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美國杜克大學教授連曦(上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1日訊】今年4月29日,是林昭殉难55周年。這位北大才女因為在毛澤東時代公開反對中共的極權制度,在1968年被槍決。我們專訪了美國杜克大學的連曦教授,探究林昭獨特的人生旅程。

胡傑導演的紀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在林昭死後半世紀引發了人們再次尋找她的熱潮。美國杜克大學的連曦教授也是因此知道了林昭的名字,並通過研究史料和第一手訪查,撰寫了這本《血書:林昭的信仰、抗爭與殉道之旅》。

在文革期間,至少有兩百萬人被迫害致死,林昭有什麼不同?

美國杜克大學世界基督教研究講座教授連曦:「我認為真正的異見應該是脫離官方的,官方意識形態的禁錮的那種異見,那種政治異見。那麼當時的遇羅克和張志新還有其他人,他們的勇氣的確是非常可貴的,但是有一點他們跟林昭不同的是,他們這些人都是繼續的肯定,繼續的堅持認同共產信仰。我們知道張志新她後來被追認為是一個所謂的革命烈士,她的故事可以走入革命的敘事。而林昭她是徹底顛覆了中共的革命敘事,和中共的這種馬列的信仰。所以她是無法成為革命烈士的,因為她是非常明確的,公開的是反對革命的,所以這就是很大的一種不同。」

林昭出生在蘇州,原名彭令昭。她在1954年以江蘇省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了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積極熱忱地參加共產黨活動。但在1957年「五.一九」民主運動中林昭中被劃為「右派」,從此遭受迫害。

不過林昭不僅是一個受害者,同時也是一個反抗者。她在獄中給母親的信裡,用自己的鮮血寫道:「就從被捕這一天起,我在他們共產黨人面前公開了自己之作為反抗者的身份,並且公開堅持我之反共抗暴的自由戰士基本立場」。

連曦教授形容,林昭是毛澤東時代僅有的一個先知性人物。

連曦教授:「她在半個多世紀以前就指出了,她說毛的暴政不僅是出於他的個人的這種帝王的秉性,和他的所謂的獨夫的這種剛愎自用。更重要的是一種出於中共的極權體制。這是一種深層的覺醒所帶來的一種認知。特別是林昭她自己所走過的人生的道路。她在少女時代,曾經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加入中共的地下黨,投身中共的革命事業,而且是忘我地無私地為毛的政權服務,一直到反右運動時,她覺醒了。這可以說她是看清了中共的本質,並且發出了先知性的警告。」

林昭的覺醒和反抗,也是一個信仰抉擇的過程。她15歲就讀于蘇州景海女子師範學校期間受洗皈依基督教,緊接着也加入了無神論的共產黨組織。這兩種矛盾的信仰曾同時在林昭身上存在。

連曦教授:「在她少女時代和她的青年時期,她的基督信仰似乎更多的是圍繞著如何要消除社會不公,如何建立一個沒有剝削沒有壓迫的新中國。用她的話說,就是要讓孩子們要永遠生活在陽光下。所以對她而言,這在當時就使得基督教信仰和共產革命幾乎成為同義詞,她當時是被共產主義信仰的美酒灌醉了。所以這就是當時她為什麼在教會學校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以後,又秘密加入中共地下黨,她同時先後皈依這兩種信仰,那麼到後來她在獄中,她經歷一個信仰的回歸。她的信仰帶給她了一種殉道的勇氣,這點在她的文字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很清楚。另外一點就是她在,我覺得非常重要一點,她在信仰當中去尋找政治抗爭的一種道德坐標。這裡面我看到一個基督徒的悲憫,因此她摒棄復仇,摒棄暴力。而且她為她所稱之為這個魔鬼政黨權力中心,為那些人的靈魂的沉淪而痛哭。」

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提籃橋監獄內被槍決,時年36歲。雖然上海市高院在1980年為林昭「平反」,宣告她無罪。但人們對林昭精神的追尋,仍會觸動當局的神經。5年前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去蘇州祭拜林昭時被抓,最終被判刑三年半。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