在還在完善方案,然後提交給給歐盟領導人,預計在6月的峰會上,歐盟會討論對華政策問題,這是歐盟27個成員國協調平衡各方意見的最新嘗試,既保持歐盟對北京的獨特態度,又與華盛頓保持密切的夥伴關係。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