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G7去危險化 中共批日本踢到鋼板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22日,京港台時間5月23日。

今天焦點:G7去危險化劍指中共,有人歡喜有人憂。這是歐美內部分歧,遏制中共偃旗息鼓?還是一種策略性遞進?中共遷怒日本,矢板明夫:中共或步慈禧後塵。

中美科技戰再升級,中共當局宣布美光產品「影響國家安全」,要在中國禁用。這是中南海第一次強硬回擊,習近平打的什麼算盤?中國本土廠商準備好了嗎?

G7峰會中俄成目標 習近平或步慈禧後塵?

過去幾天,中共和G7峰會隔空打擂,用奢華的招待規格以及鉅額融資和無償援助,試圖挖俄羅斯的牆角,宣示對中亞五國的收服和新的反美聯盟的成立。

不過,讓當局始料未及的是,相當多的中國觀眾和網友,卻因此看到了虛假的大唐盛宴和G7領導人的簡樸的就餐規格,以及世界各國領導人們和澤連斯基等的相談甚歡,認為這些預示著中共被拒絕在了主流世界之外。

G7對中國的宣言,也引起了廣泛關注。聯合公報表示,各國將致力於「去風險」,而不是與中國「脫鉤」。

對此,部分專家認為,這顯示了美歐在重新審視和中國的經濟關係,把「與中國脫鉤論」收回篋中。也有人認為,這是美歐軟弱的體現。

不過,我認為,重要的不是說什麼,而要看做什麼。從中共的反應來看,G7峰會前所未有地刺激了中共。

G7峰會,不但要求敦促俄羅斯無條件、立即、全面從俄羅斯撤軍,而且把受害國的總統澤連斯基請去,展示團結。這很明顯,是把中共看作是俄羅斯的幫凶了,而且,中俄一體,美國公開表明將出售F-16戰機,七大工業國也表達支持烏克蘭絕不動搖。唇亡齒寒,怎麼不讓中共惱火?

因此,法廣寫了一句很精彩的話:「G7的同仇敵愾使得西安那場宏大豪奢、美崙美奐的盛宴,瞬間失去了份量」。

G7聯合公告,​​洋洋灑灑40頁,相當大的部分都是對中共最近十年的罪惡的詳細陳述,涵蓋了人權、香港、西藏、新疆、台灣,直指中共破壞台海、東海、南海現狀,等等。

其中,特別警告,說那些試圖把貿易當武器的國家將自食其果,強調成員國必須抵禦中共經濟脅迫,並且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和繁榮不可或缺,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還警告說,這次G7峰會,大多數盟國都有清楚的認知與共識,如果中共單方面對台灣採取行動,就會有回應。

「我們不會告訴中國他們可以做什麼。但在此同時,我們將讓台灣能夠自我防衛。」

5月21日下午,輪值主席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記者會時重申,絕對不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太極其重要,G7會努力帶來和平。

中共惱羞成怒,接連對多國開火。其中,新華社撰文稱,美國才是真正的「經濟脅迫者」,把經貿關係「政治化」「武器化」。

中共外交官也戰狼出動,中共駐日本大使館表示,七國集團峰會煽動了所謂的集團政治,並敦促該集團停止製造對抗和分裂。它還警告東道主日本,不要違背自己的誠意,以犧牲鄰國為代價謀取利益。

5月21日晚上,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還在北京召見了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強烈抗議。他指責說,G7廣島峰會詆毀和攻擊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對此,日本罕見地異常強硬。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反駁:(1)G7提出的有關中國的各種問題,都是有理由的;(2)如果中共不改變行為,那麼與以前一樣,G7就提及共同關切,這是理所當然的,將來也可能不會變;(3)如果中方要求不提及這些關切,首先應該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

中共還把矛頭對準了英國。因為英國首相蘇納克在峰會結束後表示,中國對全球安全與繁榮構成最大挑戰。5月22日,中共駐英國使館發言人表示,英方上述言論純屬鸚鵡學舌,是完全違背事實的惡意誹謗。

日本記者、時事評論員、現任產品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的矢板明夫,在臉書上貼文,表示習近平正在變成慈禧。他說:一百多年前的1900年,被稱為「老佛爺」的中國最高統治者慈禧太后,曾經發表一篇向英美日等十一個國家同時宣戰的詔書。其中有很多地方和今天的外交部抗議內容有相似之處。以「我朝二百數年,深仁厚澤」開始的這篇詔書,怒斥了列強「無禮橫行」,寫道「彼仗詐謀,我恃天理,彼憑悍力,我恃人心」,強調了正義在大清一方、抗爭一定會勝利。

但結果眾所周知。當八國聯軍在大沽口登陸之後,一路勢如破竹。慈禧和光緒皇帝西逃,半年後就簽下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

對於這一段時間以來,歐美日等用「去風險化」替代「脫鉤」,我發現,中共自己倒是很清醒。比如,《環球時報》援引港媒說法,稱「美國對華『去風險』只是經濟「脫鉤」的另一種說法」。

而中共大五毛司馬南則說,西方從「脫鉤」到「去風險」的變化,是為了更精準收拾中共。

當然,我們也必須承認,儘管七國集團普遍認為中共構成了越來越大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威脅,但在具體如何應對威脅上,還沒有足夠共識。這一點,我們還需要繼續看後面如何發展。

網信辦打擊美光 習近平另有算盤?

