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在崩潰」瓦格納首領怒罵俄軍棄陣脫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烏克蘭的巴赫穆特戰局正在發生轉變。在軍隊發動新一輪攻勢後,俄正規軍放棄了側翼陣地。俄軍自稱此舉為「戰術後退」,但準軍事部隊瓦格納集團創始人卻怒罵俄軍棄陣脫逃,致使一些陣地喪失,一條關鍵補給線被烏軍控制。

「(巴赫穆特)側翼在瓦解,前線在崩潰!」瓦格納集團創始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在5月12日發布短視頻,批評俄羅斯軍方日前在巴赫穆特戰場上的表現。

普里戈津怒斥俄羅斯正規軍隊在激烈的戰鬥中「棄陣脫逃」,放棄了側翼陣地,致使烏軍在各個方向攻取了不少地盤,並控制了該地區的「恰索夫亞爾-巴赫穆特公路」。這是一條關鍵的補給線,曾經被瓦格納的僱傭軍武裝封鎖。

此前,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在星期五的記者會上稱,烏克蘭在巴赫姆特以北發動一場攻擊,投入了1000多名士兵和40輛戰車,而俄軍擊退烏軍26次進攻後,一個地區的部隊已「撤退」,以便在更有利的陣地「重新集結」。

對此,普里戈津直言:「不幸的是,科納申科夫描述的情況應該稱作『潰敗』,而不是重新集結。」

在這次的視頻講話中,普里戈津再次批評俄羅斯國防部扣住彈藥,不及時發給瓦格納集團的僱傭兵。他表示,俄國防部粉飾局勢的做法,將導致俄羅斯的重大悲劇。

「你們必須立即停止說謊。」普里戈津直接向俄羅斯國防部這樣喊話。

星期五(12日),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在電報(Telegram)平台上發出一則消息稱,當天烏克蘭軍隊收復了巴赫穆特周圍的一些領土。

烏東的烏軍發言人奇列瓦蒂(Serhiy Cherevatyi)12日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在3天的反攻行動中,巴赫姆特地區的烏克蘭武裝部隊已解放17.3平方公里的領土。」

當地時間的5月12日的晚間,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發表視頻講話稱,現在俄軍士氣低靡,「占領者已經在心理上為失敗做準備了,他們已經在自己的心中輸掉了這場戰爭」。

華盛頓對巴赫穆特戰況的描述則比較謹慎。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說,巴赫穆特仍然是俄烏雙方爭奪地域。

「烏克蘭人沒有放棄對巴赫穆特的防守,俄羅斯人也沒有放棄攻占巴赫穆特的企圖」 ,科比說,「每一天,戰線都在前後變化。我的意思是說,有時是一個街區一個街區的變化。」

英國國防部則披露,俄羅斯可能已經招募了最多達一萬名囚犯,讓他們加入那些被徵召入伍的新兵隊伍去烏克蘭作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