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說說「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日前,美國警方拘捕了一名入籍美國的華人,他是波士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梁利棠(Litang “Henry" Liang ) ,起訴罪名是在沒有申報下擔任「外國政府代理人」。起訴書說過去四年裡,在不同的反中共集會中,拍攝示威者樣貌,然後交給中國駐美外交人員及公安。他亦被指組織支持中國和統一台灣的示威活動。自2018年開始,持續跟中國外交部與及在紐約的中國公安聯絡。這個罪名一當成立,最高可以判15年監禁。

海外各國、各地的「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基本上都是中共的代理人,抓一個是一個。他們所乾的活與這位梁會長相似。這些年來每當華人團體與民運組織發起對中共抗議示威活動,總有和統會的人到場,除出拍照錄相還進行騷擾,甚至動手打人。他們這些行徑並非是和統會自發的 ,而是由北京「和統會」布置,各地駐外使領館策划進行的。示威者的照片錄相傳遞到北京有關部門,不但將示威者放進黑名單,還對他們在國內的家屬進行威脅。

和統會」除出監視騷擾海外華人團體與民運組織的以外,他們還接受國內指示進行歡迎國內領導人的到訪,與組織遊行抗議所在國政府對華的一些政策,特別是對台灣的政策。美眾議院院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他們就發表聲明堅決反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他們就組織示威抗議活動。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他們就發表聲明,把香港民眾的反送中說成是英美帝國主義製造的暴亂,支持中共在香港的鎮壓。南海問題上國際法庭對菲律賓請求作出仲裁,他們就發表聯合聲明進行抗議,支持中國政府在南海的立場。除出這些特殊的工作活動以外,和統會還組織海外僑團華人學習中央文件,每次中共大會結束都要學習領會貫徹中央精神。這些年又成立習近平著作學習小組,把習近平著當作寶書分發給華人。和統會會長不時地被召到北京聽命指示,並登上天安門城樓,參加國慶觀禮,受到習近平及其他中共領導人的接見。

「和統會」是受中共統戰部領導的,是中共一個高級別的政府組織,其地位高於部級單位。會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第一副會長是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和統會還有機關刊物《統一論壇》。這樣一個正兒八經的中國政府組織,在海外活動,被定性為海外政府代理人,可以說是名符其實。和統會負責人,自己對此也與有榮焉,很多人還把此作為生意的資本,發展國內國外的生意,他們的生意也得到中共政府的支助。

「和統會」是1988年成立的。成立之後,原有僑辦系統親共團體就矮了一截,和統會會長一職炙手可熱,常常爭得頭破血流,爭執方往往狀告中央,當然最後由中央和統會裁決。由於和統會是正式的有編制的單位經費充裕,活動場面聲勢就不是普通親共僑團與「同鄉會」可比。這些年鮮有僑團、同鄉會單獨活動,他們的活動往往由「和統會」來協調指揮。可以說「和統會」還兼有領導僑團的職能。「和統會」在海外獨領風騷幾十年,既是中共政府的代理人,也是「第五縱隊」。

作為中共政權海外代理人的「和統會」,為何多年來在所在國興風作浪,皆是各國政府對中共政權的綏靖政策所至。他們害怕得罪中共,放任不管,並把他們所作所為視作中國人自己人弄自己人的事,看一眼閉一眼,完全喪失了主權意識與是非立場,從而使和統會無所顧忌,公開、高調行事。這是各國政府之過。好在美國與一些西方國家政府終於認識到事情的危害性與嚴重性,開始出手保家衛國。波士頓和統會會長梁利棠被抓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在此正告,那些還在為中共幹髒活的和統會及其一切親共僑領,時勢已發生了根本的變化,該到收手的時候了,主動到所在國有關機構坦白作為代理人的受命,主動配合調查,爭取寬大處理,否則就像梁利棠一樣被拘捕,等候牢獄的懲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