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困難提前退場 盧卡申科俄勝利日表現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週二(5月9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幾位外國領導人在莫斯科參加了勝利日慶祝活動。當日,普京的親密盟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狀態欠佳,引發外界對其健康狀況的猜測。

俄羅斯官方媒體報導,中亞領導人哈薩克斯坦總統、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塔吉克斯坦總統、土庫曼斯坦總統、白俄羅斯總統,以及亞美尼亞總理出席了在莫斯科舉行的紀念二戰結束的活動。

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的表現格外引人注目。他看起來很疲憊,腳步有些不穩,右手上的繃帶也清晰可見。

class="twitter-tweet">

What happened to Lukashenko’s hand?!? pic.twitter.com/8L7U18QGmY

— Dumpster Fawkes (@FellaFawkes) May 9, 2023

錄像顯示,68歲的盧卡申科在觀看完紅場閱兵後表情痛苦地與普京和軍隊高層聊天。然後,普京派馬車將他送往附近克里姆林宮旁的無名戰士墓,而普京則與其他幾位領導人步行前往。

在無名戰士墓,盧卡申科加入領導人的隊伍,向無名戰士墓獻花,而這裡離他們觀看閱兵式的地點只有大約300米。

白俄羅斯總統還罕見地打破慣例,隨後錯過了普京在克里姆林宮主持的國宴,其他幾位領導人都參加了。據說他在前往機場時有一輛救護車陪同。

白俄羅斯當局沒有就盧卡申科的健康狀況發表聲明,但他在過去兩週內很少在公共活動中露面,在其中一次活動中,他的聲音嘶啞。

當天晚些時候,盧卡申科再次出現在明斯克的勝利日花圈敬獻儀式上,但他又一次打破了傳統,沒有穿軍裝,只穿了便服,並且沒有發表講話。

盧卡申科的辦公室經常提供總統行蹤的最新信息,包括過去與普京的會面,但沒有發布任何信息來證實或否認最新的健康傳言。

白俄羅斯反對派政治家拉圖什科(Pavel Latushko)早些時候告訴NV電台,盧卡申科需要進行緊急膝蓋手術。

總統醫療診所的消息來源告訴《每日郵報》,盧卡申科還有一個脊柱問題,導致他嚴重依賴止痛藥。

拉圖什科說,白俄羅斯無法進行這種脊柱手術,在俄羅斯也很困難。最有可能在西方國家進行。

「在白俄羅斯和俄羅斯,(手術導致)阻塞的風險要高得多。他可能會部分癱瘓。」他說。

盧卡申科是普京的鐵桿盟友,他支持普京對烏克蘭的戰爭,而其他幾位領導人的態度並不明確。

華盛頓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的分析人士認為,並非所有中亞領導人都特別熱衷於出席此次活動。8日,在活動前的最後一刻,當地媒體才報導了一些領導人會出席的消息。

「儘管克里姆林宮努力擴張力量,但中亞領導人宣布出席活動的時間較晚,這可能表明他們不願表達對戰爭的直接和公開支持。」ISW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