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普京閱兵慘不忍睹 北京學到教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中共不要看】:普京閱兵慘不忍睹,北京學到教訓嗎?習近平考察雄安新區,洩露新疫情危機?中共扯《波茨坦公告》、《開羅宣言》,台灣到底是誰的?(2023.5.11)|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凈世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俄羅斯剛剛慶祝戰勝納粹德國的「勝利日」,舉行閱兵儀式,但整場閱兵大幅縮水,坦克車隊伍更剩下只有一輛,為什麼這場閱兵搞得如此狼狽?普京的閱兵又帶給中共哪些警惕與教訓?

此外,習近平近日考察雄安新區,聲稱這是「千年大計」「不能心浮氣躁」。為什麼雄安新區耗資超過4600億人民幣,卻依然處於「鬼城」「爛尾工程」狀態?雄安未來發展有救嗎?習近平這次考察雄安,又意外洩漏了什麼新危機?

另外,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近日訪問德國,搬出《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聲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領土。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台灣主權到底是誰的?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想跟您聊聊,幾個會讓中共非常尷尬的話題,來看今天的【中共不要看】。

古董坦克孤獨撐場 普京閱兵給北京什麼警惕?

5月9日是俄羅斯擊敗納粹德國的「勝利日」,莫斯科官方特地舉辦閱兵儀式來慶祝。不過,尷尬的是,整場閱兵規模大幅縮水,只花了六分鐘就走完了。其中最讓人震驚的是坦克車隊伍,因為全部只有一輛,而且還是二戰時期的古董坦克車T-34。而且,雖然當天天氣非常晴朗,但是官方並沒有安排空軍進行飛行表演,等於又讓這場閱兵少了一個重要看點。

好,按理說,勝利日是俄羅斯的大節日,應該安排雄壯威武的閱兵來展現盛大的軍威,但是顯然並沒有。這說明什麼?首先,俄羅斯能用的現代化坦克部隊絕大多數都送往烏克蘭戰場去了,而且損失相當慘重。

《華爾街日報》在2月的時候指出,俄羅斯的現代化坦克車,在戰場上的損失可能高達2300輛,已經超過俄國現役坦克部隊的一半以上,相當慘重,烏克蘭更宣稱他們摧毀了3300輛俄羅斯坦克車。這也是為什麼,最近俄羅斯要大量動員二戰後期的老坦克,因為坦克不夠用了。

再來,俄羅斯為什麼沒有出動空軍進行飛行表演?官方並沒有解釋這一點。不過根據美國空軍透露,烏克蘭戰爭開打以來,被擊落的俄羅斯戰機大約是70架。所以這次閱兵沒有出動空軍,顯然不是因為戰機不夠用,應該是為了普京的安全考量,擔心有人趁機利用戰機刺殺正在閱兵的普京,一舉結束了這場俄烏戰爭。

所以我認為,這次俄羅斯冷冷清清的閱兵式,還有那輛孤獨的古董坦克車,其實可以帶給中共幾個重要的警惕:

警惕一:不要低估戰爭的雙面刃殺傷力

第一,千萬不要低估戰爭這把雙面刃的殺傷力,戰爭不但會殺傷敵人,也會殺傷自己。看俄羅斯自信滿滿地入侵烏克蘭,結果不但從閃電戰打成了「停電戰」,還賠上自己的國家經濟,被國際社會祭出了14,000項制裁。而且,連俄國的武裝軍備也都損失慘重。

習近平沒當過兵,更沒打過仗,這種人很容易對出兵打仗產生英雄化、浪漫化的幻想。但是打仗絕對不是看電影或打網絡遊戲那樣輕鬆簡化,打仗是把整個國家人民當成賭注的冒險行動,是牽扯到千萬人的生命的,不管最後誰輸誰贏,對自己絕對會留下巨大傷害。

所以老子在《道德經》講,「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還。」意思是用「道」來輔佐君王的人,不會靠著兵力來稱霸天下,因為用兵會有報應,相生相剋嘛。他說:「大軍之後,必有凶年。」看看現在的普京,是不是就遇上了類似的困局?

警惕二:不要高估中共實戰能力

第二,北京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實戰能力。雖然中共有兩百萬軍隊,但是在戰場上,帳面數字絕對不等於真實戰力。尤其是中共軍方從1979年中越戰爭以後,已經四十幾年沒打過仗了,軍方真正能打仗的將領,屈指可數。

而且,中共跟俄羅斯一樣,都有嚴重的軍方貪腐問題,所以軍方對高層上報的軍備數據、糧食數據、備戰狀況等等,很可能都有太多的造假和水分。像俄羅斯去年10月要過冬了,才發現有150萬件的庫存冬裝不翼而飛。這說明什麼?說明軍隊貪腐很嚴重,很可能這150萬件冬裝根本就沒存在過,只是有人做了假帳,然後把這筆經費給貪了。

那中共會不會也有這種情況?概率呢,是百分之一百萬。舉個例子,過去每當中共要查糧倉的時候,全國各地就會冒出許多糧倉失火的消息,為什麼?就是因為很多糧倉是空的,是做假帳的。