中美科技戰烽煙再起,不過,這一次是中南海主動發起了一場戰役。更有意思的是,當局看起來也是要「去風險化」。

北京時間週日(5月21日),中共中央網信辦在官方網站正式做出決定,稱經過審查,發現美光公司在華銷售的產品存在較嚴重的網絡安全問題隱患,「對我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供應鏈造成重大安全風險,影響我國國家安全」。為此,依法作出不予通過網絡安全審查的結論。中國內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應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

決定後面,還加了一個政治尾巴:「中國堅定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只要遵守中國法律法規要求,歡迎各國企業、各類平台產品服務進入中國市場。」

消息傳出,網絡震動。有中國網民說:「G7表演完了,換我們亮劍了。」「支持。」「讓它撤出中國。」「存儲類產品我們也有,誰怕誰。」但是,也有網民反問:「禁得了嗎?」

美光是個什麼樣的企業,中共為何要定點打擊美光?這裡有很多故事。這是紅色版的王子復仇記,也是中國製造業2.0版本,充滿了算計和波折。

首先,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在較大程度上,就是由美光等美國公司發起的。中共一直伺機報復。

2018年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宣布為回應中國對美知識產權的侵犯,將依據貿易法301條款,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總價值約600億美元。4月4日,美國公布清單,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隨後,雙方你來我往,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關稅戰持續至今。

走得久了,容易忘記了初心。當初,是哪些美國公司被中共侵犯了知識產權,導致美國如此大動干戈呢? 美光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

2017年12月,美光在美國加州的聯邦法院,發起對福建晉華和台灣聯電公司的訴訟,稱聯電挖走了美光台灣地區的三名員工,竊取了美光機密,然後又交給了福建晉華。其中1名工程師就竊取了超過900份技術文件。

福建晉華是台灣聯電親手扶植的企業,晉華的總經理陳正坤在2017年從聯電副總裁轉任,而之前,陳正坤是美光台灣公司的總裁。

誰知晉華不知悔改,卻反咬一口。2018年1月,福建晉華和聯電在中國福建提起反訴,指控美光侵犯其專利,並要求賠償1.96億人民幣。而中共法院也是一個敢吿,一個敢判,2018年7月竟真的發布臨時禁令,禁止美光在中國市場銷售26種半導體產品。美光股價一度暴跌8%

吃了大虧的美光不肯忍氣吞聲,積極地遊說美國政府報復。10月29日,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把福建晉華列入實體名單。一紙禁令,晉華損失慘重,被迫宣布暫停泉州新廠生產,總投入53億美元的項目「無限期」關停。

事情還不僅如此,據中共黨媒《券商中國》等報導,美光僅在2018年,就遊說美國商務部10次,涉及貿易制裁、301調查和知識產權保護。2018年至今,美光5年支出954萬美元用於遊說,其中約67%和中共相關。

2022年12月5日,拜登政府擴大了對中國芯片行業的打擊力度,將長江存儲(YMTC)和人工智能芯片行業的21家「主要」中國參與者列入貿易黑名單。中共方面指控,這是因為美光向美國告密說長江存儲向華為供貨。

也就是說,美光不僅打響了美國對中共知識產權戰的第一槍,之後也一直在捍衛自己的成果,但也因此被中共記恨上了。睚眥必報的中共,當然不會反思自己竊取知識產權,這就註定了它終究會報復美光。

所以,這是一個中共版本的復仇記。

其次,中共還打了一個如意算盤,要通過封殺美光,為中國企業掃平發展道路,即中共國產化2.0版本

和很多其它高科技行業一樣,中國的芯片行業,都是抄襲和盜竊知識產權的結果。比如,行業分析師紐曼就曾經說過,「長江存儲的芯片幾乎和三星的一模一樣,很明顯他們在抄襲。」

只是,其它公司做的比較隱蔽,所以就生存和發展起來了。這一點就像當初如果中興公司的內部文件,沒有把華為暴露,華為可能至今還活得很逍遙。

所以,經過多年韜光養晦,中國存儲芯片公司已在世界占有了一席之地。

目前,美光在華銷售的產品,主要是DRAM內存、NAND閃存、SSD硬盤,還有一些NOR閃存和CMOS影像傳感器,主要還是以DRAM內存、NAND閃存為主,而SSD硬盤主要也是用NAND閃存生產出來的。

2022年,世界前五大廠商,是三星、SK海力士、美光、鎧俠、西部數據,中國雖然沒有入榜,但也有兩家公司初步建立起了實力,即主攻NAND閃存的長江存儲和主攻DRAM的長鑫存儲,預計2022年合計占全球份額的4%左右。

業界認為,從技術上來看,長江存儲在NAND閃存上,其產品可以和國際大廠的產品一較高下。而長鑫存儲技術上會差一些,高端的DD5市場可能暫時搶不到,但中低端的DDR4、DDR3沒有問題。

現在,美光被中共出局,中國公司當然就有了更大的市場機會。

而且,中共這一次發起技術戰,也預示著,中共未來在安全的藉口下,還會疊加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等,進一步推動國產芯片替代2.0。

不過,報仇雖爽,美國會停止報復嗎?新的輪迴下,又會發生什麼呢?

好了,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和中國重大事件。謝謝,我們明天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