那現在,中共突然在全國各地大推「退林還耕」,甚至還有「退路還耕」「退公園還耕」的瘋狂奇景,我懷疑啊,很可能就是最近中共要儲備打仗用的軍糧,才發現糧食虧空得非常嚴重,所以趕緊瘋狂地開田種糧。

警惕三:不要低估美國與盟友介入台海的意志

還有一個警惕,就是千萬不要低估美國與盟友,聯手介入台海的意志和力量。看看普京在烏克蘭,美軍和北約並沒有實際出兵介入戰爭,只是提供大量的武器援助和情報交換,就已經拖垮俄羅斯。

而美軍在台海問題上,是積極地實戰部署,所以最近才會不斷地跟日本、韓國、菲律賓加強聯合演習,目的就是要用實戰來拒止中共入侵台灣的行動。

特別是拜登至少公開說過四次,如果中共出兵,美軍就會介入保衛台海。而美國最知名的熊貓派、前國務卿基辛格(季辛吉),他前兩天也罕見地警告說,台海問題可能會發展成「兩個高科技國家之間的全面戰爭」。換言之,基辛格應該已經確認了,如果中共動武,白宮確實會出兵保住台灣。

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共從來沒打過跨海的兩棲登陸戰和海戰,而美軍從二戰到韓戰,打的都是登陸戰和海戰,有很豐富的經驗累積。所以,中共當局最好要從普京身上汲取這些教訓,千萬不要貿然出兵台海,免得傷人傷己,甚至還可能讓戰爭反過來打垮北京政權。

習近平視察雄安新區 爛尾工程另有新危機?

習近平在5月10日到河北的雄安新區考察,各大黨媒都大篇幅報導,央視更是做了一條長達16分鐘的電視報導。很顯然,中共當局想要大力拉抬雄安新區的聲勢。為什麼呢?

大家知道,雄安新區是習近平在2017年提出的造城計劃,要在河北省打造一座衛星城市,來抒解北京和天津的人口壓力,分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習近平聲稱這是他心中的「千年大計」,所以雄安就成為中共的重點工程,也是黨魁的面子工程。從2017年到2022年,中共已經投入超過4600億人民幣去建設。

但問題來了,雄安新區雖然重金打造了美輪美奐的新城市,但是卻沒什麼人願意來,不但房租降到一個月幾百塊人民幣了還租不出去,雄安還被中國網民嘲諷是「最昂貴的鬼城」「史上最大爛尾工程」,還有人嘲諷說,習主席說「千年大計」,就是要一千年後才能完工。當然,這樣的批評,讓習主席是面子掛不住的。

所以習近平這次到雄安,就說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不能心浮氣躁」,還宣稱實踐證明黨中央關於建設雄安新區的重大決策是「完全正確的」。言外之意呢,就是一方面承認雄安的發展不如預期,進展遲緩,另方面也在為自己辯護,強調他的意志跟決策都是「完全偉光正」的。

好,在中國歷史上,在首都附近另建新都或者陪都的例子其實不少見。但是雄安新區為什麼投入將近5000億人民幣了,還發展不起來,原因很多,一方面確實有三年疫情的影響,但是呢,很主要的一個因素,還是來自黨中央的過度自信與誤判。

我們想想,上海跟深圳,都是一個工商大城市崛起之後,帶動周邊的衛星城市跟著發展,像上海帶動了南京、蘇州和杭州,深圳帶動了東莞和珠海等等。為什麼能帶動呢?就是因為上海跟深圳都是工商大城,經濟非常發達,所以產業與人口就逐漸外溢到周邊地區。

但是北京是個首都城市,又不是海港城市,它的政治功能大於商業功能,所以產業經濟的類別和規模都相對有限,沒法外溢到周邊城市。而且,北京原本的算盤是,他們先投入幾千億人民幣,為雄安新區造勢,接著就能吸引外商台商到雄安進駐。摩根士丹利還曾經幫中共評估過,雄安可以吸引2.4萬億人民幣的資金進駐投資。

這個思路是沒錯,但是中共後來自己毀了這一切。第一,中共搞出了這場三年疫情和嚴厲的動態清零,嚇跑了外資外企,連台商都設法外撤了;第二,中共跟美國全方位升級對抗,美國也聯合全球主要國家來圍堵中共、跟中共脫鉤,這樣還有哪些外資敢在中國長期投資?

沒有外商台商的投資,中國企業的進駐也有限,那當然雄安新區就沒有可以支撐城市發展的底層經濟架構,當然也就沒法吸引更多人去發展。所以雄安才會變成大型鬼城,房租低到只要幾百塊錢了還租不出去。

再加上現在中共出台了新版的《反間諜法》,對外國企業和外國人帶來巨大的威脅與不安全感,所以估計雄安接下來只能靠中共自己的政府投資和國企投資,來推進習主席的「千年大計」。否則雄安很可能就變成史上最大爛尾工程。

不過,習近平這次考察雄安,有一個警訊很值得我們注意。看黨媒的報導,習近平跟身邊的官員們,多數時間都是戴著口罩的,就連在戶外,也集體戴著口罩,這一點非常不尋常。

我們知道,習近平在二十大前夕,為了營造中共帶領人民戰勝疫情,他跟幾個常委在媒體上的公開照片,幾乎都是不戴口罩的。但是,這次在雄安的考察,他跟身邊官員卻一直戴著口罩,幾乎跟疫情期間差不多。這是不是意味著,中國或者北京地區,又出現新一輪的疫情呢?

世衛剛剛在5月5日宣布,新冠疫情已經不再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也就是宣布全球疫情已經緩和了。但是中共官員卻在這時候反其道而行,說這不代表病毒就會消失,病毒的風險還存在著。

我們知道,中共官員對於疫情向來是報喜不報憂,但這次當全世界都在報喜的時候,中共卻主動當起了報憂的烏鴉。而習近平這次在北京周邊的雄安考察,又嚴密地戴上口罩,這些反常的信號,是不是暗示著中國又將面臨新一輪的疫情呢?很值得中國朋友們關注。

秦剛再稱「歸還台灣」 台灣到底是誰的?

中共外交部長秦剛這兩天訪問德國柏林,他特地去參觀二戰的波茨坦會議舊址,在那裡發言批評美國支持台獨、縱容台獨,他還聲稱波茨坦會議發表的《波茨坦公告》,已經重申要落實1943年的《開羅宣言》,也就是要求日本把滿州、台灣和澎湖群島歸還給中國。所以秦剛的結論是,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其它外國不能干涉中共對台灣的領土完整性。

好,相信對台灣歷史有研究的朋友們,都會覺得好笑。我們必須承認,關於台灣的主權定位和歸屬,確實是個複雜的議題,目前在國際上確實有許多爭議、有許多主張。比方說有人主張台灣是中華民國的,有人說台灣在二戰之後就「主權未定」,應該交由聯合國託管等等。這些說法都有一定的論據,我們這裡就不多說。

但是,我想從中共的說詞,來個「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什麼意思呢?首先,中共聲稱擁有對台灣的主權,常說是根據1971年聯合國大會的2758號決議文。

可是呢,我們把這個決議文翻出來看,會發現,裡面只有提到聯合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還有把蔣介石的代表從聯合國組織驅逐出去。但是,裡頭連一次「台灣」都沒提到,換句話說,當時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還存在,台灣也沒在中共政權的手裡,那怎麼說這個決議就明確了台灣主權是中共國的呢?

就是因為這個說詞破綻太大,所以這次秦剛搬出了《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沒錯,《波茨坦公告》確實提到了要落實《開羅宣言》的內容,但是呢,《開羅宣言》本身並不是有國際法律效力的條約或協議,只是一個「新聞公報」,就是會議後的新聞稿聲明,所以開羅宣言的英文名稱用的是「The Cairo Communiqué」這個詞,就是公報的意思。

這一點,也成為許多政治學者和法律學者在爭論台灣主權的主要分歧點。但是,我們先不管這個分歧。我們退一步講,假設《開羅宣言》是有法律效力的,特別是後來又有《波茨坦公告》的加持,所以我們假設《開羅宣言》是應該落實的,那我們來看會怎樣。

《開羅宣言》說,日本應該把從中國竊取的領土,比如滿州、台灣和澎湖,歸還給中華民國。請注意,是中華民國,1943年的時候,中華人民共和國還不存在。我們看原文文件,英文也確實寫的是Republic of China,也就是中華民國。

所以按理說,日本要歸還台灣,應該是還給中華民國才對,而不是中共國。打個比方,你租了個房子,然後你的自行車在家門口被人偷走了,一時找不回來,然後你就搬到外地了,房子也有了新租客。後來警察找到了自行車,抓了小偷,那麼這個自行車是應該還給你呢,還是交給房子的新租客呢?

這邏輯很清楚對不對,應該是把車還給你,不是交給新租客,對吧?那同樣的道理,《開羅宣言》說了,台灣應該還給中華民國,而中華民國現在不就在台灣嗎?所以蔡英文跟賴清德都說「中華民國台灣」,那中共憑什麼說台灣是他們的?這在邏輯上和法律上,顯然是完全不通的。

當然,中共也很清楚,他們提出的法律主張都是破綻百出的,站不住腳,所以他們才要處心積慮地打壓台灣主權,想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存在,要讓台灣問題「內政化」。因為這樣他們就能順理成章地吞併台灣,同時也可以掩蓋是中共分裂了中國,把當時的中國分裂成中共國跟中華民國。

好,我知道有不少台灣朋友認為台灣跟中華民國沒有關係,我們這裡不做台灣主權的歸屬探討,只是針對中共的說詞來破解釐清而已。

好,今天就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春隨筆

落櫻流霜清空漫
飛瓣花雪舞風翻
翠堤春柳香凝露
一江幽碧上雲端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